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天的感觉》读后感2
“登天的感觉”初闻生畏,心想书中理论境界肯定很高,因为天是那么的遥远,可望不可即。况且,能领会“登天”的也必定是学问高深的人,而我这样的心理学初学者是否能真正领会呢?终究是敌不过心中的一丝好奇,书已掀开。.。.。.
书的开端是一段作者与咖啡厅服务员的对话。“不枯燥”、“不大讲道理”、“有文学味道”、“最好与爱情有关”这几个词令人印象深刻。它不仅给作者带来无数启迪,更让我放下戒备,怀揣着一颗轻松愉悦的心跟随作者踏上登天的旅途。
书的主要内容是作者留学期间在心理咨询中心实习经手的十个案例。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作者在叙述案例时运用情节化的手法,一改以往咨询手记独有对话式风格,同时充满着文学的味道。细腻的文字表达也将个中的真情深深流露。慕贤的案例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可怜天下父母心和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互助。
书中作者以自身的经历告诉了我们许多宝贵的经验,也都让我们了解到咨询的奥妙。作为心理咨询工作者,我们要懂得观察,这不仅仅是来询者的神态,更多的是对其言语的观察与体会,以便发现其内心的症结;进行咨询时,咨询者凭借经验行事是大忌,这反而会帮倒忙;最重要的一点是咨询者是聆听者的身份,因而要尊重、理解的心。
实践中往往伴随着问题的产生,而这时,我们需要挑战自我的勇气。当作者遇到有性取向困难的汤姆时,他产生退缩的想法;然而导师的鼓励终使他迎难而上,参加派队,了解同性恋,为汤姆拨开遮蔽蓝天的乌云,重浴阳光,自己实现了突破。心理咨询是一条漫长的路,考验重重。佩馨的个案是作者咨询道路上的一重大难关,在为佩馨咨询的过程中,作者的理解与支持使其在佩馨的心中成为温暖与智慧的化身,佩馨产生了移情意识。作者的做法让我们知道咨询者在这时应该坚守职业操守与道德,正视自己的位置,切忌识迷途而深陷;同时,更重要的是帮助来询者把这种情感依恋转化为自我的激励。这更让我们明白虽不能预知有何种困难挡在自己面前,但只要有毅力和勇气,人是不会被击垮的。相信最大的畏惧是畏惧的本身。
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还在于:作者在详细叙述案例后再进行分析,并于其中谈到自己使用的心理咨询方法,这样既浅显易懂,又令人印象深刻;再者,他再每个案例后面都渗透了许多心理咨询的小知识,使内容更饱满;最后,作者还分享了在美国留学时的经历,显得更接地气。
整本书洋溢着温暖与智慧,它就像一条平稳的直达天堂的阶梯。慢慢地跟随着它,每一步都是那样的舒畅,当登至“天堂”的那一刻,我感到它是既可望又可即。心理咨询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咨询者是艺术的创造者,而它向我们展示着世间的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