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郡双语实验中学C0911李佳瑜
朋友,金钱与父爱相比,你会选择哪一样呢?是随时随地都要用上的金钱?还是厚重而又默默无语的父爱呢?先不要急于选择。请听我讲一个《高老头》的故事吧。
高老头是一个很有钱的面粉商,他有两个女儿——苔尔费纳和阿纳斯塔西。高老头将自己的一大半财产给了两个女儿,成为女儿嫁入豪门的嫁妆。两个女儿却十分不孝。一次,高老头太开心了,便拥抱女儿苔尔费纳,可苔尔费纳却大叫:“父亲,你把我弄疼了!”还有一次,阿纳斯塔西听说父亲快要死了,可她却总为自己找借口不回去看父亲,最后,高老头便在寂寞中悄然死去。
当我读到高老头拥抱女儿,女儿发出怪异的高叫时,我仿佛看到了苔尔费纳厌恶的表情和丑恶的动作。那可是她的父亲啊!
当阿纳斯塔西听到父亲病危的消息时,她装腔作势地说:“我昨天回来着了凉,恐怕得了肺炎,没事,父亲知道了会原谅我的呢!”读到这里,我又仿佛看到了阿纳斯塔西那娇气的神情与高傲的语调——似乎高老头与她没有任何关系!
高老头死后,女儿苔尔费纳算是赶回了家,而阿纳斯塔西还是不管。一个富有的面粉商,有只一对在别人看到骄傲的女儿,本来有着
一个舒适的晚年,然而,结局却是如此凄凉——就像一首哀曲!为了女儿,这个富有的面粉商变得一贫如洗、身无分文!
然而,对高老头的女儿来说,每人80万法郎的嫁妆是多么快乐与幸福的。
朋友,让我再次问你:金钱与父爱,你会如何选择呢?
我的答案是:与父爱相比,金钱永远是渺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