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正面管教》这本第一次听到应该是在樊登读书会中听说的,当时听完觉得这本书里讲到的一些教育方法非常好,有些错误是我经常犯的,有些是我正在做的,有些是我迫切要学习的,因此就买了一本纸质书,觉得有必要认真系统的阅读一下,读了一个月终于读完了,今天才有空写下读后感,还是自己的写作水平差,无法完整的再现这本书的精髓之处,只能将自己感受最深的体会写出来了。
这本书的作者是简。尼尔森,书中运用的理论主要来自阿德勒和鲁道夫,他们认为一个人的首要目标是追求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改变一个人行为最好的办法不应该是由外而内的外部激励法,而应该是由内而外的内部激励法,现在我们的学校和家庭运用的大多数的管教方式都是激励和惩罚为主的,而本书提倡的最好的教育方式是帮助孩子通过以对社会有益的方式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然后再教会孩子一些获得这些归属感和价值感的技能。
本书中提到共有49种正面管教的工具,我认为都是非常有用的,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家长如何能熟练运用到其中一种或几种就会非常好,就能解决绝大部分家庭中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问题,但关键是我们看了这本书,可是从书本到实际运用还需要很多的路要走。
我看了本书最大的几点体会就是其中提到的几种工具,我认为非常有用。
一是和善而坚定。我之前经常会听到这个词“和善而坚定”,但感觉体会不深,在实际生活中也感觉用不出来,无法做到和善而坚定,这本书将这个词解释的非常清楚,“和善”是指对孩子的尊重,“坚定”是表明我们对自己以及情形的需要的尊重。我结合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可能是“和善”不够,而“坚定”太过。也就是书中说到的独裁型的教育方式,书中提到一个非常好的句子就是“我爱你,而答案是不”。这是最好、最便捷的和善而坚定的表达方式。
二是纠正之前先连接。这一方法我也觉得很有用,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孩子有做的不对的地方,马上就想去纠正她,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孩子不仅听不进去,反而会有情绪,书中说到,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先学会跟孩子建立情感连接,在家长能准确反映出孩子的情绪时,这个时候再让孩子参与进来一起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的效果会好很多。当孩子的情感得到连接时,他们就会有归属感和价值感。记住,孩子们在感觉更好是才会做的更好。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当孩子情绪好的时候,比较开心的时候,她的大脑非常活跃,思维非常敏捷,能说出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更积极对待事情,相反地,如果她情绪非常低落或者生气时,通常什么话也问不出来,就在那生闷气。这里还提到一点就是道歉,假如我们把事情搞砸了,家长要学会道歉,因为我们是成年人,榜样才是最好的老师。学会道歉,也让孩子学会到宽容的力量。
三是每周召开家庭会议。我认为这是书中给我提供的又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每周一个家庭聚在一起召开家庭会议,商量本周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计划下周需要执行的事情,每个人都要发言,还要有人记录,非常正式的会议形式,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学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另一方面,对以后孩子长大成人走入职场也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帮助。家庭会议商量的内容必须是所有人都同意的事情才能执行,只要有人不同意就继续商量,直到所有人同意。而且家庭会议的最后可以用吃一个小蛋糕或做一个小游戏的形式来结尾,让孩子每周都期待这样的一个时刻,显得既温情又正式,这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也是我后期必须要学习的工具。
四是与孩子共度特别时光。这里的特别时光是指一周当中的特定时间,比如每周六的下午两到三个小时,我们可以关掉手机,就专门陪孩子玩,可以是看书,可以是看动画片,可以是玩游戏等等,总之这是一段特别的亲子时光,如果有人来打扰,就说对不起我稍后会找你,现在是我和女儿的特别时光,这样会让孩子有充分的被尊重感,觉得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她能感觉到妈妈爱她,这一点对孩子来说很重要,我们经常能看到长大成人后的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追根溯源就是小的时候没有得到父母充分的尊重,一生都在寻求这种感觉,总要制造点问题,让父母看见他并重视他,所以这一点尤为重要。
五是逻辑后果与自然后果。逻辑后果都经过拙劣伪装的惩罚。自然后果就是自然而然呈现的结果。比如不吃饭就挨饿,不穿衣服就很冷,站在雨里就会被淋湿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尽量少用逻辑后果,而多用自然结果。运用逻辑后果,一定要满足四个条件既“相关、尊重、合理、有帮助”,缺失其中一项都不是逻辑后果。要确定一个逻辑后果运用的是否有效,只需要问这样一个问题“这个后果是让给我的孩子为过去做的事情付出代价,还是会帮助我的孩子感觉受到鼓励去为未来而学习呢?”我想这应该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了,结合我自己日常生活中总是过多的运用了逻辑后果,让孩子为她的过去做的行为而到羞耻、自责,并没有从这些事情当中感受到力量,感受到鼓舞。我们其实是“赢了孩子,而不是赢得孩子”。
这本书,还有很多有效的工具可以使用,可以说是一本教育孩子的工具书,提到的各种情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完全可以对照着来寻找解决方案,当然任何一种方法都不是绝对的,每个家庭也都有各自的特点,作为父母,我们还要不断的学习,找到适合自己家庭的正确的教养方式,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