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10
莎士比亚曾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所以这个暑假里我读了很多书,其中我最喜欢读的是曹文轩的长篇小说《蜻蜓眼》。
蜻蜓眼是主人翁杜梅溪送给奥莎妮的结婚礼物,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宝石。这本书是以奥莎妮的孙女阿梅的角度来写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故事中的人物悲欢离合深深吸引着我,常常让我牵肠挂肚。
这本书主要讲:中国丝绸商之子杜梅溪在法国马赛遇到了法国女子奥莎妮,两人一见钟情、相爱、结合并生下了四个儿女。二战期间,杜梅溪携带法国妻子回到上海定居。此后,岁月流逝,奥莎妮从少女到老妇渐渐融入了中国的生活,她给这个家带来了湿润和优雅,然而她的异国血统在特殊年月中却成了这个家庭灾难的来源。
这本书我最感兴趣的是《打劫》这一节。主要讲,二战期间,在我们中国,许多上海人都变得“没脑子,”成天喊着“打倒”的口号,打倒那些他们认为是国际间谍的外国人,所以奥莎妮成了他们打倒的对象,他们认为奥莎妮是法国派来的间谍,三番五次去她家捣乱,对老年时期的杜梅溪和奥莎妮大吼大叫和殴打,杜梅溪的腿被打骨折了,也抢走了奥妮莎的宝贝——蜻蜓眼。
读完之后,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尊老爱幼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什么年老杜梅溪和奥莎妮会受到这种待遇呢?如果是现代社会,人们绝不会这样去对待老人,为什么在那个特殊年代,人们最起码的道德都没有了,变得麻木“没脑子?”所以长大后,我一定要去研究这段历史,因为写小说一般都会有创作背景,我要去发现这个背景。
读书使我变得越来越爱思考。最后,我推荐大家也来读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