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后感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Amannomadfordfa,amancanbdroydbunodfad)
——题记
一位老年古巴渔夫,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大海中奋力搏斗。他是谁?圣地亚哥。这就是《老人与海》,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的著作!
《老人与海》写的是老渔夫圣地亚哥在海上的捕鱼经历,描写老人制服大鱼后,在返航途中又同鲨鱼进行惊险的搏斗。
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他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可想而知,这需要多大勇气和多强的意志啊!但在归程中一再碰到鲨鱼的袭击,于是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但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作品中的形象却具有很强的象征意蕴。他用马林鱼象征人生的理想,用鲨鱼象征无法摆脱的悲剧命运,用大海象征变化无常的人类社会,而狮子则为勇武健壮,仇视邪恶,能创造奇迹的象征,圣地亚哥则是人类中的勇于与强大势力搏斗的硬汉子代表,他那捕鱼的不幸遭遇象征人类总是与厄运不断抗争。
海明威看似没有让老人圣地亚哥成功,却以光秃秃的骨骼写出了老人生命的硬度。
《老人与海》是一本能让人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什么才是坚强的书,一本实实在在的好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不断地受到挫折、失败,许多人因此而消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而《老人与海》却刻画出一个与大海搏斗,在艰难的环境下,奋力生活的老渔夫。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在宣告着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没有放弃,仍然出海捕鱼。而在现实中,某些人却不能坚持,面对挫折就选择了放弃,选择了逃避。和那已经生活窘迫的老渔夫相比,那些逃避的人真的是不知道什么才是挫折。我们可能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因为别人的批评,而自暴自弃。在那时候,想想这个坚强的老渔夫,他是如何面对生活的,我们也就会淡然面对。
老人与大海强大的力量对抗,而我们现在只是面临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挫折。与老渔夫相比,真的只是小巫见大巫。他的手已经沾满老茧,皮肤也已经被刺眼的阳光晒出斑点,那艘破烂的渔船也不能抵御什么风暴,自己那破旧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那种。但是,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和那个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馆喝酒聊天,仍然天天早上迎着第一缕阳光出海捕鱼。无论有没有收获,他都会坚持出海捕鱼,这不只是因为他要依靠捕鱼谋生,而是捕鱼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是他的坚持,是他的目标。最后一次捕鱼,他抓到了一条大鱼,可是,在回港的路上,他碰到了鲨鱼攻击,他愤然拿起鱼叉捍卫自己辛苦得来的劳动果实。虽然,最后那条大鱼被鲨鱼吃光了,只剩下白色的骨架。虽然最后失败了,但是,老渔夫那种不言败的精神,他那种勇敢去付出的行为,却是我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在社会中,有许多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活着,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那些农民工、小贩、修补匠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活着。我们不应该歧视他们,我们城市的建设,是依靠他们那坚实的臂膀挑着一担担的砖石垒。每个人都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要尊敬他们、也学习他们,他们就是《老人与海》的一种现实演义,他们也是那么坚强,对生活充满了热爱。我们现在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小小的不满意而已。这些不满意会磨练我们,我们应该想老人一样接受这些磨练,使我们更加坚强。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人生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和磨难,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
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毁灭而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告诉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