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3
曹文轩,这个名字你一定熟悉,《草房子》就是他自己代表作,但是,在我看来《蜻蜓眼》这部小说也不输《草房子》。
曹文轩的小说一贯走的是亲情风,看着看着,不觉会让人落泪,无论是见证生死离别的《草房子》,还是这部充满悲情的《蜻蜓眼》,最终的结局总会出人意料,令人感动。
《蜻蜓眼》讲述了中国丝绸商之子杜梅溪在法国马赛偶遇了法国女子奥莎妮,两人一见钟情,相爱、结婚,并生下了四个儿女。二战期间,杜梅溪携妻子回到上海定居。此后,岁月流逝,奥莎妮从少女到老妇,渐渐融入中国生活,她给这个中国家庭带来了优雅与温润,然而她的异族血统亦在特殊的年月中成为这个家庭灾难的来源。小说以奥莎妮的小孙女阿梅的成长为主要故事线索,并以这个孩子的视角勾勒了在那个特殊年月中一家人相扶相帮、相濡以沫的动人情景。
《下落》这个故事,是最令我感动的。阿梅离开了上海,去了四川宜宾。奶奶的蜻蜓眼被抢走,导致神经错乱。爷爷发誓要夺回蜻蜓眼,却未能实现承诺,离开人世……一个原本富裕的大家庭,渐渐衰落,成为了历史……
家人,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孟子云:“无父无君,乃禽兽也”,连古人都明白了这一道理,那我们又怎能不尊重家人呢?什么是幸福?也许在以前,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但如今,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地位,名利才是最重要的,家人,朋友,亲情,友情有算点什么?有些小人为了个人利益不择手段,出卖家人和朋友,只为那一点点钱,和老板的青睐,可是他们却失去了最最重要的东西,没有了亲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以后遇到困难时有谁来鼓励你?俗话说:“多一个朋友就多一条路”,如果你连信任你的人都没有,那你在社会上不管地位又多高,你都是一个失败的人,一个忘记亲情的守财奴!
《蜻蜓眼》是一部具有魔力的小说,催人泪下的故事道出了人间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