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阅读了《西游记》这本书,它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本受众人喜爱的书。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唐僧与他的三个徒弟一起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他们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路上跋山涉水,最终取得了真经。
孙悟空是最厉害的角色了,它有七十二变和火眼金睛的本事。它具有坚强不屈的反抗精神,天不怕地不怕,让人们感到深深的敬佩。它在取经的路上,把自己的本领展示出来,击败了妖魔鬼怪,与师傅和师兄弟一起取得了真经,因此,它还被人们称之为“齐天大圣”。
猪八戒是一个憨厚可爱、淳朴老实的角色。它虽然有许多缺点,比如好吃懒做,但是它也有一些优点,在危急时刻,它也会帮助孙悟空和悟净一起驱除妖魔鬼怪。
《西游记》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很多:遇到困难要沉着冷静,要团结友好,互相帮助……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要团结、勇敢、智慧,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困难,走向成功的道路。
在《西游记》里,我最喜欢《三打白骨精》这一篇,读了这一篇后,我十分钦佩孙悟空的智勇双全、忠心耿耿,面对白骨精三番五次的挑拨离间,唐僧几次的将它逐出门外,但仍旧与白骨精势不两立。无论别人怎样的多番阻挠,它都不会离开师傅。
《三打白骨精》主要讲述了白骨精依次化作美貌的村姑,老奶奶和老爷爷,以亲人被孙悟空打死的借口蒙骗唐僧,让唐僧对孙悟空失去信心,将悟空逐回花果山,这样就可以享受唐僧肉。无论白骨精怎样变化多端都逃不出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尽管受到唐僧的责罚,可孙悟空仍然为了师傅和师弟们与白骨精决斗到底,最终孙悟空找出众神来,在半空中为它作证,孙悟空誓要把白骨精打回原形,于是,它举起金箍棒打死了白骨精,白骨精化成了一堆白骨,这才使唐僧相信了孙悟空。
孙悟空那除恶务尽、不避艰险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现代人就没有几个有着孙悟空这样的拔刀相助、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公交车上乘客被强盗抢钱,大家看到了也无动于衷,只管把自己的钱财保管好,在大街上小偷光明正大的偷东西,可却没人提醒,连一声“小心”都不说。作为一个现代人,不光我们的好生活、财富日渐增多;而且我们的懦弱、自私也与日俱增。反而我们的良心、奉献精神却逐渐减少。作为一个现代人必须要具有孙悟空的精神,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