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是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末的一部短篇小说。他讲述了一个意大利孩子的日常生活。据说这是作者根据自我儿子的日记所改变的,所以,这是一部日记体小说。这本书以孩子的眼光,孩子的心理,孩子的口吻记述了他们那个年代的小学生活。
作者在书中刻画了许许多多的人物:主人公安利柯、爱打抱不平的卡隆、满身石灰的“小石匠”、爱集邮的小商人、不要脸,最终被学校除名、送入儿童教养院的弗兰谛、名列前茅的代洛西、和蔼,尊敬教师的父亲、慈祥的母亲、勇敢的洛贝蒂、高尚的克洛西、嫉妒代洛西的、傲慢的诺贝斯、辛苦的克莱谛、爱着每一位学生的教师、受父亲打骂的泼莱克西、以及弗兰迪可怜的母亲……
这部小说围绕着一个中心点:那就是爱。《爱的教育》我是一口气读完的,我承认这是一本美化、净化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并不是其是对其早有耳闻的原因,而是我在字里行间,发现了作者本人对爱的理解。作者对爱的理解是不平凡的。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日记”所散发出的那种浓郁的情感力量,我觉得十分伟大。这或许爱的教育被评为“当代中小学生必读书籍”的原因吧。
爱的教育,让人深思。那么爱是什么呢。这不经让我思索起来……在读《爱的教育》时,我最终找到了答案:原先,爱就是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爱就是姐弟之间互相帮忙,互相爱股;爱就是教师教授同学们知识,让同学们去理解知识的过程;爱就是朋友之间互相鼓励,友好和睦;爱就是安利柯送给小石匠的小火车;爱就是教师在弗兰谛被开除后的叹息;爱就是卡隆为了妈妈在课堂上放声大哭;爱就是爸爸一把折断的尺子……爱,就在我们身边,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