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们上了《祖父的花园》这门课,很多同学都买了《呼兰河传》这本书。我前面的同学也买了一本,我借过来看。
这本书有六个主要人物,分别是活泼天真的“我”、简单纯洁的王寡妇、祖父、可怜的团聚儿媳、奇怪的二叔和坚强的冯歪嘴。这本书描述了作者在呼兰河这个小镇度过的童年。小镇上人们的生活悲惨、凄凉、欢乐。读作者的文字不仅让人感到悲惨,还有一种轻松幽默的感觉,表达了作者对家乡的思念和永不回头的童年。在这本书的结尾,作者最亲密的亲戚——她的祖父去世了,这让我更加难过。
这本书中最让我愤怒的角色是小团圆媳妇。她五六岁就买了,十二岁就结婚了。小团圆媳妇的婆婆相信“大仙女”的胡说八道,反复折磨她,最后折磨她。当我读到这里时,我似乎看到热水里冒着气泡,小团圆媳妇在水里挣扎。为什么没有人出来阻止它?为什么要相信迷信?为什么要杀死无辜的生命?
在这本书里,冯歪的嘴是我最佩服的。冯歪嘴是一个普通的下等人,在磨坊里磨面条。一次偶然的机会,作者发现他和邻居王大姑娘结婚了。消息传出后,冯歪嘴和王姑娘被当地人嘲笑。当王大姑娘生下第二个孩子时,她死于分娩。人们在谈论冯歪嘴该怎么办。我以为会有人互相帮助,但没有人!冯歪嘴在人们的闲言碎语中默默地工作,坚强地与困难搏斗,让我不禁感到敬佩。20世纪的呼兰城,只有爷爷给了萧红温暖,路上有大坑,没人填。冯歪的嘴有难,没人帮忙。小团圆媳妇被活活烧死了。人们只是看热闹……一个灰暗的小镇!但这本书却让我感触很深,心里很沉重。现代作家司马长风说:“她(萧红)让小镇上的人物获得了不朽的文学生活。”
让我们以冯歪嘴为榜样,在波涛滚滚的人生海洋中努力前行,一定会到达温暖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