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好课,从我个人的经验体会来说,我觉得比备课、上课更难一些。备课、上课是我们每位老师的必修课,几乎是每天要面对的事情,而评课对教师来说相对少一些,有些学科一学期、一年都没有评课的机会。
我想,评课与听课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要想评好课,就必须听好课;在听好了课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评好课。听课、评课是一个整体,结合继续教育学习的备好课和上好课的两轮培训,结合自己个人积累的一些经验,我觉得评好课要做到:一查二听三看四记五想六说。
一查:所谓查,就是在听课前查阅、查看与听课、评课内容相关的材料。如教材、课标、教参、课例等。听课前熟悉所要听的内容,心里有准备,听课的时候会更有针对性,评课的时候,心中更有底。
二听:所谓听,就是认真听课,用耳朵听老师说的,听学生说的,听其他教师评说的。认真地听一节课是很累的,特别是听一些不够精彩的课更累。但是,我觉得,只要认真、细心地听,无论课的好坏,作为听课的人都会有收获。。
三看:所谓看,就是在听课的时候,眼睛不能闲着,观察课堂上发生的一切,特别是一些小的细节,师生的表情、动作等等。
四记:所谓记,就是记录课堂上看到的、听到的,记录评课时别人的评价,记录自己对课的想法。真是地记录课堂,真是地记录评课的过程,真是地记录自己的评价,这样的听课记录是我们老师们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日积月累,对我们老师的成长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五想:所谓想,就是思考,把听到的、看到的经过自己的大脑想一想;与所查的材料对比想一想。听课之前可以想,听课的过程中可以想,评课的时候可以想,听完课了还可以想。不断地琢磨,不断换角度思考,可以使我们评出的课更有深度。
六说:所谓说,就是表达自己对课的评价。经常有老师怕说错,于是,只听不说成了很多老师的习惯。我想,听了课,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如果会上没有机会说,会后,同事之间还可以机型交换意见,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评课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