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眼看两个月的假期就要过去了,但在这个假期中,我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是——读了《小王子》这本书。这是一本由法国现代著名作家和飞行员安托尼圣埃克苏佩里创作的书,这本书看似童话,实际上是写个大人看的,写给在法国挨冻挨饿,很需要有人安慰的还是小男孩时的莱翁维尔特。作者的飞机在撒哈拉沙漠上发生了故障,备用的水仅够维持一个星期。在他孤单的时候遇见了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小王子告诉作者,他有一个很小的星球,他有三座火山,每天要拔猴面包树的幼苗。小王子还有一朵玫瑰,这是一朵十分骄傲的玫瑰,小王子真诚地爱着她,她也恋着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小王子在旅行中首先接触了六种人:国王认为所有人都是他的臣民,不容许违抗他的命令;爱虚荣的人认为所有的人都是他的崇拜者,只听得进赞扬的话;酒鬼喝酒为了忘却羞愧,可羞愧的正是喝酒;商人整天都在数星星,认为星星都是属于他的,并把数目写在纸条上,锁进抽屉;灯夫说,现在的星球每分钟转一圈,我连一秒钟的休息时间也没有了,每分钟要点一次灯熄一次灯;地理学家认为他的职责不是到外边去数城市、河流、山脉、海洋和沙漠,地理学家太重要了,不能到处闲逛。他一路上只是感觉到大人的怪异和不可理喻。
最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遇见了狐狸,并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她。她认为,小王子驯养她,生活将会快乐,别的脚步声会使我往洞里钻,小王子的脚步声却像音乐一般。和狐狸在一起的日子里,小王子明白了自己的玫瑰的独一无二的,因为自己驯养了她,要对她负责任。狐狸送走小王子前告诉了他一个道理: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正是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才使你的玫瑰变得那么重要,对你驯养的东西,你要永远负责。
这本书对真善美予以热情讴歌,使我回味无穷、念念不忘,还能使那些已被污染的灵魂得到洗涤,去重温失去的天真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