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高老头》之后,我心里忽生一个感慨——这个社会真现实。应该说这本书就是围绕着“钱”来写的,把“钱”途社会阐述的淋漓尽致。
高老头的妻子早逝,因此他对他的两个女儿很是疼爱,他把自己的心思都放在了这两个女儿身上,倾尽全力的答应她们的要求,顺从她们,溺爱她们。等到她们长大成人以后,一个嫁给了钱——一个银行家,一个嫁给了官——一个男爵。高老头几乎把自己所有的财产都给了他的两个女儿做嫁妆,然而他却不料,随着他钱的流逝,他的地位越来越低下,以至于到后来被两个女儿双双赶出大门。可怜的高老头啊,他为了能让自己的两个女儿过上锦衣足食的日子而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即使这样,他的两个女儿也没有被感动,而是对他冷眼相待,直到最后,他才醒悟过来,可是已经晚了。
高老头悲惨的命运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不过也正是他对这两个女儿的过分溺爱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导致了他的女儿只会用金钱来评价父亲对于自己的价值。
放眼四周,我们身边有好多这样的父母,他们以为物质就能给孩子带来的爱,其实不是这样,金钱的爱只能是片面的爱,过分的溺爱也只能是畸形的爱,父母不仅要给孩子定量的物质享受,也要教会孩子什么是孝,什么是真正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