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但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
《西游记》创造神奇绚丽的神话世界,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天上地下,龙宫冥府,人物的活动有广阔的天地,可以无拘无束地充分方展其超人的本领。情节生动、奇幻、曲折,表现了丰富大胆的艺术想象力,可以说《西游记》是一部最能体现我国民族丰富想象力的小说,也是一部最接近儿童文学的古代小说,主要人物有:唐僧,俗称陈,小名江流,号三藏,原为佛祖第二弟子金蝉投胎,唐僧是取经集团的领导者。孙悟空,又名孙行者,外号美猴王,号称齐天大圣,花果山石猴,有七十二般变化之本领。后来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制于五行山下。五百年后被唐僧搭救,同往西天取经。取经路上,孙悟空降妖除怪,屡建奇功。孙悟空生性聪明、活泼、勇敢、忠诚,嫉恶如仇……在中国文化中已经成为机智与勇敢的化身。猪八戒,又名猪悟能,孙悟空常称他“呆子”。原为天宫中的天蓬元帅,因调戏嫦娥被罚下人间。虽然自私,却讨人喜欢,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但对师父却很忠诚。他憨厚淳朴,贪吃好睡,作战勇敢,不畏妖魔。沙和尚,又名沙悟净、沙僧,原为天宫中的卷帘大将,因在蟠桃会上打碎了琉璃盏,被贬入人间,他一路上任劳任怨,是不可或缺的配角。
《西游记》让我领悟到办成任何一件大事,都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经历了众多的险难,并非全是玄虚离奇的。就拿我们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又何尝没有困难呢?我们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到高中毕业考上大学……又何尝仅仅是九九八十一难呢?战胜困难的过程,就孕育了成功,唐僧师徒四人每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正是他们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才能得以成功。这又让我懂得了想要办成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成功,也让我懂得了,凡是与同学共同完成的事情都要互相帮助,才能取得更好的明天,让我们向西天取经的四人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