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小白船》、《一粒种子》、《祥哥的胡琴》、《画眉》……令人沉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粒种子》。
《一粒种子》讲的是世界上有一粒核桃大的种子,这颗种子极其罕见。国王得到了,非常开心,把它当宝贝供养,等待奇迹的出现,但最终失败了,只好不耐烦的扔掉了。富翁和商人得到了种子,都以为自己要交好运了,用最好的肥料照顾它,种子没有动静,他们就把它往街上一扔。一位士兵捡到它,幻想着自己能升官发财了,同样也用以上几位方式的种养,种子最终还是没能发芽,于是他用力一扔,种子被一位农夫捡到并种下,任其自然成长。终于,种子长成碧玉似的小树,开出了娇嫩的花,散发浓郁的香味,让人们脸上绽放出微笑。
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规律,如果违背了这种规律,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种子的成长也需要适合的环境和条件。文中的国王、富翁、商人、士兵供应种子的方法,让我想到现在许多溺爱子女的父母,他们把自己的孩子当做宝贝一样供养,不愁吃,不愁穿,不劳动……他们正像种子之前,一次一次的被抛弃,永远长不大。他们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茁壮成长。
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收获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