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的夜晚没有万家灯火,只有两三点星辰伴着清晰的知了声,随我共享夏夜的清凉,沉浸《简爱》送来的深深感动,浅浅幸福……
在我看来,简是不幸的,她是被上帝抛弃的,就连父母也早早离开了她。比起如今我们这些独生子女的养尊处优,寄人篱下的生活实在是难以想象。抑或,在潜意识中,从小如此的孩子应卑微得风一吹就散了,不适宜活在这个世界。只是,她总是带给我惊喜,没错,她是自强的、自信的、自立的。面对伊丽莎的高傲、乔治亚娜的刻薄、约翰的蛮横与里德太太的虐待,她没有向命运屈服,她敢于反抗约翰的欺凌,她敢于对里德太太大声喊出“你是世上我最不喜欢的人”。我不明白,人们何以如此对待一个十岁左右的女孩,我不明白,简这样乐观善良的孩子怎么会变成人们眼中的恶毒残暴的坏孩子。难道孤儿就理所应当被欺凌、被嫌弃、被辱骂吗?毋庸置疑的是,我钦佩她,这样一个稚嫩的儿童竟背负着沉重的骂名努力寻找云端的一丝阳光,旱地中的一滴甘泉。她始终相信,生活会变美好,世界会是她想要的样子。
在我看来,简又是幸运的,她遇到了罗切斯特。
罗切斯特是一个优雅的绅士,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作为一个普通教师,简不但没有在他完美的爱中自惭形秽,反而追求更加奢侈的永恒,要知道她并没有出众的相貌。终于,我读懂了简从灵魂深处所散发的魅力,她的努力、她的善良、她的自重自立便是世上最闪亮的钻石,如同带磁性般,把每个读者的心灵吸引。现实总在人们幸福美满时出其不意地打个转,简离开了桑菲尔德庄园,一场大火夺走了罗切斯特的双眼。我十分庆幸,简回到了他的身边时,他还能用心灵看见更美的简。结局是美好的,也正如我认为的那样,上帝是公平的,在折磨过那些脆弱的人类后,生存的一定是乐观热爱生活的善者,而他们值得拥有平安宁静的生活。犹如童话中的王子公主,他们永远地在一起。乱世中的人们所奢望的不正如此吗?我很高兴,简是幸福的。
几只小虫在台灯下乱窜,影子投射在书页上,我合上书本关上台灯,一切都静了……
梦中读到过简的影子,罗切斯特的歌声还在飘荡。我终于得到了无法形容的幸福,我爱别人——也为别人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