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9
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既有趣而又让我感动的小说——《蜻蜓眼》。刚看到书名时,我以为和蜻蜓的眼睛有关,等到读完之后我才明白读书不能只凭书名就下结论。小说的题目源于两条像蜻蜓眼睛似的项链,所以取名《蜻蜓眼》。这本小说的作者是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得者曹文轩。之前我还读过他的《草房子》、《青铜葵花》,我非常喜欢读曹伯伯的书,总觉得他的书里带着一种我说不出来的情感,感觉非常舒服。后来妈妈告诉我,那就是爱。
这本小说以一个小姑娘阿梅的成长为主要故事线索,通过阿梅的视角勾勒出他们一家人在特殊岁月里相互扶持,努力度过难关的动人情景。整本小说都洋溢着一股暖暖的爱意。
《毛衣》一章中,奶奶为了给10个孩子每人织一件新毛衣,想尽了办法,最后拆掉了自己和爷爷的几件毛衣,小姑姑不忍母亲为毛线的数量发愁,也拆掉了自己最喜欢的一件毛衣。毛线的数量终于凑够了。那是多么艰难的岁月啊!这一件件美丽的毛衣中都包含了奶奶对孙子孙女浓浓的爱。读到这,我看到了自己穿的毛衣,这也是妈妈亲手织的啊!妈妈那满腔的爱意都通过那一针一线蕴藏在毛衣中。
在读《油纸伞》一章时,我仿佛也随着作者的描述回到了那个下雨天,奶奶和阿梅一人独撑一把红色的油纸伞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大一小,一老一少,伞下有属于她们祖孙的小秘密,甜蜜而又带点苦涩。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既为一家人的相濡以沫而感动,又为那个动荡不安的社会所造成的悲剧而感到惋惜。我多么希望阿梅和奶奶能生活在今天啊!和谐,平安,美好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