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被誉为‘巴尔扎克最优秀的作品’的《高老头》,被称为《人间喜剧》的序幕,曾被选为世界十大小说之一,它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
巴黎的沃盖公寓中住了一些来历不明的房客,有狠毒的阴谋家,年轻的大学生拉斯蒂涅......可最受人注目的房客数高老头莫属,这个行为怪异的老头在大家眼里始终是个谜。生活俭朴,衣着寒碜的他却经常有两位年轻漂亮,衣着华丽的太太去探望。这两个女人一进门就把门关住,很小声的说话,这引起了房客们的注意。后来经过一些列事情的发生,才使房客们知道,高老头卖掉自己的宝贝是为了替已经做了伯爵夫人和银行家夫人的女儿们还债。可是她的女儿们呢?在这个可怜的老头临死前都没能来看他一眼,而那个可怜的老头在死时还想着自己的女儿穿着美丽的晚礼服去参加晚宴。
巴尔扎克以拉斯蒂涅和高老头的生活作为两条主线,分别为我们展开了人物各具特点的生活。拉斯蒂涅是一名出身破落贵族家庭的青年,他想成为一名清廉正直的法官,但是在巴黎的奢华生活的影响下,加深了对‘出人头地’的渴望。他利用各种交际应酬,借助于人与人之间丑陋的利益和金钱关系,渴望在上流社会找到落脚点,在拉斯蒂涅的生活节奏下,又缓缓展开了高老头由生活富足到没落的事实真相;高老头对两个女儿的爱之深切,使他为两个女儿投资;了大量的金钱,使她们嫁入豪门,而两个女儿却从不珍惜高老头的父爱。
巴尔扎克将高老头的善良,淳朴,两个女儿的虚伪描写的淋漓尽致,人物形象多姿多彩,从寒酸的公寓到富丽堂皇的贵族宅邸,通过伏盖公寓的不同人及各个阶级各种身份的人的不同命运,展现了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虚伪又丑陋的金钱关系。
“第二天下午2点左右,高老头的病情又加重了……临死之前,高老头哭天喊地地想见自己的女儿一面,但这丝毫也感动不了女儿的冰冷心肠……”
读到这里,我不禁扼腕叹息,高老头对女儿可以所是付出了一切,但是脑子里只想着金钱的女儿们却丝毫不领情,她们的一味接受和高老头的辛勤付出使我感受到了世态的炎凉,高老头曾经住着伏盖公寓最好的套间,为了女儿,他省吃俭用,最好只住了最低级的房间,而女儿们除了金钱关系就再也不往来了。巴尔扎克用辛辣的笔把两个女儿的卑鄙、虚伪、毫无人性揭露得淋漓尽致,也从侧面反映出社会上的悲剧。
我相信任何看完这本书的人都会忍不住赞叹:怎么会有这么可恶的女儿?怎么会有这么傻的爹?两个女儿爱钱不爱爹,向我们道出了父亲爱女儿,女儿爱金钱的悲剧。客观来说:时代造就人,在那个金钱至上的时代里,谁能不爱钱?一个个为了钱,勾心斗角,你争我斗,又向我们道出了人是一代比一代冷酷,一代比一代无情。
有人赞叹高老头的父爱是世界上最神圣的父爱,但是现实却非也,高老头的父爱使两个女儿变得爱财而忘了情感,他的爱过于偏执,也太过厚重,而又因为时代背景,使他变成了这种爱的必然牺牲品,直到临终都没能见到女儿的面。
高老头的悲剧,并不只是因为他的溺爱,导致悲剧产生的直接原因,恐怕也是巴黎浮华社会的大背景吧,高老头的遭遇是即使在数百年后的今天也使人唏嘘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