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读了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颇有感触。
《狂人日记》借助一个虚构的“狂人”之口,揭示了中国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批判了长达几千年的封建思想。这篇《狂人日记》用十分真切,详尽的语言,描写了一位语无伦次,又多荒唐之言,意识不清的人物。一个被人们认为是疯子的人,却道出了当时社会的本质。而那些所谓的正常人,却干着“吃人”的勾当,这便是鲁迅先生写这篇文章的用意之所在。
“他们——也有给知县打枷过的,也有给绅士掌过嘴的,也有衙役占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债主逼死的;他们那时候的脸色,全没有昨天这么怕,也没有这么凶。”这几句话,是全文给我印象最深的。这几句话中的“他们”,都是曾经被封建传统所迫害过的人,但“他们”不但不去反抗,反而也做起了“吃人”的人。当时的社会竟是如此可怕,黑暗,让文中的“狂人”“从顶上冷到脚跟”。鲁迅先生为此而愤怒:“是历来如此惯了,不以为非呢?还是丧了良心,明知故犯呢?”
“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吃人’两个字!”这句话就是说所谓的“仁义道德”,其实就是封建礼教虚伪的面具,这就是鲁迅先生对封建礼教的定义:虚伪!是“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弊害”。“弊害”何在?“吃人”。
“大哥点点头。原来也有你!这一件大发见,虽似意外,也在意中:合伙吃我的人,便是我的哥哥!”这句话反应了在封建社会中,没有亲情,连自己的亲人、兄弟也有可能相残,这是多么可怕啊!
“只有廿年以前,把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水簿子,踹了一脚,古久先生很不高兴。赵贵翁虽然不认识他,一定也听到风声,代抱不平;约定路上的人,同我作冤对。但是小孩子呢?那时候,他们还没有出世,何以今天也睁着怪眼睛,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这真叫我怕,叫我纳罕而且伤心。”我认为,这里的“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水簿子”指的是我国封建主义统治的长久历史。凡是反抗封建主义的人,都被认为是“狂人”,或是“疯子”,这也就是人们甘当“吃人”的人的原因吧!
“救救孩子······”这是“狂人”发出的最后的呼吁。这世上还有几个未“吃过人”的孩子?孩子们为何也学会了“吃人”?未来的希望也只能寄托于未“吃过人”的孩子身上了。所以,鲁迅先生再一次借助一个“狂人”之口,发出了呼吁。
在这字里行间,我读出了鲁迅先生满腹的忧患,读出了他内心的呐喊:救救孩子们吧!他们是国家未来唯一的希望了!他的呼声,或许是当时社会唯一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