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爱情只是两人间的互敬互爱,那么,人情就是人世间的互敬互爱。心理咨询正是这种互敬互爱之表达与交流的艺术。”在书的开头,岳晓东教授便对心理咨询给出了这样的一个定义,不得不说,这是个很形象的定义,也正是这句话,吸引着我继续读下去。
心理咨询是一门艺术?我存着疑惑。在看完书中的案例后,我终于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事实。在生活中,我也常常会遇到需要给予他人安慰的时候。朋友们都说我很会剖析问题,和我谈心是件快乐的事情。可是,我越来越发现,自己在安慰别人时的那种无措之感,那时的语言是苍白而又贫乏的,丝毫没有生命力。至少在我看来,如果将被劝的对象换成是我自己,我不会因为那几句苍白的话语而变得豁然。就像文中所说,我越来越多的发现,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放开些吧,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想来,这些话对于那些正陷于泥淖中的人来说,丝毫没有帮助,而只能是使你面对的那个人变得更加的郁闷。“安慰语言的巧妙实施是人类最古老的疗方”究竟怎样的语言才能是向你求救的人变得豁然开朗,放下那些让他纠结的事情?我想这就是这本书所阐述的问题吧。
在这本书里,我学到了很多。首先面对向你咨询的人,最重要的莫过于静静的“倾听”了。我们要做的是好好的倾听对方的感受,让他将心中的郁结都倾吐出来。“不然一块心病压在心头天长日久必然会越积越深越压越重最终形成人心灵中一个巨大的黑洞给。”而我们则应该在倾听的过程中思索如何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才能帮着对方一步步解决问题。岳教授在书中屡次提到,我们只是起个建议的作用,而非最终决策者。在我看来,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站在咨询者的角度来看问题,唯有这样,才能让对方最大程度的接受你提出的建议。
除了上述的这点收获,还有一点,于我而言更为重要的收获,那就是——不能逃避遇到的事情。在岳教授遇到同性恋的个案时,他曾选择过放弃,而他的督导这样告诉他:“只要你不但字当头你就会成功的这就是为什么罗斯福总统会说世界上最大的畏惧正是畏惧本身。”教授的这个经历对我的启发很大,在我的生活中,我常常会遇到很多纠结的事情,而也就是那个“但”字,让我在做选择时变得畏畏缩缩,因此失去了很多的锻炼机会。现在想来,这是万万要不得的,不错的,有时,只要我们抛弃了那个“但”字,很多事情也就变得容易了很多。
沟通的艺术,不是现在这点浅薄的感想所能够领悟的,它需要我们在生活中不断的实践总结,而后方能达到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平衡。以上,便是我在阅读完这本书后的一些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