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在这个星期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苦儿流浪记》。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并不是因为这本书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而是书中的主人公雷米艰辛曲折的流浪生涯令人感动。
这本书是法国19世纪著名的作家埃克多?马洛写的,曾获法国艺术院颁发的艺术大奖,不久即成为名著。小说的主人公雷米是英国某世袭贵族家的长子,在他六个月时,他的叔父为了霸占侄儿的财产,偷偷将他抱走,丢弃在巴黎街头。他的养父巴伯兰将他捡回家,养到八岁后,又把他卖给了江湖艺人,便开始了流浪生活。
在这段流浪的痛苦生活中,雷米经历了许多事:他曾经在漫天风雪的森林中受到野狼的袭击;在矿井里遇到洪水的侵袭;险些因饥饿交迫冻死在花农门前……然而,不论环境有多么恶劣,雷米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凭着顽强、坚韧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和生母团聚!世界上有许多这样的孩子,他们有的沦为街头卖艺者,有的成为童工,有的成了乞丐。
但是,还是有许多关心孩子的人仍在为这些孩子的未来无私奉献着,而孩子们也在坚强奋斗着,改变着自己悲惨的命运。所以,我们应当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创造美好的明天!然而,我们也应当想到那些得不到温饱的孩子,献出一份爱,或许可以改变一个贫困山区孩子的命运,让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