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总众女子中,我最喜湘云,宠爱她的率真,她的潇洒,她的豁达。雪芹先生让湘云第一次出场乃在三十一回,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一篇文字中,而在二十九回中,宝玉与钗黛三人斗口之间便已带出湘云其人。太君因见金麒麟眼熟,故问。钗曰"史大妹妹有一个黛则讽曰"宝姐姐别的事情上还有限,惟有在这些人带的东西上更加留心,读至此,如不见后文,不知此文之妙,笔带双关,既活画出钗黛二人形象,又为后文打下伏笔,似此类之文,红楼中甚多,由此可见一斑,可知雪芹先生之胸中丘壑。
书归正文,呵呵,湘云第一回出场,人并不感其突兀,概因前之已伏之笔吧。而后由贾母,王夫人眼中写出湘云之衣着装扮,再由宝钗口中说出湘云旧事,至此,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便跃然纸上了,丝毫不费笔墨,却有如此传神。
到宝湘在书中的初会便是有一番景象了。与宝黛初会比较看来,当真是妙极。如此文字,似犯而不犯,似重而不重,又有几多。而这位云妹妹当真是心直口快且俐齿伶牙,几个绛纹石的戒指换出的那一番道理,想来读者应记忆犹新吧。直到玉卿挨打,宝钗赶蝇,龄官划蔷,湘云才结束了她的第一次小住。此间数个故事,纷乱头绪,却从未有缺何人,象凭空消逝一般,必在纷乱中有几笔点到,象宝玉挨打时,众人来看,便点了湘云一笔,宝钗赶蝇时,湘黛二人偶见,又是一笔。如此又生出多少故事,至龄官划蔷后,湘云来辞,一切就顺理成章,总在乱中添置几笔,让人看后觉得简洁而又有绪。
湘云二次来访,便是海棠结社后了。若上一次雪芹先生要突出刻画湘云的性格,此一次则刻画湘云的才情。两首白海棠诗写尽多少故事,而其中"却喜诗人吟不倦,岂令孤独度朝昏,"蘅芷阶通萝薜门,也宜墙角也宜盆两句我窃以为便是其真实写照,再看她的菊花诗"萧疏篱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数去更无君傲事,看来惟有我知音,"隔座香分三径露,抛书人对一枝秋如果陶彭令再生,也比慨然菊有此咏者,不枉矣。再看红楼最精妙的一副百笑图中,也不乏湘云的身影,雪芹先生在刘姥姥二进大观园中写到"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如此这般,红楼中的人物性格便全部展露在读者面前,如此文字,试问古今小说中非红楼而谁有?好一副红楼百笑图,如见如闻。
待到湘云第三,四次来,便应是整部红楼梦中最喧闹非凡的文字了"琉璃世界白雪红梅'"怡红院群芳开夜宴等,假如说从前那两次只但是是湘云的一个剪影,那么此两回中,湘云便得到了一个升华。在庐雪庵的联诗中,湘云的联句是最多的,在我看来质量也是最高的。雪芹先生以如此笔墨将新到的宝琴,李纹,岫烟都给了读者一个大致的交代,如此便不感生疏了。憨湘云醉眠芍药洇,在我看来是红楼中画湘云最美的一副图画,如黛玉葬花,宝钗扑蝶一般,湘云则是眠花了。试想红楼众闺阁中,除却湘云,还有谁会如此酣眠,无拘束,无牵挂的醉卧于花阴之间。在湘云的世界里,没有解不开的苦恼和忧虑,试问钗黛二人可有如此胸襟吗?所谓"是真名士自风流,湘云便是这样的真名士。"英豪阔大宽宏量,从不将儿女私情略系心上,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
或许是胜极必衰的缘由吧,此等富强文字的背后便隐蔽了无限的悲伤,此后逐晴雯,死金钏,尤三姐自刎,尤二姐吞金,大观园从今便覆盖上一层阴云,再也没有散开,湘云此后再来,没有了从前的那种笑声了。红楼便真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洁净。
湘云的结局究竟如何,雪芹先生没有写完,"云散高唐,水涸湘江就留下一个想象的空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