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这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我觉得最为之震撼的,是文中那些个曲折离奇的情节,更有那暗藏着的,人们可望不可及的梦想,以及追求完美生活的愿望。每每读《西游记》,会情不自禁地忆起那些精彩的故事,三打白骨精,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情陷女儿国,更有甚者,看书的同时,脑海里总跳出六小龄童版的电视剧,深入人心的。不管是那个古灵精怪的孙悟空,还是一身正气的唐僧,或是憨厚老实的沙僧,又或者那个爱自作聪明,搞怪的猪八戒,对于咱们来说,它给予我们太多的乐趣。如此完美、纯真的童年记忆,想来不是什么东西能轻易代替的。
“我是从哪里来的”,不由得记起小时候,懵懂的我们常爱问妈妈这类白痴的问题。想来有此种经历的人不少,并且得到的答案也相差无几,妈妈们总是摸摸咱们的头,笑脸盈盈,满脸的爱意,“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哈,如此,我就是孙悟空。得到满意的答案,蹦跳着继续玩闹起来。现今想想,自打咱们出生,小孩的皮性,任性,真是令妈妈们操粹了心,不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孙悟空吗。无怪乎,总是听人说,父母对孩子有操不完的心。如今,我已为人母,儿子爱玩爱闹的天性,对此自然是更加的感同身受。 不管是过去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抑或此时的我,在《西游记》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始终是孙悟空。如果说,小时候佩服的只是他的武功盖世,无所不能。那么此时的我,更敬仰他的知恩图报,宽宏很多。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想,孙悟空用他的所作所为予以最好的诠释。五百年前,孙悟空大闹天空,被如来佛压在了五行山。唐僧途经,信手撕去了符咒,让它重获自由。就这份恩情,孙悟空竟用自我的一生来回报。大家都明白,西天取经的路上,惊险重重,妖魔丛生,如果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没有孙悟空的从旁相陪,任凭唐僧是如何的执着,怎样的努力,也是取不回来真经的。在护送唐僧西天取经的途中,孙悟空斩妖除魔,明察秋毫。为了唐僧,孙悟空抛却荣华,放弃享受,更不惜舍命相救,这是多么高尚的品格。对于人情冷漠的当今社会,更加的难能可贵。
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一路上经过九九八十一难,这些故事贯穿《西游记》始终。书里,师徒四人团结一心,不畏艰险。最终,他们最终如愿以偿,取得了真经。也给赏读的我们以启示,生活中,每每经历困难,就想着放弃,为何不能像唐僧师徒般,坚持不懈,抗争到底。此时,我更是不禁自问。如此完美的结局,相信表达了吴承恩大师对生活完美的祝愿和追求,因为他坚信,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想来,我们在生活中也应当如此,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也不应当轻言放弃。因为,仅有坚持不懈,才会战胜困难,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