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简·爱》之后,我忽然懂得了一个小道理:爱与尊严,缺一不可。文章中的女主角简爱就是这样的。
简爱从小就缺少疼爱,整天受她舅母和兄弟姐妹们的歧视和虐待。后来又被送进了劳渥德孤儿院,孤儿院中的管理又十分严格,不过她在这里交了一个知心朋友,凭着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个朋友同她一起渡过了艰苦的童年生活。
简长大后,应聘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不久,她与庄园主罗切斯特相爱了。但他们的爱情并不是一帆风顺,在他们结婚当天,简得知罗切斯特在多年前已经结婚,她伤心至极。终于,在一个凄风苦雨之夜,简爱离开了罗切斯特,离开了桑菲尔德庄园。过了一段时间,简又因心里还想着罗切斯特而重新回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可是庄园却在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罗切斯特也变成一个残疾人。不过简爱依旧爱着他。在经历了许多磨难后两人终于结为夫妻,过上了幸福生活。
简爱是个积极进取,能为尊严而牺牲一切的女孩,敢于抗争的女孩。我们要学习她为尊严而抗争到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