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之中国社会深受西方思想影响,崇尚自由、享乐,尤以年轻人甚之,就如影片片头所演,那些西化的年轻人纵情的吸烟、喝酒,在他们心中只有享乐至上,但是如果人们活着都是只为了享乐,而把道德、法律抛于脑后,那么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社会、一个国家,都是没有希望的。中国几千年所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哲学思想好像一下子不覆存在了,是这个社会发展的太快,还是我们已经把祖先的谆谆教诲遗忘了。当今之中国,经济发展确实迅猛,GDP的增长也领先于全球,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我们所谓的GDP的增长是建立在修桥铺路、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的基础上的,而真正关系到民生的又占到多少呢?而且我们还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森林被砍光、江河被污染、耕地被占用……,外表的光鲜不能掩盖内心的虚弱,这样的GDP数据我们为何要看的那么重呢?
大自然是公平的,对大自然的过分破坏早晚会得到惩罚,一场日本大地震主就让我们彻底领略到了大自然的威力,地球仅仅是轻轻打个喷涕就可以让人类的文明灰飞烟灭,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人类简直是太渺小了,神马都是浮云。有时候我们真是应该停下匆匆的脚步,沉静浮躁的心灵,坐下来好好想一想,究竟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中华五千年所传承下来的优良品德与思想我们为什么会淡忘,会失去信仰,会在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社会渐渐失去自己,我们需要反思。除了自己的自由享乐,我们还有亲情、友情和爱情,我们还有孝道、诚信和自律,我们还有仁、义、礼、智、信,我们还有一颗需要净化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