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后,火云上来了。照着孩子的脸是红色的。把大白狗变成红狗。红公鸡变成了金子。黑母鸡变成了紫檀。喂猪的老人靠在墙根上。他笑着看着他的两只小白猪变成了小金猪。
这样一幅绚丽温暖的夕阳图,是萧红的《呼兰河传》最初打动我的地方。萧红确实是一位善于描写的大师。她总是用最简单、最简单的语言“画”自己的童年,画出一幅不生动甚至单调但纯洁、真实、自然、充满回忆的画面。寒冷冻结的东北地区,萧条不热闹的呼兰城,给居民带来福利,给孩子带来乐趣的泥坑,小吃摊上的麻花豆腐,街上流动的车马牛羊;五彩缤纷的火云,天空中飘着的燕子蝴蝶,菜园里的大黄瓜大日瓜;祖父教的唐诗,“我”荒凉的院子,忠诚的大黄狗,芬芳的玉米;跳神,唱秧歌,放河灯,娘娘庙大会……
所有这些,无论是呼兰河城的街道,大自然的亲切礼物,还是百年的传统习俗,都把读者带回了童年,充满了童年的记忆。在感受作者作品中呼兰河城带给她童年回忆的同时,我们也不由自主地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但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像作者一样单调平淡,还是像你我一样充满趣味和欢乐,都令人难忘。那时候我们并不富裕,但我们真的很开心。无论我们将来在哪里,岁月几何,童年都将是我们的第一笔精神财富。
童年是美好的,回忆起来大多是甜蜜的。但《呼兰河传》带给读者的不仅仅是这幅多彩的风土画,还有它唱的凄婉歌谣。它讲述的故事并不曲折离奇,更不用说美丽动人了。它只讲述了几个住在这个小镇上的人的生活和经历。但正是这些平淡无奇的小城市人的经历和命运,让人沉思发人深省。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个人:老胡家的团圆媳妇和冯歪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