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故事跌宕起伏。梁山泊好汉行侠仗义,后来全体招安,归顺国家,帮国家打败了国虎、方腊等农民起义军,定平战乱。在攻打方腊起义军时,许多好汉战死,宋江被高俅、童贯、杨戬、蔡京这四个贼臣毒害,吴用与花荣也自尽身亡。故事悲壮感人,催人泪下。
故事人物众多,情节复杂,背景恢宏,社会形态扭曲,作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样的故事写得有声有色,妇孺皆知,将一百单八将鲜活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真是一个奇迹!
这一本书中的好汉都可以用“忠义”两个字来形容。忠,梁山泊好汉们都忠心耿耿地和头领宋江杀富济贫、抗拒官府、打抱不平,这从梁山好汉第一次招安可以看出。天使道:“除宋江和卢俊义其他好汉都可赦免。”花荣大怒:“不赦免宋江,决不投降。”一箭射死天使。这点足已看出好汉们对宋江忠心。义,梁山泊好汉都打抱不平,行侠仗义,从鲁智深打镇关西可看出。鲁智深原名鲁达,有一决鲁达与李忠喝酒,见一妇儿和一老头啼哭,问了得知镇西关要这个妇人做妾,后以将其打走,虽然他与这一妇人非亲非故,却义气十足,他找到了镇关西,并三拳把给打死了,这怎么不能看出梁山泊好汉是多么有义气?
《水浒传》也写出了宋朝黑暗的制度,是一个贼臣当道的社会,地主收刮百姓,百姓没有一点民主。让我明白了我们生活的现代社会主义生活是多么幸福,文明、民主、富强,是一片光明的社会,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心存忠义,好好学习,以后为我们国家多做贡献。
已经读完了这本文学著作,但书中的精彩片段仍在我脑海中浮现,让我慢慢品尝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