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2
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名叫《蜻蜓眼》的小说,作者是我非常崇拜的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读完后,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书中的主角是一名小女孩——阿梅。全书以小孙女阿梅的成长为主要故事线索,以阿梅的视角勾勒了在特殊的年代中一家人相扶相帮,相濡以沫的动人情景。阿梅的爷爷杜梅溪与奶奶奥莎妮在法国马赛相遇相知相爱,并生下了四个儿女。在二战期间,爷爷不得不带着一家人回到上海定居。
在故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小阿梅,但我更多的是对她的佩服。在二战期间,不得已回到上海的爷爷一家,原本富裕的生活却越来越艰难,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在我印象中最深的就是阿梅的懂事。在阿梅只有五六岁的时,奶奶经常带她去蛋糕店吃蛋糕,后来日子艰难了,吃不起蛋糕了,奶奶总觉得对不起阿梅。后来她们又一次走到了蛋糕店的门口,小小的阿梅看出奶奶的为难和窘迫,懂事地拉着奶奶的手,微笑着对奥莎妮说:“我不想再吃蛋糕了。”听到阿梅的话,奶奶非常难过,为阿梅的懂事而难过……每当我看到这一段是,心理也感到一丝的痛,并有着深深的惭愧。
我妈生了我和弟弟两个,可有时候我总是和弟弟吵架,妈妈为此很是伤心。我们俩个都是妈妈的心头肉,没有第一和第二。阿梅比我小得多,却比我懂事,善解人意。虽然她还小,但却处处帮助别人,不给他人添麻烦,和阿梅比起来,我简直是太小心眼,一点也不懂得顾及他人的感觉,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和弟弟吵架。我以后要以阿梅为榜样,学习她的懂事和善解人意。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想我得到的这些道理将陪伴我一生,阿梅也会在我心中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