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慕名来到书店挑选了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童年》,拿到手里就迫不及待的看了起来……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和他有着天壤之别。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我们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我们从来不用考虑衣食住行,这让大人么操心就足够了,还轮不到我们呢。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学会体谅,学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