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断进步,与其始终如一的学习是分不开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知识是没有穷尽的,坚持学习让人始终处于不败之地。反之,没有知识的不断补充和积累,人便会落后于时代。歌德说过,谁落后于时代,就将承受那个时代所有的痛苦。特别是在当今知识爆炸的年代里,不能接触新的知识便会被时代所淘汰。
对我们教师学习新的知识来面对新的挑战,更是不可忽视的。它能提供我们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正如高尔基所说,没有任何气力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克服的。
一、读书可让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题目,从而少出错误,少走弯路。
牛顿说过他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绩,是由于站在伟人的肩上看得更远,科学伟人的虚怀若谷自然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还可以从中学到更有价值的东西。书籍对整个人类的关系,比如记忆对个人的关系。书籍记录了人类的历史,记录了所有的新发现,记载了古今历代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只有认真的学习前人的经验和理论,才能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来看题目,不再犯一样的错误,并有一个较高的出发点。书本是前人聪明的结晶,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的体现,通过对他们的学习,发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来不断的完善自己,大大的增进了个人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这样说,人类社会的延续和发展,也是这样来实现的。试想,假如每一个人都是从头开始,那末,不管多么伟大的人,做出多么大的贡献,人类社会终究还是在原地踏步。由此更可见读书的重要性了。
二、读书开阔人的视野
书本中的知识可谓是包罗万象,他能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的知识更全面。从而能够更深入的思考题目,事物都是广泛联系的,现代的很多实践都证明了各种信息的相干性,假如只知道一个领域的信息,必定会有碍于本身的发展,把握更多方面的知识,才能使未来的不确定风险降至最低。就像做股票的人都应了解现今的政治经济情势,以便能更好的分析股票走势一样。研究物理学的学者们都要有一定的化学和其他基础,才能有所成绩。记得一名诺贝尔获奖者在复旦做报告时就曾说过,现代科学已没有明显的界限,你必须对相干的科学都有所了解才行。在这方面,伟大的导师恩格斯就是一名广泛学习的典范,他固然只上过中学,但由于他奋发读书,十九岁时就可以用十二种语言说话和写文章,在参加工作实践后,他也没有中断过学习和研究,从而被马克斯称为一部真实的百科全书。广博渊深的知识,对恩格斯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正确的传播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有很大的帮助。从它的经历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知识的气力,更能体会到书本做为人类把握知识气力的有力武器的巨大作用。
三、读书有助于我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人生来无善亦无恶,关键是正确的引导。在人的成长进程中,有一名良师益友就可以起到很积极的作用,书本就是这样的一名。一本好书就如一个好的导师,它能教你如何做人,做一个于己于社会都有用的人。书籍能安慰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摆脱悲痛和痛苦的羁绊;书籍可使枯燥乏味的岁月化为使人愉快的时光。书势必各种信念注进我们的脑海,使我们布满崇高的欢乐和思想,从而使我们进神忘情,灵魂升华。
所以我们要提倡并支持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一个称职的教师,以带动教育事业的蓬勃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