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法国著名大文豪巴尔扎克的一部作品,它真实地反映了人类与金钱之间肮脏的关系,把主人公悲惨的经历描绘得淋漓尽致,称得上是一部文坛巨著!
《高老头》主要讲了法国革命初期,战争接连不断,骚扰着人们。那段时间,粮食的价格不断疯长,商人高里奥抓住机会,经营粮食生意,成了百万富翁。
7年后,他的妻子逝世,他便把满腔的爱转移到了女儿身上。两个女儿长得异常美丽,他就把她们当成天使,女儿们提的要求,他都会满足,他在他的女儿们出嫁后,为了不使她们受苦,给了她们每人70万英镑,可不久后,两个宝贝女儿双手把她们的父亲扫地出门,让他在偏僻荒凉的伏盖公寓过上了寒酸的生活……
读了这本书,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高老头用尽了一生的爱,滋润这自己的孩子,他为了自己的女儿们能过上上等的生活,耗尽了自己的青春。然而,在他年老理应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他的女儿们却把他扫地出门,自己手里大把大把的钱却不给自己的父亲一文钱!
在伏盖公寓里,她们那位可敬可爱的父亲到处受到别人的讥讽与嘲笑,而她们却看都不愿看他,安慰都不安慰他一下,她们怎么能如此狠心!
总是在报纸上看到“子债父还”“啃老族”这种令人触目惊心的词,好想呼吁那些对父母不敬的人说:“你们是小树,你们的父母就是大树,你们从小就把根叉进大树的根里吸收养分,你们越是茁壮,你们的父母就越是衰老。
好好待自己的父母吧!在他们的有生之年!不要等一个个最爱你的人去了,你才知道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