《西游记》的读后感8
中国有四本书非常有名,它们是四大名著:《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还有《西游记》。其中使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西游记》。自明代吴承恩创作以来,《西游记》便作为一部妇孺皆知的文学经典,人类文明的瑰宝,流传至今。
《西游记》里的每个人物刻画都不乏生动性。在阅读《西游记》不下百次之后,这里面令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二师兄猪八戒。在高老庄的时候,唐僧为其取名“八戒”,其意为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眼坐高等华丽之床、不装扮打扮及观听歌舞,不食非时食。这是唐僧对猪八戒的初衷,对进入佛门之人的初衷。但若故事真以“八戒”的形式发展下去,猪八戒恐怕会变成第二个沙和尚,《西游记》也会少很多精彩篇章。
故事中我们看到了猪八戒义激猴王、猪八戒助理败魔王,盘丝洞七情猪八戒等的精彩故事。可以说在吴承恩先生的笔下,人们对猪八戒这个戏剧性人物各执己见。说起好吃懒做,便不由得会想起每次师父要他化斋时,他便溜到某处呼呼大睡;说起自作聪明,便不由得会想起一次师父命他探察山中有无妖怪时,自编自导的一出被悟空识破了的戏。诸如此类的性格违反了“八戒”之意,但这些何尝不是人性中的一部分呢?当然,猪八戒还是有好多的优点。他虽然没有孙悟空神通广大的超常本领,却也立下了不少战功。在智取芭蕉扇、四探无底洞,大战盘丝洞等的情节之中,他是悟空斗魔降妖的好帮手。
猪八戒虽然有着许多的缺点,但我们一点儿也不觉得他丑陋和令人厌恶。他虽然贪吃贪睡,贪财好色,但是在这些缺点背后,透露出来的是憨厚老实富有人情味的一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的身上既有人的吃苦耐劳、憨厚率直的品质和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仙的超强本领,还有就是猪的形体特征和猪的一些习性。猪八戒充分地把人性、神性、猪性完美结合在一身。
在现今生活的年代,猪八戒这个“二师兄”,作为憨厚、老实人,老好人的形象已渐渐深入人心,成为当下流行语之一,如“女人找老公,要找就找二师兄”。现在,每一个暑期档里都少不了《西游记》的光顾。那双蒲扇耳、那张莲蓬吊搭唇,和那个便便大腹留在了每个观众的心中。或许,在当下繁忙的生活中,通过阅读《西游记》,了解里面的人物,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人性的共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