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看一本书,名字叫做《老人与海》。这本书是海明威的代表作,也是一篇金典的中篇小说。故事非常简单,但读完之后,感觉意蕴却非常丰富。
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一位渔夫,以打渔为生。每天都出海捕鱼,可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收获,但他依然非常乐观,坚信自己会捕到一条大鱼。圣地亚哥是一个无亲无故地老头,住在破旧的小棚子里。他唯一的朋友也只是一个五岁的小孩马诺林,但由于圣地亚哥多日没有收获,马诺林的势利眼父母不允许他再跟着圣地亚哥,但马诺林不仅没有听他父母的话,还时常惦记着这个老头。
到了第八十五天,老渔夫圣地亚哥一早就出海捕鱼了,这一次,他到了很远的地方捕鱼,这天他捕到了一只大鱼,这条鱼非常大,也非常难对付。他花了两天一夜的时间才钓到这条大鱼,这条鱼拖上来足够有十八英尺长!圣地亚哥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长的鱼!圣地亚哥足以向邻居们炫耀了!可故事到这还没有结束……
就在回家的路上,大鱼的血腥味引来了许多鲨鱼,先是一只围攻,再是几只几只一起围攻,最后到晚上是一群一群一起围攻。可老人没有放弃这条鱼,虽然面对的是成群的鲨鱼,可他依然拿起棍,棒,叉子来对抗鲨鱼。这不就是我们所应该学习的坚持不懈吗?
可最后,圣地亚哥在和鲨鱼的拼搏中,大鱼的肉被鲨鱼一块一块的吃掉,到了早晨渔夫回到家时,鱼已经剩下尸骨了!可村子里的人没有一个不对圣地亚哥钓回来的大鱼所钦佩!
故事结束了,可我被圣地亚哥那勇敢,积极向上的心情所钦佩!这种向上感可不就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吗? 由此,我想到了神话《精卫填海》,精卫的精神上不也和圣地亚哥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