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四大名著之一。我这个假期把它读完了,感觉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知识。
《西游记》以丰富瑰奇的想象描写了唐僧师徒四人在迢远的西方途上和穷山恶水冒险斗争的历程,并将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形象化为妖魔鬼怪所设置的八十一难,以动物幻化的有情的精怪生动地表现了无情的山川的险阻并以降妖服怪歌赞了取经人排除艰难的战斗精神,小说是人战胜自然的凯歌。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众所周知,他机智多变、神通广大、英勇无畏。但脾气火爆,不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孙悟空最大的缺点。而猪八戒却是贪吃贪玩,立场不坚定,偶尔会耍点小花招。沙和尚呢,是忠厚老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作为领导的唐僧不畏困苦、立志取上真经、但不免又有些不明事理
孙悟空众所周知。在菩提老祖的教育下,他学会了筋斗云,七十二般变化……这能说明孙悟空是热爱学习,懂得上进的。他也非常有爱心,看到别人有困难,他就会竭尽所能去帮助他,尽管妖怪并没有要伤害他师父。在路过车迟国的时候,孙悟空看见差役正用鞭子抽打和尚,让他们做苦劳力。这时孙悟空使用它的智慧救了他们并捉弄了虎力、羊力、鹿力三位“大仙”。最后解救了和尚。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孙悟空是乐于救人的。孙悟空说过这样一句话:“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这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在现代生活中一定要有目标的拼搏,孙悟空的目标就是成为皇帝,这个目标很难实现但我们在生活中要先定小目标,不要因为很小就不去做,小目标都能实现,远大的理想,目标也能实现。换句话说连小目标都不做,都难以实现,大目标只会是空穴来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他更是疾恶如仇,当他在小儿国,发现国王要用一千一百一十个小儿的心肝煎药,他用他的智慧降伏了妖怪,解救了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孩子的性命。虽然妖怪也是动物,也有生命。但他们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孙悟空这样做也是为民除害。;孙悟空追求自由,反对神权,对神佛依然保持桀骜不驯的一贯作风,到西天后他被封为“斗战胜佛”正体现了他的叛逆和妥协的性格,而且他对自由的追求是从最根本的自然生命开始的。
吴承恩写《西游记》,实际上在明朝时代,统治阶级政治腐坏,生活糜烂,百姓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整个社会的秩序处于混乱状态。作者特意塑造了孙悟空这样一个正义勇敢的形象,是想和这群神仙魔怪形成强烈的反差。孙悟空是一个藐视权威、敢于造反的斗士,是一位能上天入地、降龙伏虎的英雄。而且不乏人情味。作者赋予孙悟空无穷的胆量和本领,使其对这些神魔构成极大威胁。
在现代生活中,人在日新月异的进步,惟有孙悟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这些精神,将永远启迪和激励着当代及后世的人们!最后希望大家都会成为像孙悟空那样追求自由,嫉恶如仇,坚持不懈,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