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是由张爱玲所著的爱情小说,也是她作品中较为喜闻乐见的短篇小说之一。
本书是一个好听而又近人情的故事。倾城之恋》里,从腐旧的家庭里走出来的白流苏,香港之战的洗礼并不曾将她感化成为革命女性;香港之战影响范柳原,使他转向平实的生活,最终结婚了,但结婚并不使他变为圣人,完全放弃往日的生活习惯与作风是张爱玲最喜闻乐见的短篇小说之一。是一篇探讨爱情、婚姻和人性在战乱及其前后,怎样生存和挣扎的作品。
张爱玲,中国现代作家,本名张煐。1920年09月30日诞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区的麦根路313号的一幢建于清末的仿西式豪宅中。张爱玲的家世显赫,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张爱玲一生创作大量文学作品,类型包括小说、散文、电影剧本以及文学论著,她的书信也被人们作为著作的一局部加以探究。
故事发生在香港,上海来的白家小姐白流苏,经验了一次失败的婚姻,身无分文,在亲戚间备受冷嘲热讽,看尽世态炎凉。偶然相识了多金潇洒的单身汉范柳原,便拿自己当做赌注,远赴香港,博取范柳原的爱情,要争取一个合法的婚姻地位。两个情场高手斗法的场地在浅水湾饭店,原本白流苏似是服输了,但在范柳原即将离开香港时,日军起先轰炸浅水湾,范柳原折回爱护白流苏。狂轰滥炸,生死交关,牵绊了范柳原,流苏欣喜中不无悲惨,够了,如此患难,足以做十年夫妻。
旧式大家庭是张爱玲本人最熟识的场景。“深爱只是为了谋生”这种冷酷的婚恋观,跟她的父母婚姻阴影有关。幼年的父母离异、家族的败落都给她的心灵造成极大的创伤。她从父母亲族身上,看到了更多旧式婚姻的苍凉。作品中的女性几乎很少是追求自身价值的强者,他们找不到自我的存在,也极少拥有过纯真浪漫的爱情。她们的爱情婚姻纯粹是谋生手段,是求生的筹码。
因此可以说,在《倾城之恋》中,张爱玲虽然以白流苏得到婚姻这样圆满的结局作为收笔,但丝毫没有减弱小说的悲剧性,反而让人感到更加浓重。有读者评价说,我读张爱玲的作品,就像听我喜爱的音乐一样,张爱玲的作品不是古典音乐,也不是交响乐,而是民谣流派,可以不断流传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