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关于幸福的话题越来越多的被提及,当“你幸福吗?”成为大街小巷茶余饭后的谈资。沉寂的我被裹挟着从各色贴着幸福的心灵鸡汤里给自我盛了一碗——名字叫《牵手幸福》。
因为生活中以前的遭遇,使得我对此类书向来是冷眼旁观的,能真正打动我的不多。而寒假忙年之余所见的这本《牵手幸福》,原本想积习般地一翻了之,但没想到她竟契合了我的心。那些短小精悍的美文以其生动的笔触、细腻的情感和深邃的内涵吸引了我,使我那浮躁的心绪一下子有了着落。让自我在异地他乡的忙年中寻到了难得的清净和安逸,真是受益匪浅。享受之余,竟让我不知不觉地开始品味生活,反思自我。
母亲与父亲的先后去世是我生活中遇到的最大的灾难。我总感觉自我十分不幸,内心总被深深的痛苦纠缠着,如此长年累月的厚积着,透但是气来。这种痛苦像猪油漂浮在我的日子里,没有声息,却搅浑了那一汪清泉水,直到三十三岁结了婚,见到我的婆婆。
婆婆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干了几十年农活,做了几十年的内当家,虽没能读多少书,却通情达理,经验丰富。虽手中分文没有,仍可将日子调节的有生有色。她总劝慰我,活着就是苦乐参半,日子得靠自我来过。我想起结婚前,不就是靠自我才撑起那个家吗?——弟弟家的孩子刚出生,父亲却偏瘫在床,而自我还担任着教研组长,教着两个班的英语课。日子很难熬,却因自我的坚强而峰回路转。我的不懈努力不仅仅告慰了自我的亲人,也更好地展现了教师的风采。我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师德标兵,在全市做了巡回报告。“催伤虽多意越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女人,你的名字不叫弱者。
于是,我从婆媳关系入手来增加家庭和谐系数并驱赶内心的忧伤。我管婆婆叫老大和功臣,因为没有她就没有我的那个他啊,而且她老人家还在自我体弱多病的状况下,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孙子。这样的称呼绝无哗众取宠的意思。逢年过节,我和爱人都要送婆婆“红包”做“慰问金”、“养老金”,或不定期地给婆婆一些零用钱——老人手头有钱才会心里不慌。其次,每逢婆婆过生日及母亲节时,必须记着送婆婆礼物并请吃大餐。而四季更替时,则为婆婆精挑细选高质量的合体服装;没有适宜的,就量身订做。婆婆常年身体不好,那就经常寻医问药,悉心照料。关心婆婆,发自内心地——这是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的。尤其在动用“家庭银行”时,当儿媳的我从来没有斤斤计较过,这让婆婆高兴地不得了。婆婆没怎样出过门,我和爱人便利用节假日带老人外出旅游,看遍大好河山,体验以前不曾有过的“幸福”:乘飞机,坐动车,尝小吃。尽量使其精神上得到满足并消除心理上的隔阂。同时,学会适应婆婆,体谅婆婆。如,婆婆说的是老家话,孩子出生后,自然耳濡目染,也是一口方言,婆婆很有心理负担。我便打趣道,“没关系,就让您孙子先学小语种吧。”惹得全家一阵哄笑,婆婆也哈哈大笑,但眼里却闪着泪花。
在我看来,只要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就要尽可能地使自我的举动适合老人心意。婆婆爱唠叨,就让她唠叨吧,这还是保健的一种好方法呢。自我只管听着,一边听一边随声附和两句,清风过耳没什么不好。婆婆愿意读一些保健养生方面的书,那就尽管多多买来——读书比吵架高雅多了不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青岛老乡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这样的日子算不算幸福?
我轻轻合上书,戴上耳麦,点开了那首久违的吉他曲《镜中的安娜》,由法国著名吉他大师尼古拉·德·安吉利斯演奏的,一任它飘着。倾听着这天籁之音,我的心底荡漾起许久没有过的完美情愫。感谢《牵手幸福》带给我的温暖和力量!我明白,明天我还要继续赶路,带上我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带上我清风般明朗的心境,不管前路是风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