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这个是我们东方的陶渊明给我们描绘的理想国,从本质上来说,陶渊明给我们呈现的这个不受外界干扰的世界还是跟柏拉图的有很大的差别的。
最近闲来无事,翻阅书架上已经落满了灰尘的《理想国》。这部《理想国》介绍了柏拉图在思想体系的各个方面。最开始的时候自己是一直都不喜欢这种哲学类的书籍,因为觉得这些书都是讲的是精神层面和思想层面。自己对这些书都不是特别的感兴趣,简单地认为这些书讲的东西都十分的空洞,没有事实依据,只是仅仅的思想方面的理论知识。
但是现在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随着自己的人生阅历的增长自己渐渐的发现,还是需要这种理论层面,思想方面的知识。因为自己知道这方面的知识是自己所欠缺的,是在生活中得不到的。自己查自己的生活中,也会渐渐的发现,其实我最需要的,我们最需要的,还是哲学方面,思想层面的知识,;来提高我们对生活的认知。
理想国一书讲的是柏拉图式的哲学,我们学习哲学知识,可以通过对理论的学习,让我们发现社会的弊端,对旧制度和旧思想进行批判,更新我们的思想观念,解放我们的思想,让我们更加明确明晰的认识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更好的生存下去。哲学的力量更能够指导我们生活的更加美好,哲学是与我们所处的自然与社会密切相关的,并且自觉,或者是不自觉的,影响我们的学习生活,并且对我们的学习生活进行有益的指导。
哲学的价值和哲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个就是我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想现在,《理想国》一书已经给了我答案。自己现在学习哲学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自己对着世界的认知,让我们知道现在这个社会能够给予我们的一切,让我们知道这个社会还需要我们去做些什么?
这些简简单单的内容就是我读《理想国》最初的想法。只要能够解决现在我心中的简简单单的疑惑,我这本书就算没有简简单单的翻阅,就会有很大的收获了。
理想国这本书是柏拉图的一篇重要对话录。在对话录中,柏拉图以苏格拉底的这位哲学家之口,通过与他人的对话讲述的方式建立设计了一个完美的政体,这个政体包括真、善、美的相统一,是我们所有人都向往,为之着迷的一个国家。在柏拉图的观念中,只有哲学家在本质是具有知识,具有智慧,具有正义,具有善和美德的,因而,也只能哲学家来掌握国家的政权。就像现在有人称,柏拉图描绘的理想国是一个乌托邦,现在的我无法对于这种观点作出准确的判断,我没有资格,没有能力,没有知识,去说谁对谁错还有让我很震撼的是,早在古希腊的时候,他们就产生了这种一样美好的想法,这是令我印象很深刻的一点。柏拉图描绘的理想国不就是现在我们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华民族一直追求的社会主义最高形态的共产主义社会吗?在这个国家里,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不用担心每天没有人干活,也不用担心每天没有饭吃,因为在这个国度里面,每个人的思想境界都是非常的高。
人类追求的正义与善,就是柏拉图理想国的主题,在理想国中,柏拉图,最开始与苏格拉底讨论的问题就是正义的问题,从中我可以看出柏拉图,对正义有多么强烈浓烈的向往,就像本书最后说的一句话,“让我们永远走向上的路,追求正义和智慧”。其实正义和智慧不仅是国家的主题,也是这个宇宙,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
在柏拉图理想国这一书中,除了他在强调正义这件事情之外,他还着重的向我描述了一个美好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柏拉图强调,只有哲学家掌握这个世界的政权,这个世界,才会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才能够建立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政体,才能够达到公正的理想国。我不能随随便便的批评一个,古希腊哲学家的是非,但是对于这个观点,我好像是还有一些不赞同的。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老的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我们古代的时候,圣贤就相当于神一般的存在。意思就是说人又不是神,谁又不能犯一点错误呢?在一个国家,如果只是由陈学家来担任这个国家的,执政者。我们不容置疑的是,肯定会出现决策失误。毕竟他想的时候所做的都带有个人的色彩,很难达到对一个国家理念的,非常难的去管理,好一个国家。
就像今天,不论是西方还是东方世界。虽然领导人都只有一个,但是,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都是有一个领导团队。比如说西方国家有参议院,众议院。我们东方国家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些制度的产生都是为了集思广益,避免个人的决策出现失误,更好的去治理国家,让国家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一个人的力量再大,毕竟还是一个人。三个臭皮匠还是抵不过一个诸葛亮的智慧。
理想国这本书讲给我们的哲学智慧,更多的是教会我们批判性思维,对于改变我们的生活实践,指导我们去生活,这方面是大方向的知识。短时间内在我们看来是没有任何的作用的,但是它其实是潜移默化的,渐渐的你就会发现,自己身上真的会有变化。
其实现在我们抛开理想国这本书表面所讲的一切东西,我更认为理想国教会的是我们的,给我们讲的更多的是人如何去生活。柏拉图其实最开始的时候,讨论的不是政治构建,讨论的不是如何去构建一个合理的政体。而是巧妙的借助讨论一个国家政体的构建,再回到我们人类的本身去讨论我们人,去讨论我们的生活方式了,将哲学作为我们个人的生活方式,或者说,对于我们个体来说,也不仅仅是我们人,也许应该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道路!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国,就如柏拉图描绘的理想国一样始终是一个乌托邦,我们每个人的,理想活在纷纷扰扰的世界中,没有几个人可以,能够有自己主宰的理想国。更多的是在这条寻找理想国的道路上的迷失方向,很有可能像柏拉图一样最终陷入诡辩论,无法自拔。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都会发现别人,或者是父母,早已经为我们描绘好了我们自己理想国的样子:可能是一个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你在乡里邻里之间,又或许是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庭。
为了逼迫我们自己前进,让将来的自己不变成,自己原来讨厌的样子,我们慢慢的接受了身边的这种声音,逼迫自己前进。于是,越是努力的人越是害怕,他们认为自己的理想国没有实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恐惧,恐惧自己的理想国到底在哪里,悲剧也是时有发生。在生活中,最令我震撼的事情就是,在电视节目中经常会出现有些处在美好年华的中学生,跳楼自杀的事件,对于看到这种新闻事件,自己的内心十分伤心,很惋惜,在最美好的年华,他们在寻找自己理想国的路上走丢了。逝者在天堂,继续寻找自己的理想国。
任何人的生活都充满着动人的故事,任何人的生命都值得敬畏和唏嘘,人都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但是到头来又有几个人能够实现?也许他始终就像柏拉图描绘的一样,是一个乌托邦罢了。
通过柏拉图理想国的这一本书,柏拉图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全面政治上意义的理想城邦,让我真正的见识到了他的诡辩论,同时也让我认识到和钦佩到他的严密的逻辑思维。把自己一生伟大的思想和哲学成就在理想国一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英国哲学家怀特海对柏拉图有过极高的评价,说整个西方哲学不过是对柏拉图的脚注。我们由此就可以看到柏拉图在西方哲学的地位。虽然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柏拉图构建的一个乌托邦,是一个永远都无法实现的城邦,是一个确确实实的理想国。但是我们对于他在理想国中提出来的一些观点,比如说,关于正义,关于教育,关于灵魂等重要的理念,对我们现在,对于后世都有深远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