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读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
这篇文章没有特别华丽的词语,它用简单的语句把在站台上的那个背影写得具体生动,触动我们的心灵。父亲为“我”买回了“我”爱吃的橘子,使作者泪如雨下。由此,我想到了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平时话并不多,也不像妈妈那样天天教育我。但是父亲却像一座大山一样,保护着我,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记得有一次,xx邀请我去参加他周末举办的生日宴会。我开心地答应了,并和妈妈一起,积极地挑选生日礼物送他。他可是我最好的朋友呢!
可是,周三老师突然说小记者可以去xx玩。这下我可左右为难了:到底去哪儿呢?
xx是我的好朋友,他的生日宴会是早就约好了的。可是,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小记者活动,真想好好去游玩一番啊!我自以为聪明地想到了一个“绝妙”的方法:让xx把生日宴会延期,不就两全其美了嘛!
我开心地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母。妈妈还没有说话,爸爸的脸却已经沉了下来。他严肃地说:“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而且xx是你最好的朋友,你不能因为出去玩而抛弃朋友。爱动脑筋是好事,可是,一旦把‘小聪明’用在朋友身上,你就会失去朋友的信任!”
父亲的话让我非常惭愧,也使我明白了:友谊的花朵是娇嫩的,需要我们共同保护它、珍惜它,才能长久地开放。
我的父亲就像朱自清先生的父亲一样,虽然他们平时并不唠叨,但是他们的爱并不比母爱少,他们的爱深沉而内敛,一点一点地浸润到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让我们永难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