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摆渡人》是一本由克莱儿·麦克福尔创作的书籍。20xx年1月29日,克莱儿·麦克福尔作品《摆渡人》入选“20xx年度影响力图书”推荐年度文学作品。
秋日值班,一本《摆渡人》,英国作者克莱尔麦克福尔所著,陪我一整天,安静而充盈,美好且震撼。
《摆渡人》讲的是15岁的迪伦,在一团糟的氛围中,满怀期待的去见素未谋面的爸爸,然而,火车出了事故,迪伦死了,灵魂的引导人崔斯坦带着迪伦,应该说,是迪伦的灵魂,行走在荒原,最终又返回生界的故事。故事里的人物仅仅有迪伦和崔斯坦,这一段长达十几天的荒原之路上也只有他们两人相伴。书里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心像所投射出来的荒原,或风景清丽,或障烟重重,有悬崖峭壁的起伏,有深不可测的黑水。最最不忍放下书本的是,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所投射的荒原下,还隐藏着什么。哪怕是你心底里最深的期冀,你都不一定会明了,那到底是什么。
当每个人不清楚自我状况的时候,都是被引领的,甚至在不知道目的地是哪里的时候,都只能被动而无奈的接受被引领。所幸,迪伦有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她要带着崔斯坦一起回到生界,她要和崔斯坦在一起!就像她告诉女巫那样,不管去哪里,荒原也好,生界也好,只要和崔斯坦在一起,那么就可以。而女巫的话,也只有一句“你必须找到他”!原来,任何的魔法都起源于,我要!我一定要!我必须要!当迪伦利用心念点亮柴火时,当迪伦眼中只有安全屋一个目标时,所有的恶魔都拉不走她。人所处的环境无论有多恶劣,有多绝望,都不会是被环境所迫,而最终,不放弃自己的终将只有自己!只有自己彻底放弃了,自己也会被拖下地狱!迪伦告诉我们,眼中没有妥协,就不会被心魔所吞噬。那么精疲力竭,那么撕心裂肺,那么宁愿就躺倒在地下不反抗连眼皮都没有力气再睁开,……可迪伦,还是被一个信念所支撑下来了!难以逾越的荒原,她走了过来,竟然还又返还回去!!!
初走荒原,崔斯坦是她的摆渡人,而再次返回时,没有了摆渡人,迪伦靠的是自己,是自己强大的信心和信念!每一次黑夜的降临都意味着死神恶魔的呼唤,迪伦说,她不再害怕看到恶魔了,那是因为,心里有了坚定的爱,就有了无畏一切的胆量。终于再次见到崔斯坦,他们的角色打了个颠倒,迪伦成了崔斯坦的“摆渡人”,“我们一定要回去!”15岁的迪伦再没有了是不是带小熊的犹豫不决,再没有了面对不符合心愿的生活环境而在心底产生的怨怼,她有的只有对爱的向往和坚守!果然,爱带来了奇迹!“她看着他出现在自己的世界里,如痴如醉。”紧张的我怎么都不肯放下手里的书,一直在读到这句话时,才放心的合上书,抬了眼,看一看窗外的绿树,深深的吸入一口满含桂花香的空气,来平复一下自己紧张的思绪,终于一起回到这个世界里,心才可以放下,为迪伦和崔斯坦而放下。
荒原是自我投射的,而这个神秘的摆渡人不也是自我投射的吗?!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明了自我的摆渡人来引领自己,在将要溺水时获救,在深陷淤泥时被扯出来,在不知道方向时被指引。其实,这个摆渡人,和荒原一样,也正是自我投射。所以,与其说两人相伴,还不如直接说,每个人的荒原最终只有自己陪伴着自己,孤独而坚定的走过。摆渡人引领的是人的灵魂,而指引摆渡人来引领的,却是自己。他投射出来的年龄、相貌、性格、言行,就连胡子,眼神,都是自我心像投射而来。不是吗?其实,摆渡人,就是你自己!给了我们希望的摆渡人,其实,就是自己给了自己希望!自己给予了自己的救赎!
书中说,在荒原,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他引领着迪伦读过了最初知道自己死亡时的疑惑不安,到接受现实,适应现实,他完成了他应该的“工作”;遇到了迪伦后,崔斯坦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这份“工作”,从最初的投入到逐渐的冷漠,到刻意的回避情感,再由顽强的直白的迪伦用爱来点燃他逐渐坚硬的心房,“摆渡人”温婉而自然的进行了转换,迪伦此时又成为了崔斯坦的摆渡人,她伸出手指,“扣”起他的手,开始坚定不移的指引崔斯坦来尝试着进入到她的世界,——虽然这听起来真的有些天方夜谭,哪怕这本书里有魔法存在,因为没有人尝试过,更没有人知道他们会不会成功。最终,如我所愿,他们成功的返回了,不仅迪伦用爱成就了自己,也因此用爱唤回了崔斯坦,这个结局,最然来的虐心,我还是很喜欢的。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轻轻合上这本书,忍不住的眼角湿润,很久很久都没有被自己所感动了。原来,读懂了摆渡人,我也就读懂了我自己。我所信奉的,所心仪的,所选择的,就是需要我自己不论任何艰难险阻,都要去实现的,因为,我自己就是我的摆渡人!
《摆渡人》——值得反复品读的一本好书!
后记:窃想,如果很多年以后,很多年以后,我也要行走在自己的荒原中,那会是一番什么景象?我的摆渡人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会如何走过那片荒原呢?……不敢深想,甚是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