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呼兰河传》,这本书是萧红走到人生尽头时创作的长篇小说。当时,萧红虽然还不到30岁,但身体却很虚弱,战争的破坏和感情的冲击使她长期身心疲惫,患上多种疾病。与此同时,她的文学水平、创作理念和技巧也达到了顶峰。这本书分为七章,里面的内容与现在或未来无关,只是萧红对童年的回忆。她既没有美化也没有丑化,而是以现代主义作家的态度描绘了一个漫长的旧梦。呼兰河小镇的人既善良又丑陋。民俗的描写让我领略到了呼兰河小镇的风土人情。
当我读到小团圆媳妇不幸去世时,我的心和萧红一样愤怒。她才12岁,本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年龄,但她早就被卖给了老胡家做童养媳,没有母亲的痛苦,这已经够可怜的了。但即使她努力工作,她仍然会被婆婆殴打和责骂,并遭受“教导”,这是为了让她更听话和理智。《呼兰河传》既没有批评,也没有谴责,反而流露出一丝幽默和调皮。
《呼兰河传》也是东北民间文化的说明书。萧红为人们不知道的故乡作传,为一群卑微的凡夫俗子作传,体现了萧红独特的写作视角。儿童讲述的《呼兰河传》看似松散跳跃,但并没有脱离整体结构。也正是因为借用了孩子的语气,小说才显得简单朴素。萧红用她动人的笔调描述了她童年的趣事。希望大家也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