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呼兰河传》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无限的思考。这本书的语言并不华丽,但朴素的语言,平凡的人和事同样动人。
呼兰河,多美的名字!却是一个“人吃人”的小城。整部小说的思想内容围绕着小城的风土人情,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当地老百姓平凡落后的生活和平庸愚昧无知的精神状态。
其中,在这本书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胡家的童养媳——小团圆媳妇。她是一个绝对悲剧的人物,我对她的印象就是一个天真的无辜少女,她对于婆婆的种种虐待有过反抗,但反抗的结果是更加粗暴的虐待,所以她无能为力,接着被庸医、“云游真人”、跳大神的等不断折磨、摧残,最终死去了。我想,在这样一个封建迷信的小城里,死也是一种解脱吧。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团圆媳妇被滚烫的热水洗澡的片段。都说是小团圆媳妇有病,用热水洗澡是为了洗掉她身上的鬼神。小团圆媳妇被婆婆当众脱衣服扔进热水缸里,又在她昏迷时,说她不知羞。再说村里人,小团圆媳妇像逃命似的想从热水缸里逃出来,不但没有一个人上前去帮忙,反而从缸里搅起热水往她头上浇,等她昏迷过去了,一些人偏要去救她,多么的虚伪和讽刺啊!冷漠,麻木,把别人的痛苦当作自己寻求快乐的源泉。
小团圆媳妇的悲惨遭遇,只是一个偶然,还有许多和她同样命苦的女孩儿,她们深受封建社会的残害,可见当时的社会是有多么的愚味,无知,落后。
呼兰河城里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