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一翻开吴承恩老爷爷写的书,随着他的精彩描绘,我被他里面的情节深深吸引住了。
孙悟空神通广大,力量无边,去西天取经路上,是他一路除妖斩怪,尽心尽力地保护唐僧,唐僧一路上只有被妖怪捉的份儿。有时他辩不清是人还是妖,孙悟空打死妖怪,他却要惩罚他,它实在是太心软了。有时孙悟空不听,硬要打,唐僧就念起紧箍咒,让他受不了为止,有时甚至不顾他的解释把他赶走。悟空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听师傅的话,没有死皮赖脸地跟着师傅。但是当八戒又来找他帮忙时,他一听到师傅有难,就不记前嫌、义无返顾地跑去救师傅,没有半句怨言。
猪八戒虽然好吃懒做,对师傅还是很孝顺;而沙和尚他任劳任怨,不管多苦也没有一句怨言。这些都很值得我学习。
当我读到:《陷虎穴金星解厄双叉岭伯钦留僧》这张里的这一句行者见说得有理,真个不敢动身,只得回心,跪下哀告道:“师傅!这是他奈何我的法儿,教我随你西去。我也不敢惹他,你也莫当常言,只管念诵。我愿保你,再无退悔之意了。”三藏道:“既如此,伏待我上马去也。”那行者才死心塌地,抖擞精神,束一束棉布直裰,扣背马匹,收拾行李,奔西而进时,我读懂了了哪怕水远山高,路多虎豹,峻岭陡崖难度,毒魔恶怪难降;三藏去西天取经的想法都很坚定,是不可动摇的。
《西游记》不仅故事情节好看有趣,还蕴涵着一个道理,把它称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简直就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