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结识了张爱玲,便体味到了什么才是真正"苍凉"。苍凉,是深埋在骨子里一根刺,你不动它,相安无事,你一触它,便锥心刺骨。现在人少有体味到苍凉了,因为它太沉、太重,伤身,亦伤神,现代人极少有去做这种于己无利事了,因而,我们丢失它已经很久了,偶尔拾起,也不过是匆匆一瞥,随即丢下罢了。所以说,张爱玲去了,它所代表那种苍凉感也便跟着不见了。呜呼!悲哉!
有些文字,让人一看便想落泪。不是因为故事感人,也不是因为人物悲催,就是一种说不清也道不明情愫,它将你慢慢带进书里,走进它故事里,然后你感情便被套牢了,抽不开身,渐渐沉沦,情动处,便会忽一下子,泪流满面。这种文字,就像是一种毒药,慢慢侵进你身体里,你明知道,却无法抗拒。张爱玲便是写出这样文字人,你读她书,就是在饮最毒鹤顶红,就算是死,也死凄美,死得足以让人一生铭记 !你看,那白鹤顶冠多美啊,我情愿沉醉在那样绝美中!
爱玲在《倾城之恋》中说过:“有些傻话,不但是要背着人说,还得背着自己。让自己听见了也怪难为情。譬如说,我爱你,我一辈子都爱你。”女人是很少有能抵挡住这种说颇有技巧情话,近乎赤裸,却又让人感觉不到低俗。流苏一直保持矜持在范柳原说出这句话时候也近乎崩塌了,这话很好听,谁说不是呢?试探?防备?怀疑?在那一刻,也该都放下了吧!只是两个人,两个恋人,在说这小情话,中间没有隔着战争炮火,不用顾忌家世背景,卸下一切,除了对你爱。
倾城之恋,有时竟不如一顿粗茶淡饭,粗茶尚能解渴,淡饭尚可果腹,而倾城爱恋呢?它就像是一场盛世烟火,绚丽夺目,却终不能长久。记得曾经问过一个朋友他为什么迟迟不肯恋爱,他反问一句:“恋爱能当饭吃吗?”我愣在当场,想要反驳一句,却终究转身离去。我能说些什么呢?难道要我告诉他:恋爱虽不能当饭吃,却可以填补空虚,温暖人心吗?呵呵,多么苍白无力啊!
世人都渴望得到爱情,女人尤其是。你不用急着反驳我,是,我承认,是有很多人放弃了爱情,转而选择了金钱、虚荣或是其他更为现实东西。但你不能否认,他们对爱情是存在渴望,如果鱼和熊掌能够兼得,谁人又会放弃呢?现实太过残酷,他们只是做了一种自认为对选择,至于会不会后悔,那是他们自己事了。如果说,流苏最终没有和范柳原在一起,那也绝对不是因为他们爱得不够,而是天地不仁罢了。所以,我们也不要去不齿那些放弃爱情而去选择其他人了,毕竟,爱情不是在每个人心中都是排第一。我渴望,但我没法,只因我还有别牵挂,所以,我只好舍弃你。谁又能忍心责怪这般无奈人呢?
朋友啊,缘分到了,就去爱吧,哪怕在爱情跟前会变卑微 ,或许,你会如爱玲说那样,在尘埃里开出一朵花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