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摆渡人》,一部关于心灵探索类的小说,一个关于爱与选择的故事,也是一个15岁的小女孩经受痛苦与抉择而成长的故事。
迪伦,本书的女主角,在踏上火车去寻找与母亲离异的父亲之前,她的生活孤独且毫无规章。母亲的琐碎安排、闺蜜凯蒂的突然转学、一群只会嘲讽的同学以及心中的荒诞梦境,这一切压迫得她无法呼吸。
曾经父亲给予她的温暖,不停地浮现在她眼前,单亲家庭所缺失的情感让她无限渴望,而身边所发生的事更加让她怀念从前。此时的她是如此渴望父亲的温暖,渴望远离此时此刻正在经受的磨难,而父亲的存在就犹如一盏大海上的孤灯,散发着温暖,吸引着孤独而又饱受折磨的迪伦。终于,她下定决心,去寻找父亲,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去寻找心中的光。
然而人生中注定了充满波折与意外,在去往寻找父亲的列车上,意外发生了。那样的突如其来,让她在面对意外时毫无反抗之力,忽然之间走向了更加晦暗的世界,灵魂漂流到哪里,哪里就是荒原。
上帝对所有人都抱有仁慈,他希望为每一个孤苦无依的灵魂都能够寻到去往天堂的路。为了避免灵魂在荒原沉沦,上帝为每一个灵魂都准备了一个陪伴者,引领他们寻到正确的方向,而陪伴者就被称为“摆渡人”。而在迪伦之前,每一个行走在荒原的灵魂,在明白自己的处境之后,都执着而坚定地向着灵魂的终点前进,向着天堂脚步不停。
荒原的存在,更像是每一个孤苦无依的灵魂的内心,当他们逝去,灵魂便必须通过内心的考验,才能去往天堂。所以,悲伤、欢喜,所有的情绪都可以在这个世界呈现给你的灵魂,它可以是狂风骤雨、阴云密布,也可以是灿烂温暖的阳光,照着你一路前行,去往天堂的荒原,就是死后你如何去面对自己的内心,面对自己曾经走过的路。
迪伦初入荒原,她的灵魂摆渡人则早已经等在那里,就是崔斯坦。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碰到那个一定会碰到的人,不早不晚,命中注定。他的笑容带着一种让人心情宁静的力量,而他站在那里又透着一股神秘莫测。然而无论如何,在这个举目四望只有荒芜的地方,崔斯坦给了迪伦一种渴望已久的安全感,即使他们是第一次相见,可双眸对视时,已经注定彼此在生命中的意义。她相信,无论发生什么,他将会一直陪伴,不离不弃。
在荒原这个孤寂而冰冷的世界,他们共同抵挡来自恶魔的袭击,坚定地携手走过危险的沼泽地、不知名的湖区,在安全屋短暂的落脚休息。迪伦的灵魂与崔斯坦之前所遇到过的灵魂都不相同,即使身处险境,依旧对世界与他人充满着好奇,富有同情心,还有只属于少女的情怀。
在荒原上相互携手同行的故事是本书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最能体现温暖的一段。两个人从陌生到逐渐熟悉,到相互爱慕,到像真正的情侣一样。这一切是如此的珍贵,让人感受到即使路上充满了艰难险阻,可只要有人相互搀扶,相互安慰,依旧可以充满希望。
然而旅程便是旅程,注定了会有分别的一天,而刚刚萌芽的爱情也转眼之间就被拆开,离散在两个世界。迪伦去往天堂,生者对逝去之后所唯一渴望到达的地方。可是这样一个地方却并不是对所有人都一样,迪伦的心早已在不知不觉间被崔斯坦所填满,也许有你在的地方才是天堂。迪伦所渴望追求的情感是每一个生命中所不可欠缺的,之前是父亲的亲情,如今是崔斯坦的爱情。可是去寻找崔斯坦的代价是再一次去面对荒原,迪伦义无反顾,她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来追寻心中的爱。
就如迪伦爱着崔斯坦,崔斯坦也早已沉浸在迪伦的美好之中,他依旧是曾经那个尽职尽责的灵魂摆渡人,可他的内心却已经被迪伦所填满,爱情总是那样的不期而至,在不知不觉中,原来已经深深爱上你,不可自拔。可对于崔斯坦来说,他更是一个坚守岗位的摆渡人,这样一份感情令他心动,却也只能压在心底,他缺乏去勇敢追求的勇气,将所有的感情都封存于内心深处,摆渡人此时成了崔斯坦的枷锁,锁住他追求爱的脚步,一如生活中我爱着你,却总会因为一些原因,只能将爱留在心底。
虽然崔斯坦的爱情被迫封存在内心,但他却不知道爱情又会给予迪伦怎样的勇气,不知道迪伦已经下定决心,即使在孤寂冰冷的荒原,只要有着他的陪伴,也可以从容面对所有。
爱情所给予人的勇气是无穷的,至少对于迪伦来说就是这样,她可以离开人人所向往的天堂,去追寻自己内心真正的方向,她用自己的勇气与对崔斯坦的爱,舍弃了美好而又虚幻的天堂,只想要心爱之人的陪伴。所有爱着的人啊,都在默默地努力着,期待着能够有一天牵着他(她)的手,去经历这美好也同样有苦难的世界,一如曾经流传甚广的一句话:你是我的软肋,也是我的铠甲。我可以为你遮风挡雨,也为你奋斗到能为你遮风挡雨。
当迪伦踏出天堂的那一步,曾经需要被崔斯坦所守护的迪伦已然改变成能够独自面对危险的姑娘。两人的角色也已经发生转换,曾经崔斯坦要送迪伦去往所有灵魂的圣地,而今迪伦为了心中所爱义无反顾地转身。是的,也许共同穿越荒原的历程,就是迪伦成长的过程,崔斯坦带着迪伦行走荒原的过程,并不仅仅是引领着迪伦前行,更教会了迪伦如何去爱,即使崔斯坦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摆渡人,一个摆渡灵魂,一个摆渡爱情,那么究竟谁才是谁的摆渡人呢?也许是崔斯坦的职责所在,需要引领着迪伦去往天堂,然而正是这样的偶然的相遇,加上长时间的相互坚守,产生了这样美好的爱情。而这样一份爱情,更需要去用心守护,迪伦正是完成了自己的成长,勇敢地跨出了追寻自己的爱情,守护自己的爱情的那一步。
迪伦用灵魂的不断追求向每一个渴望爱情的人传递着一种力量,所有的爱情都需要勇气去表达,而获得这种勇气的过程也同样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所有的美好,都可以自己努力面对困难,鼓起勇气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