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成书于元末明初,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小说。它是罗贯中根据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创作的。
这本书刚开始是一首词,这首词是明代大才子杨慎所作。接着引入正文。第一句话这样说到:“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书中有很多很多的人物,他们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刘备的仁义善良,为人谦和;曹操的阴险,奸诈;关羽的重情重义;张飞的鲁莽、粗暴;诸葛亮的料事如神;周瑜的心胸狭窄等。
在这本书中让我有深刻记忆的故事是火烧赤壁和三顾茅庐。
公元208年,曹操率领大军攻打吴国,因魏军不善水性,所以诸葛亮决定火攻。庞统假意投奔曹操,建议魏军船只用铁锁连在一起抵御风浪。周瑜假装打黄盖,然后黄盖假装投靠曹操,还带了数十条船,里面装满了柴草。快接近魏军的时候,黄盖点燃了柴草,火借助风向向魏军烧去。魏军不善水性,船又连在一起,最后惨败,死伤无数。
三国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诸葛亮。他是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成为他的军师,也是蜀国丞相。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他火烧赤壁、草船借箭、七擒孟获、上演空城计等。书中是这样描写诸葛亮的:头戴纶巾,身披鹤氅,手执羽扇。诸葛亮病死与五丈原,他的死令人惋惜。
书中很多英雄都是惨死。比如,庞统,军师中郎将;献连环计,议取西蜀,最后被张任射死与落凤坡。周瑜,指挥赤壁之战,最后被诸葛亮气死。曹植,曹操之子;七步成诗,最后忧郁而死。黄忠,定理山斩夏侯渊,最后中马忠埋伏,被流箭射中肩窝,后箭疮迸裂而死。三国里还有很多英雄惨死。
看完这本书之后,又让我想起了,书最开始的那首词。回过头去再看,原来那首词就是这本书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