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11
《蜻蜓眼》是一部千载难逢的小说,但是“蜻蜓眼”这个题眼在文章中出现得却并不多。那么,为何作者却要用“蜻蜓眼”作题目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故事讲述了中国爷爷杜梅溪与法国奶奶奥莎妮在马赛一见钟情,生下了两双儿女。二战期间,他们带着儿女回上海定居,蓝屋越发窘迫,但他们却越发快乐了……我不明白,为何在如此战乱的年代,他们一家仍会保持纯真的快乐?面对诬蔑,他们怎会仍微笑着坚强?看着封面奶奶微笑着的神情,有些拘搂却依然坚定的背影,我突然明白了些什么……
在这样难堪的日子里,蓝屋依旧欢乐。也许就如雨果所说:“生活就是面对真实的微笑,就是越过障碍注视未来。”对于蓝屋里的人们,欢笑是永恒的;那么对于其他怨天怨地的人呢?对于他们欢笑是怎样的呢?
我们曾无数次地说过“坚持就是胜利”“阳光总是风雨后”,但世上还是有许多懦弱之人,因为害怕挫折而开始埋怨生活,殊不知,只需抬头,天空依然阳光灿烂,依旧蓝天白云。而那困难,只需勇敢,你就会发现,困难背后的道路仍然光明。霍金是这样,李时珍也是这样;名人是这样,普通人也更是如此。只有毅力、只有努力,你才会发现:原来困难并不是如此不可跨越!而世上,更是有无数个因为坚强而成功的例子,而我,也是这其中的一员……
我从小吹竹笛,因此,现在的我几乎在竹笛上没什么困难。但就在前不久,我却在“花舌”上摔了跟头。
“花舌”就是一种演奏技巧,使用时会发出类似摩托车发动时的声音。虽说很简单,但我那笨舌头还是打不过弯来,常气得老师吹胡子瞪眼,但又无可奈何,只得重新教我“d-e-嘚-”,我也常常很沮丧,认为我考不上十级了,但当我看到三级、五级、八级的考级证书时,我的心里便会重又充满自信—八级我都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还怕十级?于是,书桌边、汽车里、用餐时,都能听到我一遍又一遍地小声嘀咕:“d-e-嘚-;d-e-嘚-……”甚至,连同学都知道我在练“花舌”。这种卷舌音实属难练,但我还是不放弃。一天,两天,一周,两周,一个月…我还在坚持。终于有一天,我开心地笑了:“我终于学会了‘花舌’!”但这远远不够,因为我还要练习吹“花舌”,把“花舌”运用到曲子中。半年后,也就是现在,我已经能轻松的驾驭‘花舌’了,这也让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十级考试。
“蜻蜓眼”也许意指坚强,也许意指坚持,但在生活中,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或感叹命运不公时,无论是坚持还是坚强,都是最明智的选择。一定要坚持下去,哪怕这坚持的道路是多么漫长,崎岖。我们要在心中点燃一盏灯,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彩虹不也是要在暴风雨后才能看到的吗?用坚持这种神奇的力量等待暴风雨的结束,不要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