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事19世纪初最具代表性现实主义大师之一,在《人间喜剧》种的长篇小说种所写《高老头》巴尔扎克通过他那深邃的眼光看到当时封建贵族社会已经日薄西山,取而代之的是新兴的资产阶者统治的社会,金钱取代一切成了人们的上帝。金钱和物欲膨胀带来的人性的异化和种种社会问题,是巴尔扎克作品的中心主题,他以极大的气魄无比真是地揭露了这些问题。
在小说的开头,伏盖公寓是波旁王朝统治问下的社会缩影,是资本社会的真实写照,公寓是巴黎日内维新街的一个小旅店。公寓里住着三教九流。“二层楼上是全屋最好的两间房间,伏盖太太住了小的一套,另外一套住着古的太太,她过世的丈夫在共和国时代当过军需官。和她同住的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少女,维多利?泰伊番小姐,把古的太太当作母亲一般。这两位女客的膳宿费每年一千八百发廊。维多利的母亲在悲苦绝望中死在远亲古的太太家里;古的太太便把孤儿当成亲女一样抚养长大。”从中可以看出金钱之中的人情之爱,随着事情的发展“为了3000法郎的收入,伏脱冷巧设陷阱,杀害了泰依番的独子。”再此看来就连金钱之中的微弱的指望都消失时,人情就更显得淡薄了。在金钱至上的社会,人情也是可以计算价值的。就像高老头临死前所说:“钱可以买到一切,买到女儿。”一样。
“三层楼上的两套房间,分别住着一个姓彼阿莱的老人,和一个年纪四十上下,头戴假发,鬓角染黑的男子,自称为退休的商人,叫做伏脱冷先生”通过故事情节的不断推进,资本主义社会把伏脱冷“染成”一个一个邪恶的恶魔的化身,在当时资本主义金钱社会的土壤所滋润,以人性失落为代价社会历史发展动力孕育了他。
“四层楼上有四个房间,老姑娘米诺小姐住了一间;从前做粗细面条和淀粉的,大叫叫做高老头的住了另外一间;其余两间预备租给候鸟,四楼的顶上有一间晾衣服的阁楼,还有做粗活的南浦克里斯朵夫和胖子厨娘的西维尔的两间卧房。”通过对以上三层人的描写和四层楼人的身份上来坎,充分显示了资本主义日光的照射下,社会各个阶层的人民社会地位的地下和当时社会的金钱至上的真是状况。
在设个压缩的资本主社会里,我充分感受到了金钱至上的可怕,一个物欲横流,人性丧失的社会里,冷酷无情的真面目。
大家都知道沼泽地吧?如果一只脚陷了下去,是很难再收回来,另一只脚也随之陷下去,直到泥沼淹没头顶,停止呼吸的那一刻。但如果生命陷入了金钱的泥沼,是不是也很严重呢?
读了《高老头》,我在思考:为什么金钱有那么大的鬼力,让那么多人孝迷失了自己?为了300法郎收入,米诺旭和波阿莱成为官方德密探,对伏脱冷暗下毒手;伏脱冷为了20万发廊,巧设陷阱,杀害了泰伊番的独子;“葡萄牙一个最有名最有钱的贵族”竟为了20万发廊利息德陪嫁,抛弃了鲍赛昂夫人而娶了资产阶级小姐希裴特。金钱太可怕了,它让多少人在它面前迷失了自己,做出了多少不符合道德伦理德荒谬的事情来?
有一位层位居十大首富之一的人曾说过:“以前没钱的时候,金钱对我是一大吸引。慢慢的,我拥有一亿的资产。但我还想拥有更多,当我拥有十个亿的时候,我发现金钱对我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了。随着金钱的增多,金钱在我眼里就像白纸一样。于是我便不断的把钱捐出去,做些慈善事业。”这位富豪能正确道的面对金钱,做到心境之水,坦荡从容,事一键多么可贵的事情啊!
金钱固然是好事物,它能换来物质于精神上的享受与追求。但它同时也是残骸人的工具,高老头用钱维系于女儿的感情,却孤身死在伏盖公寓里,连女儿最后一面业没见到。两个女儿为了钱步入了上流社会,却冷淡了亲情,忘记了那种最无私的爱===父爱。在金钱面前,有的人抛弃了爱人,有的人亲手毁灭了亲情,他们又陷入了什么?
生命本是应该发出光彩的,可是却被一些东西捆住了。金钱业应该是一种价值,一种符号,它不应该成为人们衡量事物的尺度,它不应该成为人类犯罪的工具。
适度地喜欢钱是正常的,可是过度的迷恋就不太好了。生命是纯洁的,是高贵的,它不允许任何玷污它的东西来进入它。及时金钱也不行,不要让生命陷入金钱的泥沼。在这个金钱社会里,把握自己,坚守自己,生命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