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清代著名作家吴承恩根据史料记载的唐朝时玄奘到印度去取经,历经困难险阻,终于到达了古印度的故事而改编而成。他将灾难分成九九八十一难,一路上师徒四人历经困难险阻,降妖除魔,整本书读起来津津有味。 《西游记》中开篇就引出孙悟空,他由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带着群猴进入水帘洞成为众猴之王,尊为“美猴王”,后拜菩提师祖为师学艺,得名孙悟空,学会七十二变。筋斗云等高超技术。他因大闹天空,被如来神掌压到五指山下五百年,让他改正自新,后经观音菩萨点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西行路上他除魔降妖,不畏艰险,还有那憨态可掬的猪八戒,他同孙悟空一同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八戒性格温和,单纯,力气大,还好吃懒做。爱占小廉价。经常被妖魔鬼怪迷惑,敌我难分。但是他对师父忠心耿耿,也为西天取经立下汗马功绩。心地善良的沙僧,别看他就是牵个马,陪师傅聊天,好似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总在危难时刻抚慰师父:“师傅,你放心,大师兄一定会来救我们的!”沙僧的来路不小,在小说中就介绍了沙僧是玉皇大帝的卷帘大将,一不小心打坏了杯子,才被贬到人间,后来经过观音菩萨的点化和唐僧一道去取经。他给我的印象是任劳任怨,谨守佛门戒律。 故事中倔强正直。机智勇敢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僧和正直单纯的唐僧都被作者刻画的栩栩如生。三个主要任务一路协同合作,他们三人缺一不可,又互相补充。孙悟空虽然神通广阔,但他性子急,一个人取经肯定不行。猪八戒是个搞笑的人,在孙悟空因为白骨精,和师傅闹翻,跑回花果山,当大难来临时,猪八戒就把孙悟空请回来了,他也是功不可没,沙僧会抚慰别人,默默无闻,勤劳苦干。他们为了保护师傅,取得真经,关键的时候总能团结一致,利用大家的力量打败妖魔。
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也需要学习团结合作的精神,才能一起战胜困难。
读了《西游记》这本书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四人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