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洁,我们现在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所以,我开始去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 她说过很多话,都让我感悟很深,其中最难忘的是这2句话:
(1)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
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它塑造了一个新的女性形象,刻画了工业革命时期的时代精神对简爱的是欣赏和赞美。她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己的爱的信念,平等的真实纯粹的爱,甚至毅然放弃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爱情,并最终也自己的爱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
在我心中,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
(2)她说“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
她的信念和行动展现出来的力量,深打动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使生活在金钱万能的社会中的人们的灵魂得到净化。简·爱是,一个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认识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追求的女性,一个不再只是盲从于男人和世俗要求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价值和情感做出了独立判断的女性,一个坚强独立的女性。夏洛蒂·勃朗特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简·爱发出了一个属于女性自己的声音——对于平等、独立、完整、自由的坚持和追求。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这一步就能独立吗?我认为,不会的。毕竟女性的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迈和胆量。我想,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应该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却把她倔强的性格,独立的个性留给我们一个感动。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简、爱是一个生活在当时英国社会底层,心地善良、受尽磨难,却又具有反抗精神的女性,不论是在舅母家受尽精神和肉体的折磨,还是在孤儿院遭到非人待遇难,她都能恰当地进行抗争,充分表露了她不甘屈辱和不向命运妥协的倔强性格。
简、爱的爱情观更加深化了她的个性。她认为爱情应该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而不应该取决于社会地位、财富和外貌,只有男女双方彼此真正相爱,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她一生为此勇敢地、倔强地、顽强地,并经历了千辛万苦为此而斗争,令人赞赏和敬佩。
《简、爱》采用自叙和回忆的形式,让主人翁以第一人称的方式直接向读者讲述童年的苦难、慈善学校的冷酷,追求真爱的艰辛,使人感同身受。这就是夏洛蒂、勃朗特小说的一个主要特点:人物和情节都与她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因而具有浓厚的抒情色彩。这种女性主题的抒情笔调,对后世英美作家的写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把她的作品被奉为"现代女性小说"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