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法国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的作品,小说再现了19世纪巴黎的生活。后来,这部小说收入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所谓高老头,是一个名叫高利尤的老汉。读完这部小说,我最大的感受是为高老头感到悲哀。不得不说,高老头是一个伟大的父亲。他对两个女儿的爱是无私的,不计回报的,甚至是偏执的。他在年轻的时候拼命打拼,依靠智慧在那个动荡的年代获取了大量财富,并依此将两个女儿送进了上层社会,而他自己并没有享受那份安逸和荣耀。后来,高老头在一个小旅店住了下来,然而两个女儿的境遇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她们无法分享丈夫的财产。高老头需要不断地变卖家产来替两个女儿还债,自己的日子也是越过越苦。更糟糕的是,两个女儿并不爱老父亲,她们只是把他当做ATM。但是,高老头对此没有一点怨言,他太爱女儿们了,爱得疯狂,任何一点关于女儿的消息都足以让他激动得无法安眠。遗憾的是,直到高老头最后病逝,两个女儿还是没有展现出一点孝心,若不是拉斯蒂涅帮助,只怕老头最后无人送葬。
再说说拉斯蒂涅,一个怀抱雄心壮志来到巴黎的小伙子。拉斯蒂涅想要进入上层社会,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但是对于他来说,上层社会是残酷的,尽管有个做子爵夫人的亲戚,可是对于他这个穷小子来说还是太难了。这时,恶人沃特汉给他出了主意,那就是通过做贵妇的情人来实现飞黄腾达。单纯的拉斯蒂涅并没有完全相信恶人,但他还是不知怎的疯狂爱上了黛菲娜(老头的女儿之一)。可是,拉斯蒂涅也没有顺利地进入上层社会,因为黛菲娜拿不到丈夫的一点财产。同时,拉斯蒂涅也逐渐看清了巴黎的现实:钱就是一切!这个罪恶的社会注定是由有钱人控制的。
读完文章,我多么希望高老头能理智一些,我多么希望拉斯蒂涅能更多的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目标。可是,在那样一个社会,太难!最后用恶人沃特汉的一句话来结尾吧,虽然他不是啥好人,但这句话挺好的。“没有什么原则,有的只是事件;没有什么一定之规,有的只是随机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