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
今天读完了《月亮与六便士》,此前它从未被放进过我的书架,这不是自己读书的偏好。但可能是因为近期总在思想与现实之间躁动不安,而这小小的个人情绪也被无所不能的大数据敏锐的捕捉到了,要不读书软件怎么会日复一日的推送呢。我决定读一读,至少与我矫情的读书宣言毫不违背——“书里藏着一切答案”。
我丝毫不知道大作家毛姆讲述的故事梗概,我闭上眼睛,尝试着想象月亮和六便士可能的画面:抬头一片深邃墨蓝的天空,中有月亮照耀下的繁星闪烁;低头一片金灿灿的麦田,中有戴草帽穿泡泡裙的小姑娘跑过。“是用平淡甚至拮据的平凡生活所支撑的理想世界么?朴素而至尚,安宁而崇高。”我想象着,又仿佛看到深夜天尽头的海,嗅到晌午烈日下的风,总之,很是美好。
作者在书中以第一人称叙事,前面几个章节重点讲述了他对艺术的见解,如果不是读完全书,我甚至以为这是序,也甚至以为这是一部关于某位艺术家的真实的个人传记(据说是以画家保罗。高更为原型)。而书中人物的性格、事件的冲突、语言的饱满、还有那虚拟画作的不拘一格,更是打破预设。越是想象,越是反差。
具有引人入胜的开头,尤其是体系化的表达价值观的书,永远能勾起我的兴趣。此刻,我甚至感觉自己的表述方式都多多少少的受到了原著作者或者译者的影响。
我像一个小孩子,偷偷扒着门,小心翼翼的观望着主角思特里克兰德的后半生,时而愤恨、时而不解、时而抓狂。最大的疑惑是:这粗糙而细腻、虚幻而真实、浅薄而浓烈、扭曲而自然、愚蠢而天才、物质而个性、些许罪恶而又值得尊重的二十年中,他变,还是没变?
变了吧,不然怎会一反常态的爱上女人,不然怎会被面包这种只是充饥果腹的食物而刁难,不然怎会动用了拳脚的暴力而非嘴角的讥笑?
没变吧,他自始至终的追求归根结底不都是最为本真最为狂放最为热烈最为野性的天然状态么,无论是爱人是朋友,无论是金钱是面包,无论是画作还是生命,皆如此。
似懂非懂的感觉诱惑着我只想看看那幅勃朗什的身体画、只想看看那副让人感到猥琐的水果静物画,只想看看那幅已经在灰烬中化为月光星辰的恢弘壁画,想从他的真迹中看看他到底在追求着什么。
伟大是什么?罗曼罗兰说“重要的是成为伟大,而不是显得伟大”。多少傲慢狂妄的凡夫俗子自恃威望,清高的俯视着这个世界,他们才不会抬头看看月亮,他们只想张开翅膀,那感觉仿佛拥有庇护芸芸众生的无穷力量。我很矫情,我发自肺腑的认为此等人儿只是在这个时代之下照了张相,不曾掀起任何值得后世歌颂的惊涛波澜,当然我接纳他们的存在,只是不想听到他们虚荣的自我标榜。而那些真正在滔滔岁月名垂青史的伟大人类、事迹和作品,才不会虚头巴脑,他们对于你的一切困惑、疑问、兴趣、猎奇,甚至灵感,对于这世间长河的兴衰荣辱是非成败,都会给出答案,他们正是伟大本身。
评价是什么?评价随着时代改变,随着地域改变,随着价值观改变,随着叽叽喳喳的人类改变,尤其是对“美”而言,天差地别。
艺术是什么?是那些不在乎历史如何定义和评价的艺术家们,在真实的时空里活出本真的追求、放纵天然的本性、表达原始的风格、创造着与众不同、自娱自乐着自我、珍重着与时间相处的时时刻刻。是他们种下的秘密,是你我陶醉的着迷;是他们的一场漫无目的,是你我赋予的千百种意义;是他们不被世界遗忘的凭据,是你我发现自我认知的载体;是他们这一刻的寂寂无声,是他们下一世的璀璨留名;是一胸浩荡的襟怀,是一抹压抑的悲情。
看客是什么?“人类生来就会制造神话”。被放之神坛的不一定是不朽,被弃之遍地的不见得一文不值。真正追逐挚爱的人从不为造神,盲目疯狂造神的人哪里懂得何为挚爱。人们对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增加着情调,人们也疯狂的堆砌狂热、假情假意玷污浪漫。人们愿意铭记帝王驰骋疆土抛洒热血,人们也更愿意讨论帝王隐私小情小爱。大事记彪炳史册,鸡毛蒜皮口口相传。俗的神的、真的假的、实的虚的、至关重要的不值一提的,我们只晓得那个真正在意艺术的人儿,不落俗套,他一定是定睛一看,一眼便知,或者看了又看,早晚会知。
六便士是什么?或许就是种种世俗或者种种染尘蒙污的现实世界吧。
月亮是什么?或许是那至高无上的精神世界、不曾污浊的思想殿堂吧。
我该如何抉择?我在如何抉择?呵呵,想来是勇敢的,又是懦弱的。人性本来就是复杂的,尤其对于自己这样的普通人而言,哪有那么多的非此即彼。人们的邪恶中也可能隐藏一丝善意动机,美德中也可能包含矫揉虚荣。而面对月亮,能在心中始终将它高悬,之于物欲横流的六便士,似乎都有些奢侈。但,不时的,还是要昂起头颅,纵然不能置身其中,也要倔强的远观欣赏。
◎艺术是人人都懂的语言,它传递的感情是最重要的。
◎人类生来就会制造神话。
◎为了心灵获得宁静,一个人必须每天做两件不喜欢的事情。
◎人们太看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太害怕舆论对自己的批评,这样反而导致自己给自己树立了敌人。
◎艺术的本能就是宣泄。
◎“他已经瞎了啊。”“没错,他差不多瞎了快一年了。”
◎上帝的磨盘虽然转得很慢,但是却磨得很细。”
◎魔鬼在干坏事之前总是可以引用《圣经》的。
后记1:我满篇寻找六便士的痕迹,却只在一处“中国茅房”的描写中提到“六个铜子”,与各位小伙伴一样激动又有些别扭的做了重点标记,心情很是诡异。
后记2:我常常思考人生的意义,多少年前自己提出一个答案“明了事物的根由,晓得世界的真谛”,那时候幼稚的自己居然担心在追求答案的路上过分孤独。后来大王给推荐了《高维空间》,书中的物理学家在最后说他的人生诉求就是知道这个世界的真理究竟是什么,简直激动的满眼热泪。后来偶然间当然也是缘分意料中读到了《僧侣与哲学家》,一位生物学博士僧人(儿子)与一位知名哲学家(父亲)关于佛法与哲学的对话,书中开篇便提到追求世界的真理,简直再次涕泪横流。而《月亮与六便士》中有一句“追寻真理是好多人的终极目标”,我简直蔑视自己到羞于再提。
后记3:“他已经瞎了啊。”“没错,他差不多瞎了快一年了。”
万般的困惑不解甚至厌恶嫌弃都不复存在,我几乎哭出声来。伟大的毛姆“神来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