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我最爱的一本书是《小王子》。从一起先这前缀对于其就是了。
这只是一段稍长些的故事,甚至单单依靠这一那么历险都无法凑齐作为一本书的厚度或字数。还记得我第一次看《小王子》的时候,花了一个多星期才看完这不长的童话。那开头直到中间都没能激起我的爱好,只是那时常听起某人说像小王子的日落那样如何如何,于是便把这无趣的薄书才始终看到结尾。一本被闲置在角落的《小王子》却时常在那之后让我想起了那人说的话。
我对着日落发愣,遂想起小王子的B612小星球。于是不知在什么时候又将它翻出来看了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那时的我对《小王子》甚至看不太清逻辑和情节,再到了后来我对《小王子》的痴念让我讶异。这莫非就是书翻百边,其义自现的道理么,那些每每想起都忍不住鼻酸的对话简洁之极,却满是日落般那股淡淡的忧愁。
玫瑰,狐狸,飞行员,小王子,还有猴面包树和沙漠间的无名小花在我心里扎根,不知什么时候发觉自己有了一本最爱的书。
驯养、常规这些朴实的字眼在其中都被予作者特殊的理解。假如你不情愿被驯养,而且铁定不改,那你可以微笑着看,把它当成童话故事书,想象自己是国王。这样就请你不要寄望从它身上找到丝毫欢乐的答案。假如你情愿被驯养,那么你可以躺在沙漠里看,和被你驯养或驯养你的人一起看,和它作真正的挚友,看穿箱子后面的隐私。不管一切都须要常规,而我们从其中获得酬报,有了惦记是其中最甜蜜的一个:一个人一旦让自己被人驯养后,就必需担当一点哭泣的风险
要是一个人看着一朵花,在千千万万的星群里,唯有她盛开着,只要看着星星,也会让他觉得欢乐。每每读到这一句,嘴角总是在不经意间勾起。《小王子》给了我多少似曾相识的温情,在不经意间被暖和了心房。因为惦念着那世上独一无二的花朵,漫天的星光只因一朵傲岸的玫瑰而闪亮。在经验多数旅行之后泪流满面:那时的我太年轻。于是懊悔着自己年轻的少不更事。我还想他,小王子。
不知道他在他的小星球上过得如何,他的玫瑰是不是还在等待之中亮着她天真的四颗刺。或许不知道他离开了有多久,只是在春夏秋冬之中凋零重生着不离寸步。那狐狸会不会思念起那段日子。望见在风中舞动的片片金色麦田,于是便想起了他在风中凌乱的一头金发。倾听着风儿吹过麦田的声音,于是遂想起了小王子的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