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最喜欢的读物之一,作者是吴承恩。书中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他们在取经途中,遇到了很多妖怪,经过八十一难才到达西天。
唐僧有三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孙悟空是只猴子,因为他五百年前大闹天空,才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等唐僧来拯救他,后收他做徒弟。猪八戒本是天蓬元帅,因为戏弄嫦娥,而被迫变成猪样,后成为唐僧的二徒弟。沙悟净来自流沙河,后成为唐僧的三徒弟。唐僧骑的白龙马也大有来头,他原本是龙太子。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通天河金鱼精捣怪》,讲述了师徒四人来到了通天河,河水滔滔作响,深不可测,师徒不知道怎么过河,就借宿一个老人的家。师徒听到老人叹气,就问老人有什么事,老人告诉他们,本国有个大王,每年要吃一对童男童女,不然村里会被大王毁灭,今年轮到老人家里。悟空听了,让老人别害怕,之后他和八戒变成一男一女去了王庙,妖怪来了伸手要去抓男孩,悟空变回本样在后面偷袭,两人打着打着,八戒也变回来了,一起打妖怪,把妖怪逃到河里去。第二天,四人见河面结了冰,就马上过河,可是走到半路,冰破了,妖怪过来了,原来这是妖怪出的诡计,在半空中,唐僧被抓走了,悟空找来找去找到了妖怪,悟空听到妖怪要吃唐僧的肉,就让八戒和悟净引妖怪到水面,悟空在水面打妖怪。可是妖怪诡计多端,又逃回水里了,此时,菩萨来了,他救出唐僧,将妖怪现出原形,原来妖怪是一只金鱼。
我在读这本书时,不知不觉中感悟到了悟空的勇敢乐观、足智多谋,唐僧的仁慈宽容,八戒的可爱,悟净的忠厚。我最喜欢孙悟空,我要学习他的勇敢聪明,做一个优秀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