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5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是描写主人公鲁滨逊不听父亲的劝戒,出海经商,在海上遇险,流落荒岛28年。在岛上,他与自然斗争,收留野人“星期五”,救了一艘叛变船长,终于回到英国。《鲁滨逊漂流记》是一部历险小说,全书按照时间顺序,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鲁滨逊的青年时期,那时他是个血气方刚、鲁莽冲动的小伙子,他坚持的理想和信念,千方百计摆脱家人的束缚,执意到海上冒险。
虽然也遭受了一些挫折和失败,但他不为所动。第二部分是鲁滨逊在荒岛上艰难、惊险的经历。这个荒岛没有名字,没有人居住,到处是乱石野草。鲁滨逊孤独无助,面临的是严酷的生存问题。这不是一般的困难,而是惊心动魄、生死悠关的困难。不仅如此,“难”中还处处透着“险”,有天灾,也有人祸。要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需要怎样的意志和创造力!
最后一个部分是鲁滨逊救后的遭遇。作者让主人公保持了一以贯之的敢于冒险、勇于探索的精神,保证了人物形象的完整性。鲁滨逊在荒岛为生存所做的种种努力,解决食物、住所、安全和孤独这四样最基本的问题。鲁滨逊用自已的智慧,利用周围可用的一切创造了两间小屋与羊圈、稻田等。这种生存的勇气与经验,对于现在社会面临生存竞争是一个很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