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如果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如果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所以没有爱就没有所谓的教育。——引子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友谊,老师和学生间的浓厚师生情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
《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经常会让人感动不已。如:温柔细腻、体贴入微的母爱;潇洒奔放、激情洋溢的父爱……亲情就是春天温暖的阳光,是夏天一缕清爽的凉风,是秋天照亮人生的月亮,是冬天熊熊燃烧的烈火……
篇中还描绘出浓浓的师生情,展现了老师对学生特有的挚爱,无私的关怀,辛勤的培育……最后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那地久天长的友情,那一份份真挚,一份份纯洁,一份份天真可爱……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的循循善诱、朋友间的互相安慰……当你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当着一个个“小皇帝”“小公主”时,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加以体会。而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爱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
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便会开始怨天尤人,情绪不受控制,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莫名其妙地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己。记得有一次,因为感冒,鼻子堵了,很不舒服,再加上别人唠叨了几句,我便生气,大吵了一架,过后才发现自己怎会那样不可理喻呢?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周围的一切,便会发现世界上,竟然有那么多人爱我、关心我、帮助我!多幸福呀!
当你能够感受到那份爱时,相信你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对吗?爱心固然重要,也应时常怀有感恩之心,如果爱心是做人的优良本色,那么感恩就是人性的光辉美德。
为啥爱?因为《帕多瓦的爱国少年》的爱国之心、《少年笔耕》的父子之爱、《“爸爸”的看护人》的关爱他人……爱为啥?因为《血溅罗马涅、马尔科万里寻母记》的感人亲情、《公民英勇行为》的乐于助人、《卖炭者与绅士》的可贵友谊、《格拉勃利亚的孩子》的师生情……
朋友们,请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你所接触的世界中来。所有真挚的情感将会像涓涓细流,汇成一片爱的海洋,这爱将鼓励着前行的脚步,伴随着成长的历程。感恩之心会让人知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懂得珍惜,学会付出。爱心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生活变得阳光灿烂!那么请插上感恩的翅膀,翱翔在自己那充满“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