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这么一本书,叫《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
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从前有个叫鲁滨孙的英国人,他喜欢冒险,有一次,鲁滨孙乘船前往南美洲,途中遇到了大风,他被海浪冲到一个无人居住的荒岛。但他没有失去活下来的信心,而是凭着自己的努力生存下来,并且救了一个野人,取名“星期五”,与他一起生活了二十八年、后来因为救了一名船长,船长带他们回到了英国。
读了这本书,我感慨万千。如果鲁滨孙当时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那他只能在孤岛上绝望地等待着死神的降临。可以说,让鲁滨孙活下来的,是他心中求生的信念。看过这个梗概的人也许都佩服鲁滨孙的勇敢,我也是一样。他看见在不远处就有那艘他曾经乘坐的船,就独自做了一个小木筏划过去,谁知道那海会不会把他“吞噬”了呢?在海岛上,他发现了野人留下的痕迹,然而真正看见野人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救下了一个将要被吃掉的野人,打死了追赶他的两个野人,可是,如果鲁滨孙一不小心被捉住了,那后果可是不敢想象的,可见当时鲁滨孙拿出了多大的勇气和果断哪!
我曾经从网上看到一则发生在“二战”中,三名飞行员死里逃生的故事:
一架美军飞机由于机械故障迫降在太平洋上,机上3名飞行员乘坐一艘充气的救生筏逃生。但是他们身上食物只能支撑3天,而面前却是浩瀚的大海。他他们只好过着最原始的生活。时间一天天过去,他们面前依然是无边无际的海水,获救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只有其中一名叫埃里克的飞行员一直用手蘸海水品尝。同伴认为他已经疯了。一天,再尝了海水之后,埃里克发现水变淡了,这也意味着他们到达了大河的入海口。凭着顽强的生命力,他们到达了岸边,获救了。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天灾人祸,比如说火灾、地震、海啸、洪水等。但是,身处绝境,我们要像埃里克和鲁滨孙一样,在绝望的边缘顽强地寻觅出那一线生机。
要记住,灾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面临困难时,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有奋斗不止和活下去的信心,保持心中的一份乐观,让我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