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 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人死去,成千上万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大改革……流苏并不觉得她在历史上地位有什么微妙之点。她只是笑盈盈地站起身来,将蚊烟香盘踢到桌子底下去”。 ——《倾城之恋》
这是在这篇文章甚至说在张爱玲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欢一句话,仿佛有无尽宿命在里面,是不是只有在这样一种无奈情况下,白流苏与范柳原爱情才有她们安身立命地方呢 这种相依相偎是不是又是真正爱情呢 也许爱情在他们之间,更像一场游戏,两个人交易。
流苏是一个坚强女子,在压抑,畸形生活环境里,选择了出逃。她大胆地顶着众人唾弃与前夫离婚,这是她勇气。可同时,她始终是一个在经济上柔弱、无助女子,逃离方式只能是依靠男人来寻找自己栖息之地,于是她必须妥协。现实与性格间矛盾,让她不得不学会算计。不幸命运让她学会保护自己,却又让她这份简单、真挚情感徘徊在疑虑、猜忌、金钱、责任、虚荣之上了。但这又怎能怪她呢 她承认柳原是可爱,给了她美妙刺激,但是她跟他目究竟是经济上安全。说到柳原,他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青年时期同样有着一段不愉快回忆他性格怪癖,无意于家庭。对于爱情他根本无法驾驭,无法给予对方承诺和信心。 也许或者说一定,他曾经只是把流苏看作是那很多个里面一个,新鲜过后,各拍两散,责任不需要,爱情只是调剂,而流苏也自然知道这一点, “炸死了你,我故事就该完了。炸死了我,你故事还长着呢!”流苏心中,自然是知道柳原,她也明白只有这场关于这个城市劫难才成全了她们。 战争带来是残缺,可为流苏和柳原带来却是一嘲圆满”。偶然倾城,让他们抛却了所有,让他们从捉迷藏式精明走到冲破一切结合——流苏得了名份,柳原也甘愿担起了责任。战争让人变得真实。死亡下,忽然感觉瞬间变化即是烟消云散、阴阳相隔,容不得你有半点犹疑,因为生死只在顷刻,金钱、权利、美色等等都不重要了,能抓住只有现在,只有身边尚存气息他(她)。
“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女人。在这兵荒马乱时代,个人主义者是无处容身,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夫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原是这样选择。
范柳原到最后一刻也还是清醒,“现在你可该相信了:‘死生契阔’,我们自己哪做得了主 ……”一个善于低头女人,也许终会成为一个安分妻。让他在劳累和放纵之余有一个去处。男人归宿最终只是一个女人。
喜欢小说中一段话:“流苏到了这个地步,反而懊悔她有柳原在身旁,一个人仿佛有了两个身体,也就蒙了双重危险。一颗子弹打不中她,还许打中他。他若是死了,若是残废了,她处境更是不堪设想。她若是受了伤,为了怕拖累他,也只有横了心求死。就是死了,也没有孤身一个人死得干净爽利。她料着柳原也是这般想。别她不知道,在这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
两个人之间那一丝丝温情,在一瞬间,让时间成为永恒。这一刻交织情感该是幸福存在道理吧。如果这可以叫爱情,那么就算是吧。可我更觉得这是一种悲凉。假如没有战争,两人将依然活在自己背负壳中慢慢前行,谁也不会为对方付出真心。他们会按自定生活轨迹走下去,看似丰盛,却是苍白悲哀。
初读时,总觉得悲剧是女人。现在方觉得,悲剧是女人,也是男人。
一个大变故改变了一切,但如果是为了成就这样一段恋情,代价未免太大了,而且这样偶然性几近为零。
这样爱情,或许只能童话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