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如果我们细数一下身边的名言,再将它们分分类,你会发现,我们的名言十分有趣。而你也会发现,学问和读书类的名言更是数不胜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都是属于:“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这类名言里的。而我,这条“半个书虫”,“啃”了一本书,这本书也正是我要与大家分享的,相信大家也猜到了,它就是《爱的教育》。《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的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
他以一名四年级的小男孩“安利柯”作为主人公,记录了他从开学十月到一学期结束的七月酸甜苦辣的生活,这其中还包括父母给他的信和老师为他们讲的“每月故事”,这些都被亚米契斯用轻纯、细腻、天真的日记表现出来。《爱的教育》这本书最早发表于1886年,到今天的20xx年,已经度过了126年仍经久不衰,这算是一个奇迹了!而我最欣赏的也是这部作品最完美的地方莫过于他的人物描写。作者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貌似微不足道的,但又很不平凡的人物:老铁匠、老石匠、卖菜妇女、卖柴人、卖炭人、铁匠的儿子、老石匠的儿子、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父亲的老师” 、“带病上课的教员”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都曾在我们生活中出现,而我们注意过他们吗?每当我看到这些人物时,生活中的“原型”就时时浮现。这本书一系列感人的故事情节,早已经把美好感情灌溉至我们的心田。例如: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尊重及终身不忘,对周围人的爱,对同学们的关心,对穷苦人的同情,对残疾人的尊重及帮助,对祖国的热爱,对英雄的敬仰等等。
而他笔下的小学生一个个又是那么天真可爱。如果将他们带到我们这个价值多元化社会里,他们将是何等的高雅与纯洁?!这本书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没有骗人的宗教式宣传,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或标语口号。它是通过对生活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人类是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而这种关心,理解,帮助都离不开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中国的“文圣”孔子曾说过:“仁者爱人。”可见,我们看来能称得上“仁者”的人,有“仁者”之心的人,最起码需要具备一颗美好的爱心。这本书虽然不厚,可我认为它内蕴却十分的深厚和沉重,它所蕴含的已经不再是课本上学不到的了,而是我们需要用一生时间来体验的。《爱的教育》这本书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我也时常细细品味这部名著,而它看似平凡而又深奥,难道热爱阅读的我们不正应该好好品荐一次吗?吃透了这套“名著大餐”你想,你还会因为人生而迷茫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