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书,叫《水浒传》。
书里讲到:“当年天下瘟疫流行,洪太尉奉天子之命来到山上的上清宫,找张天师祈禳瘟疫。在寺里,有封锁魔君,他把它打开了,结果冒出36天罡星,72地煞星,一百半八个魔君。后来王伦到梁山泊落草,到晃盖杀了王伦,晁盖收纳各方好汉,宋江就在这时入伙的。晁盖死后,宋江一月发现一百单八位好汉。朝廷招安后,他们破辽,又破方腊,最后只剩下三十二员,后来宋江、卢俊义被奸臣毒死。
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替天行道,仗义疏财,专等朝廷招安,民心归顺,所以得一百单八员。他们的后来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当时奸臣当道,有人仅凭踢球踢得而当上大官,以私报公,瞒着皇帝做事。还有,制度上有问题。首先宋太祖要求不得杀文官,其次是宋军军队人虽多,但战斗力很弱。这也是王安石变法失败导致的悲剧。施耐庵是元末明初的人。却写宋代的事情,说明他反思宋代的制度,提醒当权者。
宋江可以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忠,最后奸臣要用药毒死他时,他惟恐李逵要造反,先把李逵毒死了。李逵他就像子路一样,很鲁莽,会惹事。但他为人很正直,作战十分勇猛,宋江十分喜欢他。吴用和花荣,他们义气很重,当知道宋江和李逵被毒死后,十分悲痛,于是自尽在宋江墓前。其实他们的精神都体现在梁山泊好汉们的精神,所以他们义气相投,正巧聚在一起。
他们也不是十全十美,很多人急于立功,导致战死,李逵他的脾气很暴躁,所以天天惹事。秦明急于立功,导致战死,关胜因为喝醉了酒骑马,导致跌死。这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的小说,挟击了当代政治的腐朽,和赞颂了好汉们的精神,塑造了多个人物形象。它的语言与思想都达到了非常深的境界,也给后人竖起一个榜样,让后人学习他们并反思。
希望大家也能看看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