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扶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听着李叔同的这样一首《送别》,我翻开《城南旧事》,去探寻林海音心中的老北京,走进那一片斜阳古道,城南胡同,感受留在惠安馆里的童年。
书中活泼的英子,严厉的爸爸,勇敢的宋妈,以及小伙伴妞儿和“疯女人”——秀贞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英子,一个天真、善良、活泼的女孩。她理解并接受了别人都讨厌的“疯女人”秀贞,帮助小伙伴妞儿,使她们母女重逢,还把钻石表和金手镯送给她们,希望能帮助她们去惠安找思康三叔。我不禁感叹,英子才六岁,就懂得帮助他人,懂得去爱。她的童年是丰富的、充实的,也是淳朴的,我想有爱的故事的童年就应该是充满回味的。
读过林海音的童年,我问起了爸爸的童年。我知道他的童年有在小溪里捉鱼虾,钓黄鳝,油菜田里躲猫猫,泡在河里洗澡嬉戏,有顶着烈日田间干活、蚂蟥叮咬的苦楚,有过年过节穿新衣、吃猪肉、做糕点的喜悦。
比起妞儿、英子、爸爸的童年,我内心感慨万分,在物质上,我比她们都幸福,但是在精神上总觉得少些什么,也许就是英子的精彩,妞儿的磨难,或是爸爸的磨炼。
默默地合上《城南旧事》,对着窗外的葛溪,脑海中那些朴素的文字,好似把我拉回到从前的北京胡同,身临其境的去领略那里的人物、风景和发生的事。我仿佛能听见她轻轻的叹息,以及对童年的眷恋,对逝去的时光、物是人非的感叹,想要抓住童年的时光,却只剩下深深的回忆。
我渴望童年的精彩,但我也不希望妞儿的磨难;我记住了秀贞与妞儿的不幸,也懂得应该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我学习了英子的爱,会让痛苦随时间慢慢的逝去,快乐在心底永远留存。我想我的童年应该是独一无二的,让我带着美好的愿望憧憬未来,让我的童年生活绘出一片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