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十八岁时被父亲关起来,她患了痢疾父亲见死不救。她的第一个丈夫伤了她的心。第二个丈夫在婚前剥夺了她做母亲的权利和乐趣,坚决逼她堕胎。可以说,张爱玲生命里最重要的叁个男人都是对不住她的。我觉得这样一个聪明的女子不应该受到这样的亏欠和辜负。这使得我得以贴近她思想的轨迹和文字的脉络,明白她的小说何以如此悲情,更明白爲什麽她最喜欢的词是荒凉。
《倾城之恋》给我的整体感觉是张爱玲的作品没有多少触及到社会的现实问题,或许这是她的一个弱项,又或者作爲一个中国传统的女人,她是不喜欢政治的,所以在表现许多社会深度方面的东西上面,张爱玲并没有作得很好。且看《倾城之恋》中对于战争一个环节的描写没给人的感觉绝对会是很粗糙的,只不过我们喜欢“得鱼忘筌,得意忘言”的感觉,所以并不很在乎这一点。
《倾城之恋》中流苏与柳塬的恋情本身的完满性在我看来似乎就已经落入一个俗套,既然要表现人物本身的恋爱世界中的思想,那麽爲什麽不到最后也是一个没有划好的圆呢?我的个人感觉是没有划好的圆比划好的更具有一种难得的吸引力:就像莎士比亚的悲剧比喜剧更具有影响力一样。但是看起来,我们是无法求全责备的,更何况相对于张爱玲这样的大家,我也只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根本够不上多少资格评论她的,只是有些有感而发罢了。
《倾》中令我觉得最精彩的一段是流苏到了上海之后,与柳塬那几场交锋,互相揣测对方的心意,尤其是那一夜,柳塬拨了流苏房裡的电话,对她说的那些话,及他们争吵的内容,流苏想到的是现实面,表达她想跟柳塬结婚的意愿,但柳塬的出发点是情感,两方所思所想根本就互相违悖,这场谈话终将不欢而散。两人也因为这次的谈话瞭解到,白流苏想范柳塬跟她结婚,而范柳塬却只想白流苏做他情妇,瞭解到这点,流苏被激怒回上海白家,却又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家她是待不下去了。就在范柳塬发了电报要流苏回香港时,流苏毅然决然的回去,她想摆脱这个家,肩上必然扛负着压力,所以此次的香港之行已和第一次所抱持的心态大不相同了,她决心去依靠柳塬,和他在一起。流苏妥协了,在这场角力赛中,终究因为屈居于弱势而妥协,柳塬也顺利得到流苏与对自我的认同。后来柳塬把流苏安顿好后,便要前往英国,且拒绝了流苏的同行,但至少流苏在生活上得到了保障,拥有了她的房子,在墙上打上了她自己的印号,这是属于她自己的家。战争爆发,流苏与柳塬在战乱中相依为命,确立了对彼此的情感,从游戏般的恋爱昇华成真正的感情,并且结婚,有了完美的结局。在这纷乱的时代,她没有被击倒,在风雨飘摇中立起了身子。
《倾》中的爱情与我们现代的感觉很不同,但又很相似。不同的,是现代的女人不会像以前的人那样麻烦、那样暧昧。相同的,是现代人一样会害怕「输」给他人(包括自己的伴侣)。如果不是那一场大战(日本侵华),令双方都看到自己是多么的爱对方,他们的故事会是怎样的呢?当天地都好像不再存在的时候,只有对方还在。又或者,连对方也不在的时候,还计较甚么输嬴呢?
开始:「胡琴咿咿呀呀拉着,在万盏灯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故事——不问也罢」,这是故事的引子。
中间:「可是胡琴诉说的是一些辽远的忠孝节义的故事,不与她相干」。
结尾又重復了开始的一句话:「胡琴咿咿呀呀拉着,在万盏灯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故事——不问也罢」,首尾唿应。
张的这篇小说无论如何是以结构和语言取胜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对于爱情的这一引自《诗经》的描述:“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