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赵先生推荐我们读《呼兰河传》。知道这个消息后,脑子里出现了很多问题:作者为什么要给呼兰河立传?这本书讲的是什么故事?有哪些角色?……于是,我带着这些问题翻开了这本书。
读完这本书后,我陷入了深深的遐想。
作者萧红用平静的语气讲述了呼兰河小镇的悲剧,但这些悲剧大多是由当时人们的无知和无知引起的……
东二街有一个泥坑,有六七英尺深。无论什么天气,人和牲畜都会受苦,淹死猪、猫和狗。为了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人们说有些人拆墙种树,但他们只是没有说要填满泥坑。它让我叹了口气:多么无知的人啊!他们必须适应一切,这绝对是他们的悲哀!
作者在文章中一直写道:“我的花园很荒凉”,这引发了背后的悲剧。文章中的团圆媳妇才十二三岁,就被卖了,稍有不慎就会被打,最后死。与其说他被吓死了,不如说他被杀了。我还看到了生动的人物形象:我小心翼翼地生活在“黑夜”中,而自尊心很强的是二叔;刻薄无聊的老厨师……从他们的悲剧中,我感到多么幸运,我可以出生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是自由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不公平。
这本书本身没有颜色,但它讲述的悲剧慢慢地把它染成了灰色。
读完《呼兰河传》后,我的心情却沉浸在那幅灰色的画面中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