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追求美的固有天性,人们欣赏自然的美,创造生活的美。作家和艺术家开垦了人类美的艺术花园,用自己的才华和努力培育了各种艺术花卉,为人类生活增添了非常华丽的色彩。
“一首叙事诗,一幅丰富多彩的当地画,一串悲伤的歌曲。”这是大作家茅盾先生对《呼兰河传》的评价。这本书是女作家萧红后期的一部重要作品。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文坛上,年轻的女作家萧红用她清新自然的笔画描绘了东北边境城镇呼兰河的当地习俗,展示了女作家独特的艺术个性,为世界文化花园开辟了一朵美丽而美丽的奇葩。
在这部温柔如诗的小说中,萧红的《我》是一个对世界一无所知的孩子,充满了对广阔世界的好奇和灿烂的童心,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祖父、后花园和她自己已经成为小说开头所有的世界。作者详细描述了小镇呼兰河的习俗和习俗。在她看来,这个小县城有着未开放的居民和乡村应有的纯粹生活。虽然没有大城市那么繁荣,但它也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作者描述了童年爱玩的花园:花开了,就像花醒了一样。鸟儿飞了,就像飞向天空一样。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一样。一切都活着,都有无限的能力,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都是自由的。如果你愿意爬上架子,你可以爬上架子。如果你愿意爬上房间,你可以爬上房间。黄瓜愿意开谎花就开谎花,愿意结黄瓜就结黄瓜。即使是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人问。如果他愿意长高,玉米就会长高。如果他愿意长大,没有人在乎。……我特别喜欢这一段,童话般的意境,诗意的语言,简单活泼,写得多好!
印象最深的是小团圆媳妇那一章,让人透不过气来!一个和萧红一样大的女孩只有12岁。12岁时,她天真无邪,本该在父母面前撒娇,却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当童养媳。因为她活泼,不像媳妇,被婆婆打了,让她变得更懂事更听话。这场比赛持续了一个冬天,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一天打八顿,有好几次,我把她吊在梁上,让她叔叔用鞭子抽她好几次。我也用烧红的烙铁烙她的脚心……婆婆这么说。打她是为了让她懂规矩!后来,女孩们几乎疯了。他们听了跳神的话,请人给她洗个热水澡,滚水。他们晕倒了,用冷水醒来,然后洗了三次。就这样,他们折磨了人们!愚蠢,可悲!
整部小说简单流畅,就像你和作者在一个星空美丽的夜晚,听她讲述呼兰河——她美丽的家乡。虽然悲伤,虽然优雅,但仍然美丽动人。正如茅盾所说,它比一部小说更有吸引力。
读完这本书后,我想每个人的童年都是如此的不同,尽管作者的童年生活充满了无知、无知、痛苦、悲伤,甚至是绝望。但她仍然用最平静的语气描述一切,用一颗宽容的心包容所有的坏事,让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回味未来属于自己的美好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