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二回感:石头: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作者: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人性欲望的驱使令人不择手段去达到目的,可新的开始真如想像中的美好吗?一个“枉”字足以见得其中的辛酸。小说的开篇就是一个悲剧的开始。看甄士隐晚年的落魄,他寄人篱下的惨淡,他受人冷落的讥笑,所有这些迫使他与疯道人的飘然离去,看似洒脱的背后有多少难言的苦衷与无奈。疯道人是前者衰退,甄士隐是后者的衰退,这是个人衰退的缩影。后面贾家由盛到败、由繁华到落寞的苍凉更是社会衰退的一个缩影。
石头由于不愿忍受寂寞始终如一的矗立一角,或对外界繁华的憧憬与向往,在机会来临时的得以如愿,让它品尝了人间百味。真事隐去,它以独特的回忆方式让读者读它在人间丰富的体验,那些喜悦与惆怅,那些繁华与落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