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老人与海鸥》,故事的主要内容是:在一个普通的冬日,我和朋友来到翠湖,看海鸥,海鸥飞的很热闹。忽然,看到一个老人,他很朴实,衣服、蓝布包都用的褪了色,连喂鸟的塑料袋用的也褪了色,朋友告诉我,这位老人很爱海鸥,每天步行二十余里送餐,他在人少的地方喂海鸥,他把食物放在栏杆上,海鸥都依着他的节奏起起落落来吃它的食物,他给每只海鸥都起了名,他说:“老沙,独脚起来一下。”只见水上就跃起两只海鸥。不久之后,有人告诉我老人去世了,我们把老人最后一次喂海鸥的照片放大,放到了海鸥面前,海鸥就低声鸣叫、低飞,围着这个照片飞来飞去,过了很长时间我们该收起照片了,海鸥像炸了营似的,都朝这边飞来,我们好不容易才从这片白色旋涡中走出来。老人把海鸥当成了自己的儿女来看待,久而久之,海鸥对老人产生了感情。老人每月工资并不多,还得买四、五元每斤的饼干来喂海鸥,剩余下来的钱才是自己一月的生活费,这些充分表达了老人对海鸥的浓浓情意。老人的这些奉献都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他还给每一只海鸥起了一个亲切又朴实,能表达深情厚谊的名字。他根据海鸥外貌的不同特征,起了不同的名字。这说明了老人喂海鸥的时间多名长久,每只海鸥的外貌特征都记得清清楚楚,比如,独脚,就是只有一只脚,停下了只能靠扇着翅膀保持平稳的那只。海鸥和老人在一起时间长久了,海鸥就通人性了,老人叫独脚、老沙起来一下,只见水面上就有两只海鸥飞起来,海鸥能听懂老人对它的呼唤。为报答老人对海鸥的养育恩情,老人去世时,海鸥排成两排站在老人面前进行悼念、“翻飞盘旋、低声鸣叫”,海鸥对老人的去世很悲痛,因为老人的去世,它们就失去了唯一的亲人。海鸥对老人恋恋不舍,具有深深的浓情厚谊。
让我们都来爱护动物,保护动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