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6年,就在简·奥斯丁辞世的前一年,夏洛蒂·勃朗特在英匡北部乡村的一个牧师家庭出生了。
简·奥斯丁与夏洛蒂·勃朗特,这两位生活在同一国度、几乎处于同一时期、集才华与智慧于一身的伟大女作家,因创造了伊丽莎白·本内特与简·爱这两个著名的文学形象而在文学史上奠定了她们不可动摇的地位,两颗灿烂的文坛明星的光彩闪耀至今。
简·奥斯丁与夏洛蒂·勃朗特的著名,不仅因为她们在创作方面的天赋与才情,也不仅因为她们独特的文风与细腻的笔触,当然也不仅限于她们对英国文学所作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在两位女作家的心中,充满了对自由的渴望,对平等的渴求,对独立自强高尚人格的坚守。她们各自丰厚而鲜明的人格魅力分别在伊丽莎白·本内特与简·爱两个人物身上得到了完美呈现,她们用流淌着爱与思想的笔尖敲击出在那个遥远时代呼吁平等的最强音。
伊丽莎白这个小说中的人物,正如《傲慢与偏见》这个理性的书名一样,是一个十分理智的女性。这份理智,使她对突然来临的爱情略显挑剔,抱有偏见,让原本浪漫而曲折的“灰姑娘”式的爱情蒙上了一层坚硬的现实色彩。但毋庸置疑的是,属于女性特有的这份高贵的理性正是她人格魅力的核心组成部分。因为理性,她蔑视权贵;因为理性,她独立不羁;因为理性,她崇尚自由与平等。同样,因为理性,她追求的是对于女性的尊重,她想要的是独立自由的人格,是现实的、可感的、理智的而非在浪漫的华彩下不堪一击的爱情与婚姻。
同样地,夏洛蒂所塑造的简·爱这个人物也是具有自强独立人格的女性的典范。相比伊丽莎白,简·爱的出身更加卑微。她吃过苦,受过穷,所遭受的挫折和困苦远远超过了一个平凡女子的承受力,然而,她执著,她坚强,她乐观,她坚持原则,她敢作敢为。她认为女性的人格尊严神圣而不可侵犯,即使在爱情的问题上,她也要求充分的平等。在她那跌宕起伏的一生中,她从未放弃自尊自爱的原则,始终认为“我与你是同样的人”,在她的身上,要求人与人之间平等的愿望似乎更加强烈。
两人不同的是,较之于伊丽莎白的理性,简·爱似乎感性多一些。夏洛蒂赋予了这个人物浪漫而诗意的色彩,使简·爱更加具有一种灵秀的、朦胧的、梦幻的少女气质。
伊丽莎白与简·爱两个艺术形象的出现,在19世纪的英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她们呼吁平等的强音震撼了世界。时光如梭,年华流逝,虽然历经岁月的淘洗,然而,伊丽莎白和简·爱以坚持对平等的追求、对人格的尊重,在世界文学人物长廊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而这便是简·奥斯丁与夏洛蒂·勃朗特与她们笔下的女主人公一起成为永恒的关键所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在100多年前呼吁平等的强音直到今天仍然显得弥足珍贵。
是啊,人与人之间最难能可贵的莫过于平等。无论我们出身如何,地位如何,是家财万贯抑或一贫如洗,是学识渊博抑或一介白丁,是光彩夺目抑或默默无闻,我们都应享有平等的人格与尊严。在一个公正平等的社会,我们不需要仰人鼻息、摇尾乞怜的仰视,我们也不需要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的俯视,我们只要自尊平等、互敬互爱的平视。收起可怜相,某些方面的劣势不应该成为我们安于不公待遇的原因;也别摆出一副傲人的、不可一世的姿态,某些方面的优势也不应该成为我们小看别人的资本。因为,当我们小瞧他人时,我们同时贬低了自己;当我们放大他人时,我们无疑轻视低看了自己。只有平等地对待他人,我们才能够对自己、对他人有一个清晰公正的认知。
但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人人平等的权利并没有完全实现,强权、不公、歧视仍潜伏在社会的角角落落,戕害着那些孱弱无助的灵魂,要完全实现“我与你是同样的人”仍然任重道远。虽然前路漫漫,但我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现代公民意识的逐渐觉醒,一个平等、公正、透明、开放的社会必将出现,个体享有自由平等的权利、坚守自强独立的人格就不会仅仅是文学作品中所塑造的人物的理想,而是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的你我他身上,出现在身边的千千万万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