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几天时间看完了《简·爱》,现在说说一些我看完后的感想,只是我自己的看法而已,别纠结。
当时买这个书的时候连简介都没看,只知道,这是一本都有人都说好的书,看到书的时候,说是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有点吓到,但是好像对这本书的期望太高了,或者应该说跟我所想的样子有很大的差别,不是说不好,只是之前以为是很大悲大喜,或者是很幽默,很活力四射的一本书,但是前半部分是很淡的描写她得经历,到中间的时候才陷进去,才找到自己想要的,不过这本书有个魔力就是,用淡淡的文字在描述一些经历,却不会让你厌烦或者看不下去,你会想要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一开始说的是简的年少时光,她的悲惨生活,可是,真的,我心里没有悲惨的感觉,是无父无母,是不被人喜欢,可是我没有觉得这在我心里是有多痛,可能是平时自己想象得太多,千万次地想象自己多么痛苦不堪,什么悲惨的经历都想过一次,该痛得都痛过了,所以已经有了很强的免疫力,我能想象得到,这些都发生在我身上,我是什么样的一个态度,或者说我不屑于别人会对我有什么爱,所以会习惯,习惯一个人去面对,让自己去无所谓,去接受生活所给我的,所以,原谅我,没有跟作者有同样的感受,没能体会那真真切切的痛,她是孤单地长大的,很小就自己一个人学校生活,环境艰苦,后来朋友去世,我也是没有很痛,或者是没能很体会她对别人说她自己的悲惨经历时的感受。
淡淡的文字述说着她得经历,不同于其他小说,会跟现实的自己有很大的反差,简爱没有,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就像我们生活中真正会过的每一天,每次睡觉前都会想一下所看到的内容,有时候会觉得,仿佛是看到自己,却不想去承认,她所作出的反应好像自己也会那样,可是我没有她懂那么多,也没有她那么有能力,更没有上帝赋予的别人所没有的魅力,甚至我不知道怎么去想象她的脸是怎么样的,是像她所说的很难看,这是唯一一本我不知道怎么去延伸想象的书,不知道该怎么用书中的简,成为我想象中的故事会变成什么样,在我有限的思想里,我只能跟着书走。
我没有他们那么了解任何一个人,也不知道那种程度是要经过多深的了解,很佩服他们观察人的细心,我就看不出来,更看不出人的内心的想法,是人越来越复杂了吗?爱,勇敢爱,她做得到,对的人,多么重要,我还没遇到一个我很爱很爱的对的人,所以我还不能真正地去体会分别,相思的苦,现在的人,爱得匆匆,分也匆匆,爱的时候说不需要任何理由,分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成为理由,我们,会彻底地爱一次吗?遇到对的人,好好爱一次。
在简发现罗切斯特有妻子时要离开是真的需要勇气,勇敢爱,深深爱,但还能保持理智,还能让自己离开,看的时候我也在纠结,该离开吗?这是个好选择吗?或许以后我也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我希望自己也能保持理智,一定要理智,不过,我的爱会像她那么果断,那么彻底吗?我不知道,现在还没有机会像她那样去爱,或许我会更疯狂,或许比她更理智,不过我很喜欢简的性格,虽然别人都说这很奇怪,很镇定,有想法,对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很坚持,所以会在她身上投射我的影子,不过我不喜欢顺从别人,不是说盲目或无知,而是我有所坚持,而且一定要坚持,不退缩,不改变
回到曾经,现在,一直都爱着的人的身边是幸福的,也是要勇气的,就是因为了解,所以她知道,什么对他来说是好,他需要什么,爱,能改变一切。
写到最后我都不知道我在说些什么,就这样简单地记录,这也只是自己的一点点想法,只代表我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