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的读书心得3
我不知第几次读《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了,每次都被汤姆敢于冒险的精神所震撼,他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当然也明白了好多道理。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叫圣彼得堡的小镇上,名叫托马斯·索亚的男孩本应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经历:本该是自己需要完成的刷浆任务,他却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让经过围栏的人都欢乐地帮他刷墙。他机灵活泼,用小石子跟同学换老师的纸票…… 结果就是连十二段圣经都背不出来的汤姆拿到了背两千段圣经才能得到的简装圣经。他为了摆脱无聊的学习,敢于冒险荒岛,和哈克一起前往村里人谈之色变的鬼屋寻找财宝,终于成为了首屈一指的富翁。
汤姆天生好幻想,而且正直,富有同情心 。他和哈克为了当海盗,相约去墓地,刚好看见凶残的印第安·乔杀死了医生,并把罪名安在波特身上,于是在法庭上汤姆当着所有人的面揭穿了那晚的所见所闻。汤姆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在这件事上充分体现出来,善良勇敢的汤姆就是我要学习的榜样。
汤姆和贝基被困在山洞,身上只有一截蜡烛和一小块蛋糕时,汤姆并没有因此而泄气,而是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坚持不懈地仔细寻找着出口,最后带着贝基走出了死亡之地。
合上书,脑海里汤姆身上那与生俱来的冒险精神和永不放弃、直面困难的态度令我敬佩。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真令人脸红,看书碰上不认识的字,直接跳过去,从来没想过去查查字典,怪不得我平时学习中的错别字特别多,回想一下,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从汤姆的成长过程中,我懂得了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要迎难而上、勇敢地去战胜它,消灭它,把困难踩在脚底下。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有梦想并努力去实现它,美梦便可以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