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我学习了一篇课文,名字叫做《老人与海鸥》。这篇讲述的是发生在人类与动物之间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昆明市的退休老工人,和一群令人震撼的海鸥。这位老人喂养了这些海鸥十年,当老人去世时,那些海鸥全体都自发为这位可敬的老人守灵,当我读完这篇文章的时候,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自从我看了《老人与海鸥》这篇文章,我就知道了动物和人还有这么好的关系,因为我没看见过人对动物还有那么好的一面,这位老人穿着一身已经褪色了的过时布衣,背着一个褪色了的蓝布包,就连那装鸟事的塑料袋子也褪了色。老人为了省钱给海鸥买吃的,连公共汽车都不坐,每天步行二十里路来到昆明市翠湖公园来给海鸥喂食。老人每天步行二十里路不是为了来公园垂钓,也不是为了来公园散步,而是来喂养一群自由的海鸥,与海鸥们相伴,把海鸥当作他的儿女来对待,老人每月的收入大概有300多元,在那个年代算是不错的了,但是老人每天省吃俭用,每月给海鸥买食物要花掉150多元,最值钱的家当也就是六个鸡蛋,这还是他要给海鸥做鸡蛋饼的呢!他给海鸥买4元5角一斤的饼干,自己却吸2毛钱一包的金沙江牌廉价香烟,这位老人多么令人敬佩啊!
老人去世不久,作者把老人的遗像放到老人以前喂食的地方,海鸥们突然飞来,它们以为老人来喂食了,但是不一会它们就觉得不对劲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看来海鸥和人一样,也是有感情的动物,海鸥们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肃立、鸣叫、表现了海鸥对老人那份令人震撼的情感,我读到这里时,也被海鸥那份真挚情感所感动了。
人与自然的和谐,原来是那样的美好,如此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