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里,我读了我们的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每当我翻开这本书,都对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和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那种豪迈、侠肝义胆所拍案叫绝。
就拿作者对人物的塑造来说,施耐庵在刻画不同的108位好汉时,常常会让我感到个别人物与人物之间的性格特点有些相似,但当我再细想深读一番,便明白原来是我的思维太小了。比如书中的鲁智深和李逵,他们两个都有嫉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的性格,但鲁智深粗中有细,豁达明理。李逵头脑简单,直率逼真。
若问鲁智深他怎么个粗鲁法,当他去肉铺找郑屠帮金氏父女俩讨要说法时,他上前一脚便把郑屠踢倒,还要踩住他的胸脯,边质问边用他那罐子似的拳头狠狠砸下去,一拳打歪了郑屠的鼻子,二拳打得他的眼眶眉梢上直挂彩,三拳打在太阳穴上,郑屠便动弹不得了。
但若问他精细不精细?当然精细,鲁智深在惩治郑屠之前,大早的便来到了客店,为金氏父女送行。等他们走后,他为了防止店小二给郑屠报信,他拿凳子在店门口硬是坐了两个时辰。到了肉铺,鲁智深先让郑屠把不要肥肉的精肉剁成肉沫,又让郑屠把不要半点精肉的肥肉剁成肉沫,之后又让他把不要半点肉的软骨剁成沫。折腾了郑屠一个早晨,目的就是为了拖延些时间,好让金氏父女走得远一些。还有,当林冲被刺配沧州时,鲁智深暗中保护林冲,粉碎了高俅想要中途加害林冲的阴谋。
再来说说李逵。李逵上梁山后,天天以杀敌为乐,甚至睡梦中也斧砍高俅等奸臣,醒了还大叫:“快当!”李逵的作战方式与他人不同,常是敌我不分,拿着斧头便一路砍过去。此举固然对敌人的杀伤力不小,但在毫无目标的板斧之下也增加了许多无辜的冤魂。
在阅读过程中,除了作者对108位好汉的人物塑造,我还注意到一件事,就是这些绿林好汉们,他们何以相聚在一起,又因何能够汇聚起一股力量,一同来对抗朝廷的压迫呢?我脑海里首先蹦出“乱世出英雄”这个词。徽宗时期,长期的繁华富庶与和平,使得社会的管理者们懈怠了,徽宗醉心于他的书画艺术,以至于奸臣当道,不作为甚至为非作歹,与地方豪强相勾结,鱼肉乡里,致使百姓有冤无处申,正如书中所言,高俅依附着权势上位,小说开头就介绍了王进因为高俅发迹后徇私报复而展开了《水浒传》的故事。由此我们可看到108位好汉被“逼上梁山”的社会现实,小说深刻地反映了北宋末年的政治状况和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