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名为《呼兰河传》的书。这本书讲述了呼兰河城的一些有趣的习俗和那里人的生活。
在呼兰河城,人们会谈论“龙王爷”。这个“龙王爷”应该是那里人的迷信,有点像我们所说的上帝。一位父亲说没有龙王爷,我觉得他是对的。一个孩子给龙王爷戴了一顶草帽,其他人都在谈论这个孩子。我觉得没什么,挺好玩的。
呼兰河城经常下雨,下雨后会有泥坑。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泥坑,而是一个“杀手泥坑”。许多动物死在里面,因为上面有一个硬壳,动物们不知道下面是一个陷阱。我认为如果你死得更多,硬壳上应该有很多洞,所以动物和主人应该注意。
城里有一些卖麻花的,这些人挨家挨户地问。一位母亲和她的孩子买了一些麻花,但大小不一,于是开始互相抢劫。母亲追过去,他们也开始跑,结果母亲掉进了泥坑里。我觉得这些孩子太调皮了,有点自私。大姐先挑,老小最后,这是常理。而且自己吃自己挑的,有什么不好?孔融让梨的道理多好啊!也许还是有点笨,因为追着自己的很容易坏。大的没拿到,小的也没了。
另一个是呼兰河的冬天。一个特点是寒冷。作者也夸大了,再冷也不能冻耳朵!除非是高原。通常在冬天,鼻子和耳朵可能是红色的,无论多么强大,它们都会僵硬和破裂。大自然太强大了。
还有一种迷信,那就是“跳大神”。有一个大神,也有一个二神。不好的二神可能会激怒大神,但大神会骂病人。这太不合理了!谁欺负你,你就骂谁,把无辜的人当出气筒。病人被大神骂是不吉利的。看来病人的安全掌握在二神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