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马克·吐温,这个假期,我就看了他写的名著——《汤姆·索亚历险记》。这部小说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讲述了几个孩子追求梦想的故事,也是当时美国青少年生活的缩影。这本书也是作者对自己童年的回忆。
在书中,主人公汤姆·索亚这个顽皮天真的孩子与自己的同伴们为了追求梦想中海盗的生活,离开了居住的小镇,跑到了密西西比河上的一个孤岛,在经历了一系列有趣而又紧张的冒险后,汤姆一行人发现了杀人犯印第安·乔的阴谋。最后,在镇上法官的帮助下,汤姆终于让坏人们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这本书中的大部分故事都是取材于生活,比如让人捧腹大笑的刷墙的故事,就是作者本人小时候的经历。汤姆这个人是由作者小时候的三个玩伴拼凑而来的,所以作者再写故事的时候,文笔非常的亲切。
书中的世界妙趣横生,汤姆索亚尽情的享受着他的童年时代。他不喜欢学校呆板枯燥的教育,并极度厌恶牧师骗人的鬼话,在汤姆看来,牧师除了唠叨以外对人是没有好处的。汤姆故意不回答老师的问题,并躲了起来,但是不幸被同学揭发,但依靠自己的口才,侥幸逃避了挨打。不难看出,汤姆是一个天真活泼却又调皮的典型青少年,他聪明,勇敢,正直,并且乐观,有着那个时代人们没有的想法。
他虽然还只是一个顽皮的少年,但是其身上却有着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优秀品质。他正直,诚实,遇到困难镇定自若,并且敢于独自解决问题。他对外界的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心,而且勇于尝试。他向往自由的生活,憧憬美好的未来。他在呆板的生活中,需要应付枯燥无味的功课,遵从牧师虚伪的教条,躲避姨妈严厉的管教。虽然这些教育者表面上是为了学生好,但也抹杀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所以汤姆才会渴望踏上历险的征程,引发这些故事。
汤姆·索亚这个小机灵鬼,向我们展示了孩子们本该拥有的天真烂漫。这种童真也许过了孩童时代就很难再次浮现。唯一能让我们找到的,也只有一点点回忆。我相信,一个人的童年即使是多灾多难的,但也可以从苦涩的岁月中回忆起小时候做过的傻事。哪个孩童没有做过傻事呢?
有人说,童年就像一壶甜酒,时隔越长,尝起来就越香,越纯,越让人回味。我们,被现实生活压抑得太久了,对于这本书,令我们欣赏的是,终于有人实现了我们梦想中难以言表的自由。汤姆·索亚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理想,有快乐,美梦便会成真。终有一天,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地发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梦。
人啊,总是会长大的,人的思想也在不断地改变。只有对世界的看法转变,才是真正的懂事了,每个人成年后,回想童年,难免觉得幼稚。不过人是要保留童年时的那一片向往自由的心才是。这也告诉我们,千万不能像书里的那个心狠手辣的乔一样,坏事做尽,人见人憎。恶有恶报,只会得到一个遗臭万年的下场。
这本书让人看起来津津有味,毕竟作者的文笔可以让人身临其境。我想,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再遇见童年时的好友,心中难免会有说不出的感受吧。
其实,在每个人的心中,不论他是个成年人,还是个古稀老人,心底总是留有一片天地,那里埋藏着年轻时的美好愿望,不一定在何时何地,什么场合,就会突然爆发。每个人的童心,其实一直都是处于未泯状态。
类似于这本书的,有很多种,比如说,一个孩子孤身一人在野外生存,一群孩子做出让大人都不敢想象的事…… 诸如此类的书籍有很多,大人看了也许会怀念儿时的时光,而孩子看了也都渴望这样自由的生活。
但是在我看来,也确实和别人不一样。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做到书中的这样呢?这就要让我们自己好好反省一下了。书中的孩子,不为任何遇到的风险而丧失勇气和信心,这是为什么呢?大家不知道的是,在外国,父母一般都会让孩子独立做事,并且敢于让孩子远离自己,不在意孩子的所作所为,这样很好地培养了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而在中国,父母大都不会让孩子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是让孩子朝着自己所认为的“功成名就”的方向“努力拼搏”,最后培养出的只是逻辑古板,不懂得随机应变的人。我想,既然我已经来到了一个寄宿学校,父母的本意是让我培养独立性,那么我就该像其他同学一样,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也许将来某一天,那些古板的人也能意识到这点,突破禁锢吧,那时觉悟,也为时不晚。
同时,我也意识到,在学习的课外时间中,我们也不妨到野外走走,聆听大自然的呼吸,如果时间够用的话,我们也可以组织野营,锻炼锻炼野外生存的能力,多看有关的书籍与纪录片,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丰富阅历,又不占用太多时间,何乐而不为呢?
一本好书,既能使人了解到作者内心的想法,还能让人联想到生活中的种种事物,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说“书是知识的化身”吧。对于这种精神上的享受,我们也该多多接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越早地了解,融入我们所处的环境,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