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5
以前我曾读过曹文轩的《蔷薇女孩》《三斧头》等作品,这个假期里,我看了他的《蜻蜓眼》。
看之前我很好奇,蜻蜓眼究竟是什么。原来,它是层层叠叠的如蜻蜓的眼睛一般琉璃制成的宝石。它是阿梅奶奶与爷爷爱情的见证,也传承了阿梅一家的祖孙情。
蜻蜓眼以主人公阿梅的视角讲述了一段特殊年代下中法结合的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及遭遇。阿梅一家人原本过着艰难但温馨的生活。可是本来相亲相爱的家庭却出现了各种不幸,奶奶被人说成是间谍,爷爷的腿被打断了,阿梅虽然非常努力却在学校里被人无视……
这本书文字优美,情节起伏,我既感受到了悲伤,也觉得故事很感人。我同情阿梅一家人不幸的遭遇,同时也从阿梅身上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不管条件多么艰苦,阿梅总是坚持不懈地努力练习钢琴,坚守本心;虽然在学校里遭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她依然坚定从容。她还善良体贴,她懂事,她孝敬老人。
其实,生活中的正能量无处不在,可能是社会上那些拒收盲人车费,靠卖烤肉资助贫寒学子,数十年善待残疾儿童的行为,也可能只是随手捡起一张废纸,公车上给老人让个座的举止,可能是爸爸妈妈对子女满满的关爱,也可能是学校里师长们对我们的鼓励和奉献,它们都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反映了爱的传递,它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温暖,让我们热泪盈眶,让我们深刻铭记,因为这是一种强大的能量。
正能量就如同一冽清泉,洗涤着人们的心灵,冲击着人们的灵魂。不管往后有多少风雨,我都要学会去乐观面对,并让自己成为传递温暖善良链条上的一份子,让这个世界充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