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对我来说毕竟也有云开日出的时候”——《简·爱》
她长相平平,遭遇坎坷,有一颗正直,高尚,纯洁,没有受到世俗社会污染的灵魂。在夏洛蒂·勃朗特的笔下,一个出身贫寒却蔑视金钱,地位卑微而不轻贱,渴望爱情而不失尊严的伟大女性逐渐影响着我的生活……
她是简·爱。作者以第一人称的手法生动形象的描绘了简爱的内心世界,给人以亲切感。简·爱自幼失去父母,只能投靠舅母,却受到他们贵族一家的厌恶。殴打,咒骂……一幕幕血腥的画面在我眼前闪现,而它们却发生在一位孤儿身上。但简·爱没有放弃,她凭着高度的自我克制与忍受痛苦的毅力寻找友谊与爱情。简·爱的一生一波三折,阅读时,我总会对她产生不尽的怜悯,有时也为她强大的勇气所折服。
简·爱珍惜友情,她一句“亲爱的海伦,我会永远陪着你,谁也无法把我拉开”让我感受到简爱的纯真,与受尽磨难后所带来的强烈孤独。她永不言弃,勇敢追求爱情。一系列的赴汤蹈火,她与罗切斯特的定局让我隐生欣慰。一切幸福都来源于不屈的性格和坚定的信念,简·爱代表着一类与不公做斗争的人。
《简·爱》是十九世纪的代表作,它不仅展现了一个独立的女性人格,还展现了一个不平等的残酷黑暗的社会。简爱的缩影是夏洛蒂·勃朗特,作者的生平反映了女性的侮辱与歧视,才用文笔创造出《简·爱》这一文学巨坛。
我最爱的一句话是书中简·爱的好友海伦的一句经典语录:“我觉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细细想来,也是这样。少聚集一点仇怨,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像简·爱一样,忘掉别人带给自身的欺辱,自信去找寻全新的自我。现在何尝不是这样?坐于书桌前,忘掉那些不值得的小困难,去寻找名著一字一句中的真情,品尝解答出一道题的快乐。生活没那么难,毕竟,每个人都有云开日出的时候。
简单活,不追求名利,维护尊严;慢慢爱,不追求金钱,脚踏实地。做人,也要像简·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正直坚定,勇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