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此刻比起来,其实是太悲惨了。
《人生设计在童年》一书讲述了一个华裔女孩高倩在父亲高燕定的引导下,从小树立人生理想和职业目标,在预期的人生轨迹上奋力追梦,一步步达到理想目标的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向读者传达了一个理念:在一个日趋完善和规范化的社会里,人生是可以设计的,而且应该从童年开始。有了科学、理性的人生规划,人们完全可以不凭机遇、不靠伯乐,按部就班地、可预见性地获得自我认识意义上的、必然的成功。作者用充满温情、闪烁智慧、迭出新意的故事,诠释了中美教育的差异和“中西合璧”的教育方法,女儿高倩儿时的心理活动和生理细节,疲于奔命的高中时代和充满智慧的社会活动,以及自我奋斗、追逐梦想、演义人生的自我表白,与作者的论述交织在一起,引人入胜。我们多幸福,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若是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这一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干吗呢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