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4
著名作家笛福的经典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是我最喜欢的冒险小说之一。它讲述了水手鲁滨逊流落在荒岛上顽强地生活了28年,让我十分震撼。
主人公鲁滨逊从小就有着航海周游世界的理想。他在19岁那年一次跟随船只出海远航时,在海上突遇狂风暴雨,船只不幸触礁。船员相继死去,只有鲁滨逊幸运地活了下来,漂流到一座荒岛上。而他也只捡到仅有的生活用品在那座岛屿上住了下来。他明白自己接下来来的生活会是多么的困难,但他没有畏惧。鲁滨逊找了一处山洞安家,用木头搭建家具,用泥土烧制成陶瓷,来制作器皿,开始在这座岛屿展开一段新的人生旅途。他开始建造一些防御工事,用来防范野兽的攻击;驯养野山羊来作为肉食来源,种了一些小麦,制作面包,把羊皮割下来做衣服和伞。在自己发烧时,他用烟草来为自己治疗。他记录着在岛上的每一天。一次,他救下了一位野人俘虏,因为那天是星期五,鲁滨逊就为他取名“星期五”。在他余下的荒岛生活里,他同“星期五”一起外出打猎,教他认识英文,学会制作很多工具。一天外出,他远远看到了一艘英国船只,更加幸运的是——船只上的人也发现了他们。就这样,他们得以重返文明世界。
鲁宾逊是一个坚强勇敢、有着强烈生存信念、从不消极待命的人。船翻了,船员们都相继死去了,而他来到了这个人类从未踏及过的地方。尽管他身处绝境,但他依然可以很理性地分析自身面临的困难,做出选择。虽然有很多不幸,但鲁滨逊则有着强烈的生存愿望。他用自己的信念战胜了无数困难。鲁滨逊的荒岛求生中,从不放弃懈怠,是他重回家园的主要原因。生活中,人们遇到困难时会是怎样的抉择呢?
以前,我在学习生活中,也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然而,在面对困难时,我却常常选择回避,这些都是我不够坚强、勇敢的表现。我想:鲁滨逊都可以在荒岛上活28年,换作是我,没有依靠、没有其他选择,我会怎么办?渐渐地,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之后,遇到困难,我便不再退缩;遇到了难题,我也会静下心来思考,去琢磨,直到弄明白为止。这也是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收益!
鲁滨逊在笛福的笔下活灵活现,他告诉了我:一个人无论遇到了多大的困难,只要心中坚定了必胜的信念,成功往往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