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之一。他以十九纪前期的美国为背景,描写了主人公汤姆和他的小伙伴们的童年生活和冒险经历。其实在小学的时候就读过这本书的中文版,当时只是觉得汤姆的童年生活好有趣,和自己的生活有很多不同。现在又重读这本书,又有了一点新的体会。
故事发生的地点是美国密西西比河畔的一个小镇上。
这个小镇就像是当时美国社会的缩影,它反映了当时美国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作者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表达了自己对当时一些社会问题的看法。但是我想说的是,这本书也引发了我对我国当今社会的一点思考。我曾听过这样一句话:谁拥有了一个灿烂的童年,谁就拥有了全世界。
就像文中的主人公汤姆,毫无疑问的他拥有了一个美好快乐的童年。在回想我的小时候,虽然没有像汤姆的童年那样多姿多彩,虽然生活条件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好,但也是有很多的有趣的回忆。那时候的大街上,总是有孩子们玩耍的身影,女孩子们聚在一起跳皮筋、踢毽子,男孩子们丢沙包、踢皮球,或者去草丛里捉蚂蚱。
然而现在的街道上,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来来往往汽车越来越多,但孩子们玩耍的身影却越来越少了。我们现在的孩子,即使是小学生,每天下课后不是埋头于作业就是奔波在各种辅导班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更是把大笔的金钱投入到了孩子的教育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家长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会过得更好,所以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就送他们去各类的兴趣班,不想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
如果孩子喜欢,当然是好的。但是如果孩子不想学甚至很排斥呢?这样强加给孩子就真的好吗?再想一下,如果一个孩子在回想他的童年时,满脑子只有作业、辅导班、兴趣班,而一部自己喜欢的动画片、一个自己喜欢玩的游戏、一次自己和朋友的有趣的经历都没有,难道不是很可悲的吗?
我还想说的就是我们现在学校的教育。减负,这是很久以前出现的一个词了,但是现在孩子的“负担”减轻了吗?我想并没有。我想很多老师也是不想给学生布置这么多作业的,但是,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仍然没有大的改变,成绩仍然是衡量学生的重要标准之一。学生如果想提高成绩,不付出更多的时间如做题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我认为减负不单单是减少学生的作业量,而是要使学校的教育更加向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倾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国在这一方面目前已经做了很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有进步的空间。曾经在微博上看过一段评论,有一个网友说:我们那一代的童年,周末是真正的周末,寒暑假也是真正的寒暑假,可我没发现我们那一代的人差到哪去。
童年,是一个人的一生中非常宝贵的一个时期。我很羡慕汤姆能有如此多姿多彩的童年,同时也庆幸自己在回忆自己的童年时也能说出其中的一些趣事。
除此,我还想说一下汤姆这个人物形象。作者笔下的主人公汤姆,在大人们的眼中,他是一个调皮捣蛋、不爱学习、不听话的淘气包,但是在同龄人眼中,他确是勇敢、聪明、正直、乐观的。像是当汤姆被姨妈罚刷墙,他却有办法让其他人来心甘情愿的替他刷墙并且付给他报酬。而且,他和黑人吉姆做朋友,不怕因此被罚钱也不怕别人的嘲笑,他把吉姆当作真正的朋友。除此之外,当他和朋友哈克目睹了凶杀案时,尽管刚开始害怕,但他最后仍冒着生命危险揭发了印第安乔的丑恶面孔,解救了波特。
细想一下,这些都是我们现在社会正提倡的但是也是很多成年人所缺少的品质。当今的社会上,有人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他们瞧不起农民工;有人因怕被讹而不扶摔倒的老人;有人被金钱蒙蔽了双眼,说出一些违背良心的话;有人甚至对被汽车碾压的小孩熟视无睹……《三字经》的开篇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有些时候,成年人确实应该反思我们最初的善念到哪去了。虽然有时候社会是混浊的,没有像小孩的世界那样纯真,但是我们也应该努力保持住自己内心的善念。
同时,我认为汤姆体现出的冒险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中华民族有超过五千年的历史,先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更是数不胜数,像是长城、故宫、秦兵马俑、京杭大运河……在当时生产力和技术都落后于现在的情况下,古人是如何建造出这些伟大的建筑的呢?我想这和冒险精神是分不开的。我们现在的大部分学生,思维定势是比较严重的。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越来越需要学生提高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像是国家提出了有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这就需要提高我国产品的科技含量。而每一次的技术创新经历就像是一次大冒险,我们只有敢想才能敢做,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有冒险精神。
最后我想谈的是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情节,就是汤姆在揭露了印第安乔的罪证后不再为内心的秘密而苦恼,但是他却发现自己喜欢的女生贝基不来上学了,于是郁郁寡欢振作不起来,而她的姨妈却认为汤姆是生病了,于是就用各种偏方来治疗他。
这一情节让我想起了萧红的《呼兰河传》,里面的小团圆媳妇来到婆家后郁郁寡欢,婆婆认为她生病了,便请巫女来跳大神,给她用各种偏方但就是不请医生。但是两个故事的结局却不一样,汤姆给猫喂药让姨妈醒悟,但小团圆媳妇被活活烫死。我想这都是对当时社会现状的一定反映,两个不同的国家,故事一个发生在十九世纪前期,一个发生在二十世纪初期,但是人们的思想却有相同之处,虽然是愚昧的思想,但这种世界上各国之间的联系让我感到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