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读书心得14
《乡土中国》的作者名为费孝通,而对于这个名字,我是比较陌生的。此书是一本通俗易懂的社会学著作。
我对它的兴趣由来是因为做过几篇阅读的文章,觉得在法治和礼治方面,此书讲解的非常详细。所以由此展开了研究和思考。
在这本书中,作者把乡土中国看作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以中国的事实来说明乡土社会的特性。费孝通先生认为,中国社会是基层上看是乡土性的。以土为本的乡土社会,人口流动率极低,从而导致了村落之间的孤立和隔阂。人们在熟悉的环境中长大,代代相传的社会习俗指导着他们的行为。在这种社会里,语言足够传递世代的经验。而乡土中国社会结构则是一种差序格局,书中有一段话是:以己为中心,像石子一般投入水中,而是像水的波纹一样,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差序格局这种说法比较难理解,以我自己的话来翻译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就像思维导图一样,与自己有关的人,所构成的网状结构。
中国的法律和道德,是普遍性关系的确立,也是现代社会一于传统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区分礼治和法治的基础上,说明了里作为一种行为规范所具有的特征,以及在乡土社会秩序维持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解释了乡土社会的礼制秩序特色。像我这样的外行人也能看懂,语言并不生涩,而是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礼治的意思就是,以代代相传的习俗和待人道理,没有强制性,以道德的规范来进行社会治理。而法治就是依靠法律来进行社会管理,具有强制性,有法律的威严。
很多人都支持礼治,认为在鸡犬相闻而不相往来的小国寡民的社会里面,社会秩序,无需外力来维持,单凭每一个人的本能或良知就能相安无事了,也就是说,在冥冥之中有一双看不见的手,会为人类里出一个和一道德的经济秩序来。
而我的想法是这只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大多数的人都有自己的良知,的确会依照规矩来做事,但并不排除有一部分人会借着人们的信任,而无良知的去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说明白一点,我们并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遵循我们普遍默认的合于道德的经济秩序,我们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
可乡土社会并不是这种社会,依我来看,这就是个“无法”社会,就相当于我们把法律抛弃,可还是达到这种理想状态,社会秩序依旧稳定,这就是乡土社会中的礼治社会。
虽然说礼治社会只是人们最理想中的状态,在当今世界很难达到,但我还是期盼有一天,我们中国也能达到这样的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良知,在当今变迁飞快的时代中,出现乡土社会的特色,让世界人民都为我们的礼治社会而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