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过一段话:“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我一直都铭记于心,而且读了很多书,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林海音奶奶的《城南旧事》这本书。
《城南旧事》讲述了小姑娘林英子的童年生活。在她的记忆里,有着许许多多的过客,比如爸爸的朋友——“四眼狗”德先叔;敢抗争的兰姨娘;分离多年的秀贞母女;在荒弃的院子里曾许诺带她看海的人……对于英子来说,这都是童年时代的朋友,每一次的分别都让英子经历了一次成长,也让英子感受到了人生的悲欢离合。
书里的文字很美。它能触动到人最快乐的时候,那就是玩不够的童年往事,他们那时可没有现在诸多的花样游戏,“踢足球”、“喂小鸡”、“跳皮筋”这些游戏就足够满足他们的童年乐趣了。
书中最后一张——“爸爸的花落了,我已不是小孩子了”最让我感动。英子的爸爸在病床上鼓励英子自己勇敢一些。那耳畔的话语似乎还在回荡着,但当英子回来时,厨子老高却劝英子到医院劝劝妈妈。英子一听便惊慌失措,急忙跑去了医院。但她还是来晚了,爸爸已经过世了。望着爸爸那安详的面容,听着妈妈撕心裂肺的哭声,她明白家里属她最大了,她要帮妈妈一起照顾弟弟妹妹。这一刻我潸然泪下,小小的英子仿佛一瞬间长大了,她再也回不去她的童年了,她再也不是那个懵懂天真的小女孩了。
珍惜——是我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最深的感悟,韶华易逝,容颜易老。请珍惜和父母朋友的相处时光,也许离别会在一瞬间发生。如果你想再细细的品读这本书,就去看一看吧,也许你会有更深刻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