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天的感觉》读后感优秀
《登天的感觉》是岳晓东老师的作品。岳晓东老师日前曾到广东商学院的本部做讲座,可惜由于课程安排的原因以及对安全的顾虑,我并不能亲身到本部现场感受岳晓东老师的个人魅力,只能借着阅读岳晓东老师的作品和观看视频,向岳晓东老师学习。
《登天的感觉》是李美华老师极力推荐并要求每个应用心理学的同学都要读完的书。《登天的感觉》主要写的是岳晓东老师在哈佛读博士时为哈佛的学生做心理咨询的故事。岳晓东老师的这本书纠正了我对心理咨询的许多误解,让我发现自己很多对心理咨询的认识的误区。
以前我一直以为心理咨询是要安抚来访者,安慰来烦着,让其心情从低落变得愉悦。通过阅读《登天的感觉》我才知道,其实心理咨询并非简单地让来访者开心,心理咨询不能等同于普通的安慰,因为普通的安慰是治标不治本,即使这一刻你让来访者得到安慰,心情暂时不抑郁,变得开心,但过后问题依旧会纠缠着来访者,来访者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越来越严重,那些没有解开的心理误区对来访者的影响越来越大,让来访者受到更多的伤害。真正心理咨询是通过咨询的过程让来访者自己认清问题的本质,不要来访者逃避现实,让来访者自己想通该如何去做。这样,来访者才会真正达到心理平衡。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来访者不仅能通过解决问题心情舒畅,还能在这个过程中人格有所成长,得到自我完善,更好地面对日后的问题。在书中我发现,在心理咨询中,咨询师是不会像我们平时安慰别人一般,叫别人忘记过去,忘记不开心的事,因为事实上就是因为来访者仍旧为过去的事情纠结、无法放开或者说形成了思维定势,不会也不知道要考虑别的方面、从别的角度思考,才会导致当下问题的存在。心理咨询要得是来访者诚恳地回顾过去,对以往的挫折失败认真反省,总结经验教训,寻找到问题的根源。
还有我发现很重要的一点是,咨询师不该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来告知来访者要怎么做、为来访者做决定,这样不仅会增加来访者对咨询师的依赖,还是对来访者自我的一种不尊重,有的时候更会踩到来访者的逆鳞,让来访者对心理咨询产生厌恶,不利于解决来访者的问题。书中莫妮卡的咨询故事很好地反应出这个问题,为学习心理咨询的同学展现了该如何正确地为来访者做心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