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圣艾修伯里在一九四三年出版的,故事讲了作者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荒无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突然出现了一个神秘的小男孩,他一再要求我为他画一只小羊。他就是小王子,来自于一个遥远的星球。后来他离开星球去太空漫游,分别拜访了爱给别人下命令的国王,那个老想别人对他欢呼的人,对欲望难以自拔的酒鬼,脱离实际的老地理学家,生活在僵化规则之中的点灯人,他对他们的生活非常不理解。最后,他来到地球上,明白了许多道理,并和狐狸建立了友谊,从它那里学到了人生的真谛。也许,小王子没有死,倒下的只是他的肉体,他的躯壳,而他的灵魂已经回到了他的星球。假如有一天地球上没有了战争,消除了丑恶现象,人间充满了温暖,真情和友谊,他可能还会回来。
《小王子》告诉我们,我们曾都是孩子,心里只有简单的愿望和质朴的心思,我们曾经执着自己的玩具,哪怕它已经破旧不堪,对我们来说,它仍然是无可代替的,因为它曾经和我们一起亲密地成长。是啊,我们心里的重要和大人们是如此不同。我们曾为了一只迷路的小猫而忧伤,我们为了一朵花儿的绽放而无限喜悦,我们也会为了一只美丽别致的蝴蝶而雀跃不已——对我们来说,这才是重要的。
我爱《小王子》,正因为它接近了人们的心底,它带着我们回到了我们最初的心灵之中,在反反复复追寻了许久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