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读后感6
这个暑假里我读了很多书,其中我最喜欢读的就是曹文轩写的《蜻蜓眼》。
蜻蜓眼是主人公杜梅溪送给奥莎妮的结婚礼物,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宝石。这本书是以奥莎妮孙女阿梅的角度来写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故事中的人物悲欢离合深深的吸引了我,常常让我牵肠挂肚。这本书主要讲:中国丝绸商之子杜梅溪在法国马赛遇到了法国女子奥莎妮,两人一见钟情,相爱,结合,并生下了四个儿女。二战期间,杜梅溪携法国妻子回到上海定居。此后,岁月流逝,奥莎妮从少女到老妇渐渐融入了中国的生活,她给这个家带来了湿润和优雅,然而她的异国血统在特殊年月中却成了这个家庭灾难的来源。
这本书我最感兴趣的是《打劫》这一节。主要讲,二战期间,在我们中国,许多上海人都变得“没脑子”,成天喊着“打倒”的口号。打倒那些他们认为是国际间谍的外国人。所以奥莎妮成了他们打到的对象,他们认为奥莎妮是法国派来的间谍,三番五次去她家捣乱。对老年时期的杜梅溪和奥莎妮大吼大叫和殴打。杜梅溪的腿被打骨折了,也抢走了奥莎妮的宝贝——蜻蜓眼。
读完之后,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尊老爱幼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什么年老的杜梅溪和奥莎妮会受到这种屈辱呢?如果是现代社会,人们绝对不会这样去对待老人。为什么在那个特殊年代,人们最起码的道德都没有了。变得麻木“没脑子”?所以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去研究这段历史,因为写小说一般都会有创作背景,我一定要去发现和了解这个背景。
读书使我越来越聪明,因为它让我变的越来越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