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不是奢华浪漫的文字,却深入人心;没有铺张烦琐的描绘,却净化了万千读者的灵魂,关于简爱的读后感。夏洛蒂·勃朗特以一颗敏感戏迷的心塑造了一位坚强独立的女子——简·爱。尽管饱受命运的捉弄,尝尽生活的煎熬,遭受同伴的误解,她却能以她的坚贞不屈,宽容豁达接受这一切的嘲讽与冷眼。生活教会了她勇敢的战斗精神,独立自主的思想,包容博爱的品质。这样一位如水一般顽强激昂月又不失温柔细腻的不凡女子让无数人领会到了人性的光芒,生存的价值。
如水的坚强。曾见过汹涌澎湃的浪涛击打海边的礁石;曾听过瀑布一泻千里的宏音;也曾林会过“滴水穿石“的深刻精髓。而这一次,在一个单薄柔弱的女子眼中,我也体会到了这种抵触内心的震撼力。面对舅母不怀好意的诬蔑,老师的冷眼相对,同伴的避而远之,简·爱并没有屈就于这个冰冷残酷的世界。“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的时候,我们应该狠狠地回击,我确定我们应该回击——狠狠地回击,教训教训打我们的那个人,叫他们永远不敢再这样打人。”如此尖锐的话语、如此坚强的性格,坚定了她灿烂的一生。生活是人生最得意的一本书,书中有无数未知的难题等着我们去挑战。胆小怕事、优柔寡断的人,终究只能遭受淘汰而空无所得。坚强不屈,勇敢面对的人必定会得到上天的恩赐,满载而归。就像简,最后以外地获得了叔叔留下的巨额财产,也拥有了自己的完整爱情。不受命运左右的人,在能永远掌控生命的方向盘,驶向永恒美好的人间天堂。不被困难囚禁的人,才能拥有稳健的步伐,迈向理想的彼岸。
如水的温柔。常用“柔情似水”形容女子的贤良淑德。简的刚烈背后也藏着一颗温柔的心。作为罗切斯特先生家的家庭教师,她对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是淡淡的关怀,深深的崇拜。最后那场火灾夺去了罗切斯特的双眼和手臂,却成全了他们唯美的爱情。她放弃了表哥的求婚,与罗切斯特厮守一生,不离不弃。简的温柔是女子善良母性的表现,是牺牲与付出的升华。我们生活在这个爱的世界,因此生活有了色彩,有了温暖与笑声。是爱点亮了生活,创造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意。没有爱存在的灰色空间,找不到幸福的滋味,也体会不到情感的可贵。
如水的宽容。小小的一滴水,何以包容万种物质?是何等的力量赋予它出众的能力?让它的存在有了更高的价值。当清澈闪亮,如同钻石般谣言的水珠用自己的纯洁去洗涤污垢灰尘时,我明白,那是水本身的宽容,才能他它用小小的心去包容大大的世界。简的宽容是她在得知罗切斯特已婚后的成全,是她面对舅母忏悔时的理解。她的宽容让她能够在冰凉的世界得以取暖。使她的生命更添欢乐。宽容豁达的人永远比较幸福,因为他们选择了模糊缺陷的方式去看待世界的不足。也许这种雾里看花的方法才觉花红。宽宏大量的人永远受欢迎和尊重,在人与人正面碰触的社会,如过能够凡事礼让三分,那必定会有不错的口碑。简的豁达让她拥有了3个知己,也受到了亲友的赞许。这是一个人生存的第一追求。宽容的人易成功,综观古今中外,不难发现,凡有杰出成绩的志士名人,多有宽厚贤德的大将之风。宽以待人,扬长避短,使刘备广拦贤才,夺取天下;刚腹自用,匹夫之勇,使项羽众叛亲离,自刎乌江。同样,若没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广阔胸襟,曹操又何以成就霸业?没有不拘小节,博大胸怀,吕不韦又何以有门客三千,完成后世传奇《吕氏春秋》?而在现代,若没有社会和朋友们的巨大的宽容和关心,数学大师霍金和纳什也不可能登上科学的高峰,众多的科学家、贤才也许就被埋没于平凡之中。宽容使无数人走向成功,而成功也见证了宽容的价值和意义。宽容为我们铲平了成功路上的种种阻碍、困顿,使我们走得更稳,看得更远。如果你是一匹千里马,那么着正的伯了就是你的宽容之心,那是你创造未来的砝码,读后感《关于简爱的读后感》。
老子曰:“上善乃水”。简的一生,是滴滴清水串联而成的,每一滴水都赐予了我们一个感悟,每一滴水都为我们绘制出了人生的里程碑。简这样一位水样女子如同一盏明灯,指引我们灿烂美好的所在。
我想,人的一生是在追逐所需,名利金钱……但是千万别忘了,有些东西稍纵即逝,真正永恒存在的,是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