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独立生活的时候,还有这样的对生活充满信心的,实在是难能可贵。因为人总不能被困难吓倒,而应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困难。
鲁宾逊是本书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鲁宾逊所乘的船在一个荒岛附近触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了,只有鲁滨逊一个人幸运地活了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沙滩。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观与绝望之后,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与大自然展开了英勇卓绝的斗争。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利用和简单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过起了荒凉的野岛生活。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还有牧场、种植园,甚至还养了宠物。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这完全是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创造的奇迹。鲁宾逊是一个善于帮助别人的人,他从一帮食人族手中救下一个俘虏,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就给他取名叫"星期五"。从那以后,"星期五"就成为他忠实的伙伴和仆人。鲁宾逊还教他学会了说英语。不久,他又从食人族手中救出了几个俘虏,和他生命的可贵在于坚持不懈地向自己的目标努力,也许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你会遇到无数的艰辛与困苦,象鲁宾逊一样,会有惊涛骇浪,甚至是飓风,更或许有失去生命的危险,遇到艰辛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度过这一段前方有成功的喜悦在等待勇于探索的人们!我们的学生,在这意外的磨难面前,往往是束手无策了,不知道如何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怎样学会自我保护呢?鲁宾逊是最好的榜样。由鲁宾逊的遭遇,我想到了在我们周围发生的意外灾事。如:地震、洪水、房屋倒塌、火灾、车祸……这是现实生活中都有可能发生的,在预防的同时,发生了怎么办呢?我们要教育学生,要学一些应变的能力。
每个人的人生都具有两重性,;鲁宾逊也不例外。鲁宾逊在孤岛上生活了17年后的一天,他在海滩上发现了一串人的脚印,他躲进自己的堡垒,惶惶不可终日。不久,他发现海岸上有人骨并且有生过火的火堆,当他最后知晓是来自外岛的野人曾在此举行过人肉宴后的七年中,他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在他的充满挑战的一生中,鲁宾逊也会有胆怯的一面,是面对陌生脚印的担忧,是面对茫茫前路的茫然……但是,最后鲁宾逊以自己的聪慧与才智战胜了一切的危险,度过了所有的波折。在离开家乡后的第35个年头,九死一生的他在历经磨难后终于重返久别的故土。倘若当时鲁宾逊摆脱不了悲观和绝望,不珍惜生命,一开死了之,我想就没有以后这样的故事了。由鲁宾逊推而广之,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抑或高兴抑或忧愁之时,很多时候,一个人所取得的成绩的大小只在于其自身。我想,假若每个人都有鲁宾逊的意志,那么成功对于我们而言就是指日可待的事了。要让我们的学生真正地安全成长,光靠着预防是不够的。如果,我们只是把孩子紧紧地呵护起来,哪儿也不能去,什么也不能干,什么都怕,那么,我们的民族不是倒退了吗?关键还是得教育学生,怎样学会生存,怎么应变可能发生的灾难性事件。在大自然中生存,学生是勇敢的,学生是顽强的,学生是善于应变的,那么,他们才是真正的安全的。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东西。而学生时代是人生最灿烂的季节,让我们去珍惜生命,爱护生命,让我们象鲁宾逊一样,勇于面对暴风骤雨,勇于前进,安全直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