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因为我没有钱、没地位、没容貌,身材又小,你就以为我没有感情没有灵魂吗?你错了!你有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我一种都不少;你的灵魂什么样我的也什么样,一点儿不比你低级! ——题记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我便深深的爱上了它。它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分的装饰,有的只是平淡、真实的呐喊,却表达出最真挚的情感。
主人公简·爱自幼父母双亡,寄住在舅妈家。她被舅妈厌恶,被表哥侮辱、毒打,连仆人们都嫌弃她……然而,她并没有绝望,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她依然坚强不屈,积极乐观,不向命运低头。
同样,长大后,在桑菲尔德庄园,她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虽然她只是一个仆人,但她也应受到别人的尊重。即使是在罗斯切特面前,她也认为他们是平等的。她的纯洁、正直、善良与坚强,使得罗切斯特从内心深处为止感概。她身上有一种无法抗拒的魅力,使他深深爱上了她。但他们结婚的那一天,当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离开了……
这不就是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缩影吗?作者和简·爱一样,都有着强烈的自尊,有爱,有灵魂。写这本书,也不仅仅是为了写这一段浪漫缠绵的爱情故事,而是为了表达自己的从小父母身亡的简被寄养在舅妈家,她饱受欺凌,折磨,却仍幸苦的活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狠心的舅妈把她送入伍德学校,在那艰苦的八年中,她失去了一个自己最好的朋友。八年后,她终于离开了那个牢笼,成为一名家庭教师,并结识了她爱的人罗切斯特先生。本以为幸福生活即将开始的简却在和罗切斯特先生结婚那天得知他有一个疯了的妻子。她虽然伤心欲绝,却没有表现出一点脆弱。最终,她以自己坚韧不屈的精神战胜了生活中种种不幸,与罗切斯特先生快乐的生活在了一起。在这一路上,简跑着,走着,摔倒了又站起来,走不了就爬着前进,多么让人敬佩的强人的坚毅和勇敢啊. 真正的痛对于简来说不是身体上的痛,而是心中的痛。你能想像亲人遗弃的滋味吗?你能感受被人误解后的孤独吗?你能体会朋友死去的悲痛吗?你能理解爱情背叛的失望吗?或与我们都不懂,因为从小在温室里长大的我们有怎会知道蔷薇花是如何与风雨雷电做抗争的呢?
小说中的简带给人一种顽强、倔强的感觉,更让人领略到了她不服输的坚毅精神。而这一切的源泉就是——相信自己。许多人都会在失败中放弃的原因就是不够相信自己。你要知道,如果连你自己都不不相信自己了,谁还会相信你。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埋怨命运的不公,其实命运本是公平的,只是我们期待的太多或放弃的太快。当你面对困难时,告诉自己:“相信自己就是相信胜利。”当你遭遇是失败,想要放弃时,告诉自己:“别灰心,打的钥匙往往是最后一把。”当你哭泣时,告诉自己:“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当你重新开始时,告诉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前进的唯一方法就是别往后看。”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不乏一些坚强的例子,与病魔抗争一生最终写成《时间简史》的霍金;坚强勇敢,有超人毅力的海伦凯勒;呃住命运咽喉的音乐家贝多芬,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有挫折,痛楚。如果人生一帆风顺,谁还会记得路途中的风景,谁还会记得那一路陪伴我们的人。记住一句话:如果你为错过夕阳而哭泣,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站起来,做一朵与风雨勇敢拼搏的蔷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