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也很早就读过这本书。之前只是当做故事来读而没有真正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我有幸在今年寒假重读了这本通过一个故事阐述了变是唯一不变的真理。也许有点哲学味道,但慢慢品味这本书你就会发现其实这个真理很通俗易懂。
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疑: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固守在已经消失的美好幻觉中追忆和抱怨,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对苍天的追问中郁郁寡欢……
我认为书中的奶酪可以成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任何一个想要得到的东西。面对着如此快速发展着的社会,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和危机的时代,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境遇,人们时常会感到自己的“奶酪”在变化。各种外在的强烈变化和内心的冲突相互作用,使人们在各种变化中茫然无措,先是追问———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然后对新的生活状况无所适从,不能正确应对并陷入困惑之中难以自拔。如果你在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中,总耽于“失去”的痛苦、“决定”的两难、“失望”的无奈……那么生活本身就会成为一种障碍。生活的迷宫很大,你会滞留在其中一角安身立命,久了,年纪渐长,就“懒得变动”,或者是“没有勇气和激情”再去变动和追寻。《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把人类面对社会变迁的生存问题寓言化了。
嗅嗅和匆匆,代表了那些对社会变化有着敏锐嗅觉,且能迅速行动的人。这些人往往在变化来临之前,就可能有了预感,甚至有了预备行动。他们随时准备往前移动。因此,他们总是可能比别人先得到生活中的“奶酪”。
唧唧和哼哼则代表在变化面前喜欢思前想后的人。他们无法预见变化,更可悲的是他们不喜欢变化,惧怕变化,甚至不承认变化,进而拒绝变化。当变化来临时,他们会感到痛苦万分、束手无策。
唧唧同哼哼又有所不同,唧唧在失掉了“奶酪”之后,经过一阵痛苦的思考,终于采取行动。他很缓慢、很艰难地往前移动,他一步一步地重新发现生活中的“奶酪”,直到他最终又找回了以往“梦”中的“奶酪”。在现实生活中,唧唧可能代表相当大的一部分人,甚至是大部分人。环境的变化,迫使他们去思考、去行动,常常挣扎在“变”与“不变”的选择中。当然最终他们都能得到自己追求的东西,毕竟他们适应了变化。
哼哼是个失败者。他永远没有从“失落”中痊愈。他抱怨、咒骂、怨天尤人,他感叹命运不济,但就是没有行动,没有下一步的计划。这种人在生活中也大有人在。他们是生活中永远的失意者。
的确,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很多人会或多或少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压力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在高位怕掉下,在低位想方设法往上爬。总之,不管你在什么位置,不管你在社会的地位是什么,总会有各式各样的烦恼困扰着你。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有轻度抑郁症。
这一本书我很喜欢,不仅因为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而且因为他对现代社会的反映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以不变应万变也许很好,但以变应变或许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