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天的感觉》读后感3
《登天的感觉》是谢倩老师在学期开始的时候推荐给我们的书本。由于种种原因并且并没有去过多的关注。只认为一本普通的书而已。长期处于同时看几本书的状态的没有去过问。但是,幸好小川透过网购买了此书。但是还是到了学期末才拿起这本书。
只读书名,会认为会是一本很高深的书。读过之后才了解到本书说的是心理咨询方面最浅显的一些知识。个人认为这类书籍十分有利于心理咨询在中国的普及。期望有更多的此类书籍流通在市场,放置在你我的书桌。正因书本能够改变人的知识和认知结构。本书用了十个十分简短的故事将心理咨询的一些基本要领讲述给读者。下方我简单的解说一下。
心理咨询室的布置,温馨、舒适、亮光、绝对保密、隔绝外部世界是一些最基本的要求)而关键性的一点,咨询室能够给人一种人生感悟。在咨询过程当中很有可能进入一种僵持状态,双方无法进行语言交流。来询者这个时候视线会随处飘逸,以求缓解这种紧张情绪。有一个有发散好处的场景布置能够使来询者得到很好的启示。从而到达意想不到的效果。注:本人于5。20去心理咨询中心亲身体会。
助人自助。绝大部分人都是这样认为咨询师的。他们能够很简单的将我们不能解开的心结轻而易举的解开。使来询者回到那种身心愉悦简单的状态。殊不知,解铃还须系铃人。自己的心结,还需自己去解。心理咨询师不是权威不能替你拿主意做决定。他们能做的只是倾听、开导、启发、使来询者顿悟。你才是你命运的主人。格式塔治疗认为人是有足够的潜质去解决任何困难危机的,只是这种潜质尚未觉知,需要咨询师予以引导。人是最为伟大的产物。
善于倾听。业内有一句话,咨询师便是出租自己的耳朵,做一个倾听者。这绝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做到的。没有经过严格训练的人是无法将自己剩余的情感悬搁的。只有将自己的所有剩余的情感悬搁,去倾听来询者的心声。感受此时此刻。才能做到洞察,决定。帮忙来询者认识真实的自己。
移情、反移情。绝非不可能。这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心理咨询很大部分时刻是在与阻抗和移情和反移情做斗争。咨询师拥有高尚的节操、极强的定力、自我觉察力便能较好地化解这种咨询危机。切记不好主观,走出自己的内心看世界。把感情悬搁。
启示。心理咨询师如那大海般深奥、天空般无尽。他们是端坐于云端的智者。得到上帝点化的先行者。我要说的是你也能够到达那种高度。深吸气、呼出一切凡尘。仰望天空走出心牢。闭上双眼跟着感觉、乘风而起。你也能体会登天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