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8
《西游记》——中国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用它独特的内容在文学史坛的地位经久不衰。近年来,《西游记》已被改变成为多版搞笑大片。例如:《大话西游》,虽然这些片子能够受到少数人的喜爱,但原因只是搞笑而已,其中真正的价值却不多,因为这些片子多少改变了四名取经队员之间的互动而构成的原独特风味,,更多的是在这中间增添了男女感情。
当然,《西游记》除了它的题材独特之外,更加离不开由作者精心刻画的四位取经队员的表演。
孙悟空——大师兄,作者在这个有反抗形象的活猴身上下足了笔墨,在开始,孙悟空就以从石头中蹦出来的出身而独特于其他的猴子,在文章中,作者更是将孙悟空的一身灵气,暴脾气,疾恶如仇,一身正义的形象表现的淋漓尽致。当然,取经途中孙悟空也是凭借著自己高超的本领一路护送唐僧,深受人们的喜爱。
猪八戒——原是天蓬元帅,只因调戏嫦娥而被大入凡间,生得一副奇模异样,下凡后,凭借著一身不咋样的武功,就好色于高家庄的大小姐,其中曲折,真是让人捧腹大笑,在取经途中,猪八戒的爱贪小便宜,好吃懒做,反而为人民增添了笑料,为自己增添了几分可爱。
唐僧——本是一个念经的和尚,后由于受菩萨指点,得以去西天取经,也因为一身仙肉成了妖怪们的香饽饽,在他勇敢,不畏艰难的一面去夹杂著迂腐,不识好坏,不辩黑白,有时真被他傻得佩服。
沙僧——虽然一路上并没有建立什么大功劳,但也起著重要的作用。当孙悟空和唐僧有矛盾时,能够调节矛盾,向来都是对事不对人,有一个公正的形象。
妖精们——《西游记》的精彩少不了一路上被孙悟空打得半死不活的妖精们。作者也正是用这些妖精来衬托取经的艰辛,唐僧的执著。
其实,作者吴承恩也寄托了对自由的渴望。这些,也在情节中得以体现:孙悟空的大闹天宫正是当时人民反抗封建压迫的斗争在幻想世界中的投影。
阅读书籍,更重要的是能够深入文章从而看清作者真正所要寄托的情感,这样才能体会到文章真正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