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一个平凡的世界,两个平凡的农家兄弟,一个孙少安,一个孙少平,一个出色的农家汉,一个有高中学历非同常人的打工仔。在70—80年代,他们经历的种种。
我可怜他们,同情他们。但是我更希望能向他们一样,有能力,有毅力,有抱负,不平凡!我同情他们是因为在他们的世界。最终他们心爱的女子都去世了,少安的老婆秀莲再帮助少安变成一个很成功的人的时候,自己却被肺癌夺去了生命,少平的女朋友田晓霞也去世了。田晓霞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在省里面做记者,父亲是省里面的一把手,但她不依赖父亲,完全靠自己,与少平相爱也是经历了很多波折波折,一个挖煤工人,一个优秀女记者,他们的爱情真的是千难万险,但是他们还是矢志不渝的爱着对方,然而,就当他们要功德圆满的时候,田晓霞却因为一场洪水,为了就一个小生命,自己的生命却画上了句号……从她被洪水带走后,大家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我是多么想看到作者在奇迹的把她复活!他和孙少平真的很不容易!可是我没有等来她的复活……也许有些东西是要经过很大的挫折才能看透,孙少平痛定思痛,依然的离开了田晓霞父亲给他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煤窑,去经历一段属于自己的生活!
我更可怜孙少安,一个在小时候很优秀的小学生。却因为是长子,自己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学业,回家种田!在生产队,他一定要做到最好,挣了钱给自己的弟弟妹妹上学用,给自己多病的奶奶用,真的很少考虑自己。他的婚姻开始也是个悲剧,他与自己青梅竹马的田润叶十分相好,可是由于家庭的原因,太多太多的险阻,田润叶对他表白,苦苦期盼他回来找她,可是……他迟迟没有来,最后等来的是他结婚的消息。然而,他的妻子是一个相当优秀的妻子,对丈夫体贴入微,对公公婆婆也关怀备至。在孙少安最困难的时候嫁给了他。然后在一起度过了许多艰难的岁月。然而就在一些机缘巧合下,孙少安展现了自己的魄力,下定决心抓住机会,在改革的前提下。开起了砖厂……成为了镇上数一数二的财主,但是路不可能一直平坦,在自己一个致命的失误下,自己赔的一塌糊涂!身上还欠了好多债务,自己也没有钱来周转……陷入绝对困境的他手足无措。常常自己躲在树林里面哭,可是秀莲却表现的很是平和,安慰自己的丈夫,经营家,为丈夫出主意,又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她没有离开他,而是给他出主意,想办法,不是在一旁抱怨!当孙少安再一次回到了成功人士的行列中时……秀莲却得了肺癌!在看到孙少安为镇里的自己建的小学剪彩的时候,她倒了下去……为什么这么好的女人却要死!我不明白,我很是难过!这么好的一个女人。把自己丈夫从最贫困变到最成功时候,自己却去世了,难道这种好女人就只有受罪的命没有享福的权利么!也许真的是,悲剧是最伟大的,最令人难忘的把。
最后我想说说我在这本书里面最崇拜的人——李向前,李向前的家庭很好,自己的品质也很好,她爱上了田润叶,可是田润叶并不爱他……这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追田润叶的阶段。他表现的无微不至,我相信如果当初没有孙少安,田润叶一定会爱上他的。可是田润叶没有。甚至有些憎恨李向前,因为田润叶二父母和李向前的父母都是高官,所以田润叶把家庭给他的压力全部认为是李向前在搞鬼。在稀里糊涂的答应了婚事后,田润叶后悔不已,但是已经无能为力去改变,她更加恨李向前,她把李向前去他家帮忙看的如此的做做,假惺惺。而李向前,还以为是自己的追到了田润叶,高兴的不得了,表现的更加积极。结婚的那天,洞房了,他们没有同床……田润叶拒绝了他。但是他不生气,以为她是害羞,新婚前几天,他们都没有同床,几乎也没有说过几句话。他以为是妻子害羞,然后自己决定出差一个月,也许妻子会很像他,然后就可以放的开了,一个月,他总是想妻子,而回到了镇上,妻子没有来接她,回到家,屋子和自己离开一样的没有变化,妻子这一个月都没有在这里住!他有点崩溃,那天他喝了很多酒,回来的时候烂醉如泥,看到田润叶在家里,想对其施暴,却被一巴掌拍醒!不住的道歉,不停的道歉,最后迷迷糊糊睡着了……爱情,真的让人很盲目。之后田润叶离开了家,调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工作,而李向前还是一如既往的去田润叶家,帮她父母干活,一下就是5、6年,他教会了田润叶弟弟田润生开车。对了忘了说了,李向前是可司机,爱车如命……李向前和田润生总是一起出车,他把天润生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田润生在他旁边耳濡目染了很多他和自己姐姐的事情,他很是为自己的姐夫抱不平,那天,他去找自己的姐姐去理论,希望田润叶可以接受李向前,可是田润叶还是一点没变。没有了田润生,李向前自己出车了,开着开着,又想起了自己的遭遇,自己一个人哭着去喝闷酒,我想着5、6年陪他最多的也许就是酒和眼泪……可怜的人儿,烂醉的他继续开车,结果出了车祸,被救回来了,却要被截断两肢。完了,他的世界完了,最爱的人离开了他,最爱的车以后也不能陪伴他了,他想到了死。但是他是多么希望能看到田润叶一眼,他想到的不是田润叶的坏,全是她的好,也许要死的人的想法,只有要死的人才能理解,他很想给田润叶一个解脱,和她离婚!离婚之后再去死……
悲剧的转变就这样开始了,但是却以李向前的两天腿最为代价!田润叶冰冷的心终于解冻了,他来到医院来照顾李向前,并用自己的诚心换来了李向前活的希望……之后他们过了自己的二人世界,虽然有少许的不便,但是表面上还是不错的,可是,一个残废的人,只能天天呆在家里面……无论田润叶怎么去关怀,一个人还是多么的憋屈!有一天田润叶带回来一个男的,她的上司,他们在一个屋子谈了好久的话。第二天,田润叶好玩才回来,回到家,发现饭菜都已经做好了,却不见李向前的踪影,李向前去自杀了,田润叶奋力去挤开门,发现李向前在寻死,很是伤心,李向前告诉他昨天他看到那个男的很不错,如果她喜欢,她可以去,他不想去连累她……然后又要去死,田润叶用自己怀孕这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打消了李向前死的信念……故事的最后李向前做起了鞋的生意,自己有事做了,两个人的世界(即将三个人)美满的过着……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不平凡的品质,孙少平不通常人的思想,孙少安非人能比的魄力,李向前无限为他人着想的品质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里,我希望可以向他们一样,像他们一样活的轰轰烈烈,多姿多彩,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真的不平凡。是男人就读的书的第一本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