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讲述了桑提亚哥是古巴的一个老渔夫,他年轻时非常出色。强健有力,他曾经和一个黑人比赛扳腕子,比了一天一夜,最后终于胜对手。到了晚年,他的精力和反应都不如从前,老婆死后,他一个人孤独的在海边的小茅棚力生活。
有一段时间,老人接连打了8天,但一条鱼也没有捕到。老人与一个叫曼诺林的男孩成为忘年之交,但由于他打不到鱼,男孩父母也不让男孩与老人在一起。然为就在这之后的一天,老人独自出海,天还未亮,老人便撒下渔饵,他警觉地发现有鱼上钩,并且断定是一条大马林鱼,老人决心挑战它,可鱼不肯屈服,并将老人的船愈拖愈远,双方在茫茫大海上足足僵持了两天,最终老人成功捕获这条巨大的马林鱼,而在返航的途中,马林鱼的鲜血却招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一群鲨鱼袭来,老人用刀杀死了两条来犯的鲨鱼,随后刀折断了,他又改用短棒,可后来鲨鱼越来越多,老人已无力对付它们。
驾驶小船进入小港时,人们看见船旁硕大无朋的白色鱼脊骨。望着那副鱼的骨架,老人自问是什么打败了他,结论是“什么都不是,是我出海太远了。”
第二天早上,孩子来看望老头,见到他疲倦得熟睡不醒时不禁放声大哭。老头醒来后,孩子给他端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两人相约过几天一起去打鱼,孩子说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这是《老人与海》的故事,这是一部象征主义的小说。这部小说是根据以为古巴渔夫的真实经历创作的,以摄像机般的写实手法记录了桑提亚哥捕鱼的全过程,创造了一个在重压下仍保持优雅风度,在精神上永远不可战胜的老人形象。这部小说创下了人类出版史上的一个空前绝后的记录:8小时出售8万册!之所以会如此成功,是因为“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进可以把它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是桑提亚哥的生活信念,也是《老人与海》中作者要表达的思想。通过桑提亚哥的形象,作者热情赞颂了人类面对艰难困苦时所显示的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孩子准备和老人再度出海,他要学会老人的一切“本领”,这象征着人类这种“打不败”的精神将代代相传。|
读了这本书,收获了很多,主人公桑提亚哥的坚强、宽厚、仁慈、充满爱心。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场上失败了,面对不可逆转的命运,,他仍然坚强。我们要学习在外界巨大的压力和厄运打击时,仍然坚强不屈,勇往直前,甚至视死如归,尽管最终失败了,却保持人的尊严和勇气,有胜利者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