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有一部分人说《红楼梦》是一部含笑的悲剧,说实在话,我并不懂这是什么意思,作为一个刚入道的红迷,我对于《红楼梦》的认识还过于肤浅,只是用自己有限的领悟能力去领悟《红楼梦》无限的韵味,笔墨游戏,没有真正的输赢,只是适当发表自己的意见罢了。十二金钗中有两个可谓是天上少有,地下无双,她们的判词是: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不难猜到,就是林黛玉和薛宝钗,她们是《红楼梦》里的主角,有许多过人之处,但也许是“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她们终逃不过悲惨的结局。
林黛玉,多愁善感,与贾宝玉初次见面就似曾相识,曾经山盟海誓,终落得“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根入梦遥”。她本是太虚幻境的一棵绛珠草,到人间历劫,却堕入红尘,无法自拔。她那副病西施楚楚动人的样子,终究被泥土掩埋。她与贾宝玉生活在封建社会,却偏要冲破封建礼教,她一生追求自由与洁净,就像她《葬花吟》中的诗句:“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堆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到最后,泪水哭干了,便魂归离恨天。可以说,她就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她不希望贾宝玉堕入名利场,发生本质的改变,她不讲究“女子无才便是德”,偏要大展奇才,她爱刻薄人,爱使小性儿,因此,她并不受到大家的欢迎,不受下人的拥护,即使是贾母,也不过是对她十分疼爱,但内心深处并不看好她,并不欣赏她,只是看在她母亲贾敏的份上,让她不受欺负,况且又有金玉之论,在宝玉的婚事上,贾母便更不考虑她了。凤姐一计将宝钗与了宝玉,而她,则在他们成亲的时辰泪干气绝。病时无人探望,死后无人理会,她也算得上是可悲了吧。从小父母双亡,寄人篱下,好容易有一个宝玉这么个知己,却硬生生被长辈们拆开,悲惨的死去,而她一生所追求的自由与洁净也自然随之逝去。可叹她“闲静时如花照水,行动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却落得如此悲惨。她的死也与她所追求的自由与洁净有关,可惜她到死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薛宝钗,另一个绝色人物,她不像林黛玉那么小性儿,相反的,她就是个封建礼数的代言人,她从不越礼,处事小心谨慎,如凤姐所说“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做人做事几乎没有一点漏洞,深得众人心,人又圆滑,从不惹祸上身,因此人缘又是极好的,比黛玉的贾母喜爱。但是,她有些过分谨慎,过分做作,甚至连脾气也不敢发,生怕影响了她在众人心中的形象。就那宝玉比她杨贵妃的事来说吧,宝玉那她比作杨贵妃,她虽恼,却也只是话里有话得说了一句。她一味地遵守礼教,没有自己的性格,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最大的缺点。她的母亲曾和贾母王夫人提到过“金玉良缘”,她有金锁,宝玉有宝玉,也就是暗指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为此,他故意疏远了宝玉,怕遭人非议。她克制了自己。由于她的克制,她成功地登上了“宝二奶奶”的宝座。但那又如何呢?最终,宝玉出家,恢复了自己在太虚幻境神瑛使者的身份,断绝红尘,也就意味着她出阁不久就要向自己的嫂子李纨一样独守空房,消磨青春。比黛玉更为悲惨。可叹她“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银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守时,自云守拙”同样也落得如此下场。
作为金陵十二钗的她们,都是“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她们都有着沉鱼落雁,避月羞花之貌,但最终一个悲惨的死去,一个独守空房,她们都是时代的悲剧,时代的牺牲品。有很多人议论她们究竟谁更悲惨,我觉得,其实这都我所谓了,曹雪芹先生的初衷并不是写几个与众不同的人和事,他只是想透过他们来抒发自己的情怀,至于他笔下的人,只给他情感的一种诠释,当然这种诠释,后人会有很多种解释,这些,就是曹雪芹先生留给后人的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