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放下了我以前一直沉迷的电子产品,拿起我以前一直饶有兴趣的一本书——《老人与海》。开始细细品味,认真阅读,沉浸在书的海洋之中。
《老人与海》写的是一个悲惨的老渔夫,一连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捉到,他准备第八十五天继续捕鱼,如果是一个普通人,比如我,遇到这样的情况,虽不会嚎啕大哭,但也会埋怨几句,然后放弃捕鱼这份工作,另寻出路。可是,这位老人圣地亚哥,并未放弃,而是再次拿上捕鱼工具,收拾自己糟糕的心情,划着船,又驶向了那无边无际的大海。
“苦尽甘来春满园,姹紫嫣红别样情”。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永远是一帆风顺,也不可能永远是磨难。这位老人的捕鱼经历也是如此,在八十四前面的天中,一条鱼也没捉到,但在第八十五天,他捉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他欣喜若狂。可好景不长,他在返回的途中遭到了鲨鱼的攻击,同鲨鱼进行惊险的搏斗。最后,回到陆地上时,原先的大马林鱼也已经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骸了,但老人的壮举却被世人所铭记。
读完这本书,我掩卷深思,这本《老人与海》写的仅仅是老人捕鱼的故事吗?不,不是的!作者还想表达一些更深刻的东西。是什么?是人生!
文中的大海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暗藏杀机,其中有千难万阻,等着你去征服。
老人则是我们,虽普通,但只要有坚定的意志,今后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一定能战胜,去奔向更大的成功,获得更大的胜利。
而鲨鱼,说的好听些,就是其他人,说的难听些,就是恶势力。那些想与我们争夺胜利、成功的人,我们还需打败他们才能获得真正的胜利。
而这三点,综合起来,就是人生,一个成功的人生。
读完《老人与海》,我收获良多,从今以后,我会靠着坚定的意志,战胜困难、和敌人,获得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