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6
《城南旧事》是由五个短篇组成的,用小英子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旧北京20世纪30年代末的几个故事,这几个故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驴打滚儿》。《驴打滚儿》中的宋妈是一位受封建意识毒害很深的农村妇女形象。她勤劳、朴素、善良,具有中国农村妇女那种对生活十分执着的韧性,她的丈夫好吃懒做,家中一贫如洗,她只得丢下两个孩子,自己外出挣钱来养家糊口。不料,在她走后,丈夫把一个孩子送人,另一个孩子也不慎掉入河中溺死。一位母亲就这样相继失去了两个孩子,她没有反抗,在妇为夫常的封建思想下只有顺从。她好像成了一个生孩子的工具,没有悲怨,没有愤恨。她的悲剧正是当时中国农村妇女说的悲剧。
想想宋妈,再想想我们,我们现在的生活何其幸福。我们整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还能享受蛋奶工程,享受义务教育,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