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在中国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我却和它之间却有一段从陌生、排斥到熟悉、手不释卷的经历。
记得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给我买了一本青少版的《三国演义》。里面全是字儿,一张插图也没有;故事却非常复杂,光是人名就有一大串。我随手翻了翻,觉得一点意思也没有,便束之高阁了。
直到我长大一点儿,有一天跟着妈妈去凤凰书城看书,在一个角落里看到一个个蓝色的锦盒,好像装着什么宝贝似的。是什么呢?我好奇地走过去,只见锦盒上印着四个大字——“三国演义”。我本想掉头就走,却又忍不住抚摸那光滑的盒面,于是轻轻打开了一个盒盖,只见一本本巴掌大的连环画整整齐齐地码在里面。我随手拿起第一本《桃园结义》,仔细翻看起来。那些人物画得栩栩如生,每个人的身材、容貌、衣着、武器都不一样,个性非常鲜明,一看就知道画的是谁。每一幅画都细致入微,连人的肌肉纹理、盔甲上的鳞片、武器上的花纹都刻画得十分清楚。再往后翻翻,故事浅显易懂,感觉就像说书先生在讲评书一样,一扫我对《三国演义》的固有印象。故事的每一言、每一语都和画中人物的神情、动作相匹配,把故事的情节和人物的内心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坐在地上细细翻看,生怕错过了一个标点、一个字符、一幅插画。
我央求妈妈买下来,可妈妈没带够钱,我只好失望地回到家。可这书已经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小种子,对它的喜爱有如野草不停蔓延。妈妈在网上找了半天,网上都一直缺货,让我十分遗憾。
在我十岁生日会那天,好朋友送了我一堆礼物,其中有个包裹特别沉。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惊喜地发现了那熟悉的身影。没错,那就是我期待已久的函装蓝色本《三国演义》!我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简直是爱不释手,上厕所也带着,吃饭也看着,家里到处都是小蓝本儿。你现在要是问我三国的典故,我可是如数家珍,倒背如流。妈妈又给我买了原著版的《三国演义》,奇怪,我居然也能看懂许多了,那些文白参半的句式似乎也并不那么面目可憎了,我甚至慢慢感受到作者飞扬的文采和精巧的构思呢。我也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抛出诸如“为什么曹操军事实力那么强大却没有完成统一大业”之类的问题,让爸爸妈妈刮目相看;我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经常拿来跟爸爸妈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呢。
看,这就是我与《三国演义》结缘的故事。这一本好书引领我从故事走进了历史,又从历史比照到现实。大家也可以像我一样,试着去打破自己的陈见,由表及里,从浅入深,好好领略中国古典文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