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由于我眼睛散瞳,爸爸妈妈为我读了由夏丐尊翻译、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以一个四年级男孩安利柯的眼光,讲述了从三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7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虽然著作所讲述的年代和空间距离我们十分遥远,翻译者的语言读起来有点儿拗口。但是,每一个小故事都会拨动我们的心弦,让我真切地从一个小学生的角度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书中描述的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我们感受到作者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使人感到每个人都需要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理解!
《爱的教育》给了我许多启示,让我认识到爱是超越时代和空间的,无论古今中外、贫富贵贱,爱始终伴随着每一个人的成长、无处不在,对每个人都是须臾不可或缺的。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要用心来浇灌,让爱的种子在我们的心底生根、发芽、成长,并把爱心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