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很高兴能够在开学的第一天和大家起说说话,在这里,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一问同学们。第一个问题:你觉得你的这个寒假过得愉快吗?第二个问题:在这个春节里你收了多少压岁钱?第三个问题:在这个假期里你看了多少部动画片?最后一个问题:在这个假期里你看了多少本有益的书?
是的,有很多同学能说出自己收了多少压岁钱,能记得清自己看了多少动画片,可是他说不出自己看了几个故事,读了几本书。孩子们,我想让大家知道,一个不爱读书的人是一个永远不会进步的人,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一个落后的民族。你知道现在人们是怎样评价我们的世界吗?有人说“全世界的钱装在美国人的口袋里,因为美国人的财富差不多占了世界财富的三分之一以上,而美国人的口袋呢?装在犹太人的脑袋里。因为是这些生活在恶劣的沙漠地区的犹太人帮助美国人创造了这么多的财富。
他们的人口还没有我们中国人口的零头多,可是每一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都有犹太人的名字。有人会问,为什么犹太人能创造出那么辉煌的成就呢?因为他们热爱读书。他们的孩子一出生,大人就在书本上涂上蜂蜜让孩子去舔,让他们从小就知道书是甜的。他们从来不允许把书放在脚边,而是放在枕边,以表示对书本的尊敬。他们要是外出就会带上一本书,只要有时间就会拿出来看。
孩子们,平安幸福的渡过我们的童年,一定要有好书相伴。不然我们的童年就是不完整的童年,只要你们捧起了书,就开始了对童年的储存,就开始了收藏快乐。你的思想只是一个思想,你的感觉也只是一种感觉,你的想像也只是一种想像,但是,读书,却可以让你获得更丰富更广阔的思想、感觉、和想像,你看的书越多,你掌握的知识越丰富,你的天地就越自由。
当然,只有好书才能做到这些,好书不会是单纯的搞笑。它让你读了会高兴也会难过,即使过了很久也不会忘记直到你长大了还会读出不同的含义来。多阅读这样的好书,会让我们的心灵变得更丰富鲜活,不会总是苦恼于暂时的挫折与艰辛。
孩子们,去读书吧!只要你的眼睛盯到了美丽的书本上,一个美丽的故事就会开始,世界就会在你的眼前发生着神奇的变化。愿你们都能成为一个热爱读书的人!愿世界在你们的眼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