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叫《呼兰河传》的书。这本书讲述了呼兰河城的一些有趣习俗和那里人的生活。
在呼兰河城,人们会谈论“龙王爷”。这个“龙王爷”应该是那里人的迷信,有点像我们说的上帝。一位父亲说没有龙王爷。我认为他是对的。一个孩子给龙王爷戴了一顶草帽,其他人都在谈论这个孩子。我觉得没什么,很有趣。
呼兰河城经常下雨。下雨后,会有泥坑。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泥坑,而是一个“杀手泥坑”。许多动物死在里面,因为上面有一层硬壳。动物不知道下面是陷阱。我认为如果死得更多,硬壳上应该有很多洞。这样,动物和主人应该注意。
有些人在城里卖麻花,这些人挨家挨户地问。一位母亲和她的孩子买了一些麻花,但大小不一,开始互相抢劫。母亲追过去,他们也开始跑,结果母亲掉进了泥坑里。我觉得这些孩子太调皮有点自私了。大姐先挑,老小最后,这是常识。而且自己吃自己挑的,有什么不好?孔融让梨多好啊!也许还是有点笨,因为追着自己很容易坏。大的没拿到,小的也没了。
另一个是呼兰河的冬天。一个特点是寒冷。作者也夸张了。不管它有多冷,都不可能冻住耳朵!除非是高原。通常在冬天,鼻子和耳朵可能会变红。不管它有多强大,它都会僵硬和破裂。大自然太强大了。
另一个迷信是“跳神”。有一个伟大的上帝,也有一个二神。坏的二神可能会激怒伟大的上帝,但伟大的上帝会责骂病人。这太不合理了!谁欺负你,你责骂谁,把无辜的人当作煤气管,这不好。病人被上帝责骂是不吉利的,似乎病人的安全在上帝的手中啊!
这是呼兰河城。很有意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