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草人》有感
全南县实验小学四年级 黄雅琳
众多的童话文章中,我独爱看《稻草人》稻草人这篇。这个故事讲了稻草人独自守片着一片老太太田,孤独的稻草人只有这样的心思:“今年稻子的丰收不错,老太太可以笑一笑了。”不行的是老太太的丈夫儿子都死了,她的脸上满是皱纹,倒像个风干的桔子,哪里会露出一丝笑容来呢?可是上帝偏偏要和稻草人作对,一只蛾子悄悄的潜入了稻子之中,被稻草人发现了。稻草人想保护这块田,却怎么也赶不走蛾子。星星结队归去,蛾子才慢悠悠地飞走,但是在稻子上,留下了无数的卵。这些留下的祸害将会一点点地将稻子吃掉,破坏。稻草人只能呆呆地站在那,不能动弹。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呀?
这时,一位渔夫在捕鱼,他的孩子在一旁不停的咳嗽。稻草人多么想帮助孩子,但他深深地扎在地里,就算风在大,也无法将他的衣袖吹至孩子的身旁,哪怕是只靠近一点点也好。有位女子想自杀,稻草人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整个夜晚,稻草人都沉浸在悲伤的气氛里。最后他倒下了,倒在了稻田里,也倒在了他悲伤而又无可奈何的心田里……
每当读一遍文章,我的内心就会痛苦一次。看到老人的麦子被啃得精光是,我的心中会泛起一阵持久的痛楚;想到老人那丝丝白发和那两行老泪,我会久久无法平静;细品老人悲惨的遭遇,会使我越发同情……然而,比我更加痛苦,比老人更加可悲的却是那孤独的稻草人,他有苦却无法说出,有话也不能言语,内心强烈的助人欲望却只能随着他的倒下而消失殆尽。任凭他怎么努力也赶不走那可恶的蛾子们,他的心里有急,有怨,有恨,有惭愧。也许最后他倒在田野里就是因为他再也不忍心看到人们受苦了,也许更是因为他的内心再也承受不住了……
稻草人,一个如此简单的名称,却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写照。你我的身边有许多“稻草人”,他们为别人,为社会,为祖国默默的奉献着,然而却不言语,不邀功,我们要做的并不是为他们坐声,只需要每天向他们靠近一点点儿,再靠近一点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