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4
“雨地里,她和奶奶各自举着一把红油纸伞,一大一小;雨大起来了,她们开始奔跑,一边奔跑,一边咯咯咯地大笑……”这段话出自于曹文轩的《蜻蜓眼》,他在书的前言中说道:“《蜻蜓眼》无疑是我个人创作史上一部很重要的书。”
《蜻蜓眼》这个故事讲述了中国男子杜梅溪在法国马赛遇到了奥莎妮,两人一见钟情。二战期间,他们搬到了中国上海定居,由于异国血统给家庭带来了灾难。以奥莎妮的小孙女阿梅的成长为主要故事线索,在灾难中一家人相扶相帮、相濡以沫的动人情景。
读完这本书后,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让我感动,每一个人物都让我牵肠挂肚。这家人在灾难发生之前是多么幸福,奥莎妮和孙女拥有他们各自的幸福,可以快乐地玩耍,可以到街上散步,可是好景不长,他们家遭遇了四次强盗的抢劫。祖传的蜻蜓眼挂件被抢走了,最后不得不用四幅名家的名画去换回祖传的爱情信物,因此他们也变得更加贫困。可是他们对生活并不悲观,依然在痛苦中寻找快乐。
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我们总会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比如全力以赴地认真复习,但是还是在考试的时候遭遇了滑铁卢;比如好不容易买来的新玩具,自己都舍不得玩,却被其他小朋友弄坏了;比如穿上的漂亮的鞋子,自我感觉很不错,却遇到了下雨天弄脏了或者被其他小朋友课间踩脏了。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是我们要常想一二,像奥莎妮一样,乐观地面对生活带给我们的种种不如意,时刻保持微笑和爱的能力,因为心中有爱和学会微笑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