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里辗转,不自觉就会有许多浮华蒙了双眼,混沌了内心的清灵,总觉得心是不安稳的浮着,所以总该让一些美好的文字沉淀一下心灵,给我一些沉静和安慰。但我总怕文字给我的触动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化、消逝,忍不住要记录下来,过后的许多日子里翻阅,还可以回味到最初的美好与感动。
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总是试图在印象里搜寻或者想象里延伸现实里可以与之相衬的载体,这样美丽的地方肯定是在江南,一定与乌镇,凤凰这样的古镇相隔不远,因为她有着像梓潼、仙游、锦屏一样美丽的名字---茶峒,我常常羡慕的有点气恼,为什么我们北方就没有这样美丽的名字,随处可见的都是张家村、陈寨这样直白粗犷的代号呢?
记得高中的语文课本里学过《边城》的选节,不过记忆里对于它的印象已经十分模糊了,那时候非常喜欢看小说,觉得很遗憾为什么只是选节不是完整的文章,也会想象我到底错过了哪些段落,错过了些什么内容。记忆最深刻的是文章的最后一段,傩送二老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印象里一直觉得这是个悲剧,可再次读来,我竟然十分相信傩送二老一定会回来的。
文章里的茶峒像一个世外桃源,有的只是质朴与纯粹,安静与美丽,好像世间的战争、苦难、饥饿都无法近及它的边缘,它在自己的天地里忙碌、欢喜或哀愁,欢喜都是从内心而来,而哀愁都是淡淡的,不使人悲伤,反而觉得很有味道。
作者描写翠翠与爷爷相依为命的生活,在碧溪岨的家里,在进出茶峒的渡船上,在屋后的白塔下,在附近的竹林里,在篁竹中鸟雀的啼鸣中,也用许多的细节刻画祖孙两人,让他们身上既有着茶峒人都有的美好品德,也有着他们独特生活与性格。
爷爷在渡船上守了五十年,他尽职尽责,像家人一样对待每一个过渡人,知道他们都要赶去城里看端午节的龙舟赛,自己就舍弃这一年一度的热闹,知道过渡人是赶着进出城吃晚饭,一直坚守在渡船上,没有谁要求他必须这样做,他也不是为了报酬。其中有一个细节,爷爷定下的规矩是绝不收取过渡人的钱物,即使有人非要把钱掷到船里,让他来不及捡还,他也会让他家的黄狗和翠翠帮忙把钱还去,翠翠也深深记着爷爷的教诲,有一次王乡绅的太太给了她几个铜钱,她因为愣着一直看和她一样大年龄的乡绅小姐,竟然忘了还给人家,可过一会反应过来还是追了一个山头硬是还了钱,看着这里我很感动,人间依然有真的视钱财为身外物的清贫人家呵。
当然,小说的重点是讲翠翠与天保大老、傩送二老三人纯纯的爱情,兄弟二人同时爱上一个姑娘,这在茶峒人眼中不算什么稀奇事,坦坦荡荡,他们认为水是随处可流的,爱情是随处可发生的,他们也不会如现在人般躲躲藏藏或者拱手相让,他们会以当地人特殊的方式较量,在夜里站在对岸的山崖上唱歌,胜出的人理应得到心爱的人,另一个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可是翠翠与二老互相欢喜,大老心中郁结以致在茨滩出了事,也就使事情变得有点不可控制了,翠翠心中对二老纯纯的爱从不曾说出口,爷爷也是从各个细节观察揣摩出来,不过看到那里时候,我以一种欣赏的心情,觉得那种感情十分美好,纯净透明,像山楂树之恋里的静秋和老三的爱。
傩送二老可以选择王乡绅女儿的新碾坊陪嫁,可是他宁愿要一艘渡船。虽然因了哥哥的原因内心埋怨翠翠的祖父,家里也因翠翠间接的造成了大老的死,不愿意这门婚姻,可是二老还是不愿意放弃自己对翠翠的爱情,翠翠虽然也欢喜二老,可是或是羞涩或是不安的原因她从不曾回应过什么,在家里问二老要一个对王乡绅女儿的回复时坚持下了桃源县,或许他是想让时间来冲淡家里因哥哥的死隐约给翠翠的偏见,或许是想给自己点时间好好想想这件事,或许这个虎实的年青人是想给翠翠一点时间也说不定。
直到最后作者也没有写到他回来,可是这次我却偏执的相信,他一定会回来的。就像依然相信美好的爱情仍然存在一样,这个世间,你只要相信美好,美好便不会辜负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