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重生之时,历经星辰斗转,沧海巨变。曾似世界末日,一荡后世繁华。于此噬灭天地洪荒之危难时刻,女娲忙炼来补天之石救苍生于混沌之中。众石皆为之重用,唯这一顽物,只沾了那一份灵气,落在天边,便寂守于此,直至那癞头和尚和那跛足道士解救了他,领他落入红尘游玩一遭,害那红尘之中,又多此一深情而无力的故事。
《红楼梦》读了很多遍,它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学宝库中屹立不倒的著作,后世一直拜读研究至今延续不断,多读几遍是值得的。惭愧的是我却仍旧会经常搞不清人物之间的关系,或者偶尔张冠李戴一下,一点不像是读了很多遍。这本书,若不是投了心思去研究,都是浅涉。但每次读,尽管读得浅,也还是收获很大。每次读完都有不同的感受,随着一次次地重温,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个长长的故事的理解,也有所不同。
我是从小看着越剧版的《红楼梦》电视剧长大的,听不懂戏文,但是也知道,林黛玉是个多愁多病身,却也是一个娇弱的美女,正所谓:“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虽然这句诗是我后来看了书之后知道的,但小时候我心里的林黛玉,差不多也是这样的形象。于是我那时觉得林黛玉这个人物,肯定像很多的千金大小姐,从小体弱多病,娇生惯养,惯得一身毛病不说,还借着长得漂亮,到了人家家也撒娇耍脾气,是个极难缠的。看了头几遍书后,这种感觉还一直萦绕在心头,想不通为什么贾宝玉就那么喜欢这个一肚子小聪明,娇气任性,惯坏了的大小姐。
这个答案也是这次又重新拿起《红楼梦》才更明确了的。林黛玉从小就易失去身边珍贵的东西——母爱、父爱、健康,缺乏安全感。而林黛玉又是个读了些书,肚子里有一丁点“进步思想”的“聪明”女性。年纪轻轻就被送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虽然也是亲戚家,但终究是客,寄人篱下。再加上这荣国府宁国府住的都是国亲国戚,一色的有见识有修养的大家子弟。当然是处处小心谨慎,观察周围人事也是谨小慎微,想尽量把自己保护起来,她害怕再被伤害。可人也往往越是把自己保护得紧,那层外壳越坚硬,偶尔也可能会伤到人。但好歹林
黛玉也是受过了良好教育的,厉害不到哪去,就是会变得敏感,会变得什么都在乎。而且黛玉又是个极痴的人,痴亲情、痴友情、痴爱情,处处痴,处处在乎,处处敏感。再有点小聪明,说话就不饶人了,看起来似乎还有点不近人情,常常弄得宝玉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所以其实黛玉是很可怜的。但黛玉并未因为世俗将自己这些小脾气小性子掩盖掉,该发点小脾气的时候就闹闹,该使点小性子的时候就哭哭,又是一副招人怜招人疼的“病如西子胜三分”,那份本真的纯美怎会不教宝玉掏心掏肺地喜欢?当然,黛玉也并不是就毫无道理地刁蛮胡闹,不然这个大家里也没有她的栖身之所。黛玉时常发发小脾气,哭哭啼啼,望着什么都能伤感一天,其实苦和闷都憋在内里,那种寄人篱下缺少安全感而本能的保护也并没有体现得淋漓尽致。更多的呈现在了晴雯的身上,晴雯的刚烈,不饶人,像刺猬一样扎着浑身的刺,就是自我保护。宝玉也珍惜她,喜欢她,因为宝玉真,恨假,所以喜欢晴雯,还有黛玉那样的真,真实的美。
与林黛玉相对的自然就想得到薛宝钗。我以前一直很喜欢她,可能是喜欢她的落落大方,知书达理,通晓人情世故。可越是看《红楼梦》看得多了,越是对她喜欢不起来了。厌就厌在那个通晓人情世故。也是寄人篱下,但她处世的那种圆滑,让我觉得她是个内在难分辨的人。说话都是好听的,不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做的也都是好人,都讨好了别人,帮助了自己。她倒是大家闺秀的典范,可也是封建礼教的恶果。我甚至难以分辨,她直到最后,对宝玉的那份爱,究竟是爱情多一点,还是妇道多一点。她的封建,全体现在一个“信”字,她不信也没有木石前盟,却一直信了金玉良缘。所以宝玉是不会真正爱上宝钗的,他们的婚姻即使被宝玉接受,接受的也是世俗,不是爱情。宝玉不是人间的木头疙瘩,是神仙补天剩下的神石,当然超脱,没有那么多的世俗。暂不提木石前盟的事,骨子里,也就爱的是黛玉那种竹子般的清新脱俗(我一直觉得黛玉配竹子真是绝了)。
提到宝钗,我觉得就不得不提袭人。这是一个我一直很喜欢的人物,很实在,很厚道。聪明、懂事,会为人处世,又有黛玉的那种痴。她没有宝钗那么精明,也没有黛玉那么任性,对人和气,处事稳重,工作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