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8
曹文轩老师的作品《蜻蜓眼》讲了一段跨国恋情,中国丝绸商之子杜梅溪在法国马赛偶遇了法国女子奥莎妮,两人一见钟情,相爱,结婚生下了四个儿女。二战期间,杜梅溪带着妻子和儿子到上海定居。从此她从少女到老妇就从未回到过自己的家乡,渐渐地融入到了中国的生活,她给这个家庭带了优雅与温暖,然而她的异国血统也成为这个家庭的灾难来源。文章主要写奥莎妮唯一的孙女-----阿梅的成长,并以这个孩子的视角勾出那一家人相扶相帮,风雨同舟的动人情景。
人都会思念家乡,何况是生在异国的奥莎妮呢?她,远在异国,但为了和她心爱的人一直走下去,不得不远离祖国,离开家人去中国生活。但这,也有她亲爱的家人,那跟她一样有着法国名字,长得相似,性格又差不多的孙女阿梅跟她最亲了,因为奥莎妮只有她这么个小孙女,其它都是男孩子,自然和阿梅更亲。
奥梅妮有个小木箱,那个木箱是她离开法国,妈妈留给她的唯一礼物。那并不是只装着童年的一点东西,更是她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怀念,那箱子对奥莎妮来说很重要,其中的含意更是深如大海,小小年纪的阿梅并不明白……一次她去夏令营,没经过同意就带走了那个小木箱,小木箱很漂亮,让朋友们都羡慕不已,外婆知道后火冒三丈,阿梅似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从来都没对阿梅发过脾气的外婆,今天突然如同暴风雨一样狂下,阿梅终于也知道了那小木箱的重要,外婆,真的很思念家乡,外婆临终前曾在手上写过“我要回家!”也许回家就是她的最后愿望了……
从古至今,远离家乡的游子一提到家乡,肯定都热泪盈眶。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其实,外婆这一辈子过得挺幸福的,有那么多孩子陪她度过,最主要的是和她一起白头到老的外公,他们在法国的某一家咖啡店认识的,太爷爷很看好外婆,太爷爷让外公结婚时把家中的宝贝-----蜻蜓眼给外婆带上,作为他们爱情的信物,然而他们回国后,却被当成了间谍,坏人抢走了蜻蜓眼,外公为了夺回,脚差点儿没打断,却留下了后患,那天为了给外婆泡上一杯咖啡一个不小心摔倒了,就再也没睁开过眼……外公为了外婆付出了很多,最后连命也搭进去了。外公知道外婆十分思念家乡,所以把以前的家里头相似的东西都买了下来,努力让外婆把这当成自己家。他们,真的很相爱。我认为这大概就是“伟大的爱情”吧!
《蜻蜓眼》这一本书我读了很久,不是因为它字数很多,也不是因为不理解意思;更不是因为这很难读。而是这其中的每一篇故事都使我热泪盈眶,它的每一句,每一个字似乎都包含着一些深刻的含意,这本书算我这十年来看过的书中最好的一本,最感人的一本,最令我受益的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