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国际大奖小说。爱藏本——《屋顶上的小孩》。这篇优秀文章的作者是美国的奥黛莉。克伦毕斯,书本讲述了:主人公薇拉最小的妹妹——宝宝,因为喝了一瓶不干净的水,夭折了。全家人都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难以自拔,小妹也从此不再开口说话。然而这时,热心的派蒂姨妈来了,她把薇拉和小妹接到她那儿去住一阵子,好让心力交瘁的妈妈休息一下。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两个女孩与派蒂姨妈格格不入。最后是霍伯姨丈让她们都读懂了对方的心,派蒂姨妈和薇拉、小妹化敌为友,小妹又开口说话了。
其实,书中派蒂姨妈的性格,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这种人十分热心,然而急公好义未必俱收实效。派蒂姨妈每次都要为薇拉与小妹做最佳打算。不论选择玩伴、参加活动、衣着打扮,甚至饮料点心和每次吃饼干的片数,她都有完善规划,然而,她忽视了薇拉的真实感受。派蒂姨妈善意的计划,从另一个角度看,充斥着成人的优越感与控制权。
我读了《屋顶上的小孩》之后,深受启发。这篇文章让我感受到了亲情的重要,因为在人遭受痛苦和不幸的时候,只有那种关怀和帮助,才能使伤心的人走出痛苦和绝望。这本书既有趣,又伤感,更重要的是,它很真实。它将人间最纯洁的亲情凝固在了这本书中。
看着日出日落,朝晖夕阳,小妹的话不禁映现在我的脑海里;“这样可以接近宝宝。”是啊,离美丽更近,离幸福更近,离爱更近,离自己心灵的那扇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