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后感
今年的寒假我认真的再看已熟悉不过的那本书《老人与海》,每一次看完都有不同的收获与体验。而这一次我发现了好多以前没有看到的那些令我们感动的东西。
每一本书,都有它自己的“灵魂”,当你阅读一本书时,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觉当中,陷入了那个书中所构想的世界。那是我们与作者的思想共鸣,是我们很认同那些人与事。
因为书有的“灵魂”不同,自然那个所构想的世界也不一样。而我所指的“灵魂”,就是每本书,其自身要表达的思想,或者愿望,是能使我们内心感动的场景。
我们会因为那些感人的书,而潸然泪下,或因为那些记录屈辱历史的书,而热血沸腾,甚至因为那些武侠的书,而将自己想象成天下第一的人。一本好书就该是这样的让读者有无数的想法。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老人与海》真的是一本能让人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什么才是坚强的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不断地受到挫折、失败,许多人因此而消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而《老人与海》却刻画出一个与大海搏斗,在艰难的环境下生活的老渔夫。在书中提到,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仿佛在宣告着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没有放弃,仍然出海捕鱼。而在现实中,某些人却不能坚持,面对挫折就选择了放弃,选择了逃避。和那已经生活窘迫的老渔夫相比,感觉我们真的太渺小了。我们可能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因为别人的批评,而自暴自弃。在那时候,想想这个坚强的老渔夫,他是如何面对生活的。自己的心,自然就会开朗许多。
别人与大海,与自然界的强大力量对抗,令我们震撼。而我们现在只是面临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挫折,而我们却想放弃,与老渔夫相比,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他的手已经沾满老茧,皮肤也被晒得黝黑,那艘破烂的渔船也不能抵御什么风浪,自己那破旧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那种。但是,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和那个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馆喝酒聊天,仍然天天早上迎着第一缕阳光出海捕鱼。无论有没有收获,他都会坚持出海捕鱼,这不只是因为他要依靠捕鱼谋生,而是捕鱼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种记忆。最后一次捕鱼,他抓到了一条大鱼,可是,在回港的路上,他碰到了鲨鱼攻击,他毅然拿起鱼叉捍卫自己辛苦得来的劳动果实。虽然,最后那条大鱼被鲨鱼吃光了,只剩下白色的骨架。但是,老渔夫那种不言败的精神,虽然最后失败了,但是他勇敢去付出的那种行为,却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精神。
而且我们的手没有老茧,我们还年经皮,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父母帮忙洗,每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我们实在是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年少时代的那小小插曲。我们因为还没有要为生活而奔劳,也就不知道生活的艰难。我们不了解,在社会中,有许多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生活着,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那些农民工、流动小贩、修鞋匠……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活着。我们不应该歧视他们,我们城市的高楼大夏,是依靠他们的臂膀挑着一担担的砖石垒起来的。每个人都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要尊敬他们、也要学习他们,他们就是《老人与海》的一种现实版本,他们也是那么坚强,对生活充满了热爱。
无论是与书中那个老渔夫相比,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与那些艰难生活的人相比,我们的生活已经是很好的了,也有了更加多的选择,我们更应该热爱生活,并且学会用微笑的面对一切。我们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人生道路我们或许会遇到比曾经更加多的,更加严重的挫折与失败,但我相信只要想到那个老渔夫,他的坚强和对生活的热爱。我们也会学着坚强,自己面对困难!不抛弃,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