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童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
《童年》讲述了五岁的阿廖沙因父亲去世,跟随祖母和母亲投靠祖父的故事。在那里,阿廖沙尝尽了世间的辛酸;爷爷蛮横,喜怒无常,经常打阿廖沙和其他孩子。两个叔叔经常打架,甚至谋杀家庭成员,因为他们贪图祖父的财产;他们谋杀了阿廖沙的父亲和“小茨冈”。然而,尽管生活中有许多道德败坏的人,但也有一些优秀的人影响着阿廖沙,如善良的祖母、“好事”、“小茨冈”等。正是在这个“令人窒息、充满可怕场景的狭窄世界”中,阿廖沙度过了童年。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门深奥的知识,既需要宽容,也需要爱。在小说中,阿廖沙的叔叔为了个人利益伤害了他人,给他人带来了痛苦,最终让每个人都恨自己,不仅家庭不容忍他们,而且社会也不容忍他们。这是不幸的,也是可悲的。作为一个人,如果你只想从别人那里得到好处,不想别人的感受,世界就会淹没在战争的硝烟中。没有人之间的关心和理解,只有彼此之间的仇恨,世界才会非常可怕。
几年前的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了获得丰富的石油,美国在伊拉克发动了毁灭性的战争。这让伊拉克人民痛苦不堪,妇女儿童受伤,父亲、丈夫、儿子为保护人民而牺牲,美丽的伊拉克变得“伤痕累累”。不仅伊拉克人民遭受了痛苦,美国和英国本身也遭受了痛苦;许多士兵在战场上牺牲,孩子失去了父亲,母亲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多可怕的灾难啊!
但如果我们放下利益,放下武器,放下自私,用爱来维护我们的世界,那么不仅一个社会受益,整个世界也会受益。到处都是笑声,鲜花到处开放,人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只要有爱,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就可以像兄弟姐妹一样生活。
咱们放下私心,用爱来经营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