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读书心得11
《乡土中国》是一本社会学著作,现已成为学界共认的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重要作品。读罢此书,我感叹费老过对中国乡土社会全面而细致的理解,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共鸣与思考。
“共鸣”这个词放在当下对过去的感受,也许是不恰当的,尤其对于我们这批00后,但是我还是幸运地感受到了纯正的乡土性。我的老家几乎在山西最边缘的地方,那里是片还算平坦的山区。在我小时候,那里还没有几户人家有手机、电脑,可以说保留了大部分“乡土本色”。在20xx年以后的这段时间里,网络通讯行业的发展速度是令人吃惊的,我有幸见证了这一过程,于是到今天真正保留了“原始”乡土性的一代人,也许只剩下我的曾祖父母,因为他们从没有,也不想再接触电子产品。我所产生的共鸣源于老家,我所产生的思考也更多源于老家。
有人可能会问:“在现代社会还有必要读《乡土中国》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不仅是因为现在中国的乡村依然占较大比例,更是因为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乡土文化元素,这一点很大程度体现在亲缘关系上。我自己一个很深的感受是,我可以从进门的响声判断出是父亲还是母亲,这个细节体现了书中的一句话:“熟悉是从时间里,多方面,经常的接触中所发生的亲密的感觉。”再比如过年走亲戚,挨家挨户喜笑颜开,可以说无论地域怎样阻隔,血缘中的亲切感总是一脉相承的,这是“差序格局”。如果不是亲戚,那么从买卖,做生意到陌生人的交往中,也总讲求一个“人情”。(如果是亲戚,那“人情”就更重要了,“买卖”不敢叫“买卖”,只敢叫互帮互助)。相似的诸多细节,这里不赘述了,我的父母这一代人,大多还是从农村过来的,因此,乡土性总是相伴于我们身边。乡土中国至少在今天还是成立的。
那么,父母这一代人往后呢?我相信,大部分跟我一样的同龄人出生在城市,我们身处的环境变了,这是一个陌生人的社会,我们甚至从小受到的教育也变了,从以前的“安分守己”,变成现在“敢闯敢拼,为未来的美好生活奋斗”。由此可见,中国人口的流动趋势是农村到小城市,小城市到大城市,如此广泛的人口流动,就会导致“老家”从一个地域概念变成一个亲缘概念。这个变化我是从两个瞬间体会到的:一是回家过年时,我发现曾祖父母已听不懂我说的“普通话”;二是在宿舍同室友聊起故乡时,他惊叹道,“你家竟然还有地”。当然,这种变化是好的,因为我们这代人以及以后人的思维在不断拓宽,见识在不断增长,这必定是社会的进步。我想,改变这一切的正是网络。正如我前文所述,网络直接打破了地域的阻隔,使得五湖四海的“陌生人”能够大胆地以文字的方式交流、分享,每个人都能看到别人的生活,受到不同于父母、学校的教育,可以说,我们正处于“乡土中国”向“社会中国”的过渡期,追求的是“家国同构”。
可是,我想说,“乡土”始终是我们的根,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必然不能忘本。我们始终要记得中国是如何从乡土社会一步步走到现在的。丢掉了根,我们就丢掉了中华民族最深厚的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要因为走的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最后我想用书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我们不但要在个人的今昔之间构筑桥梁,而且在社会的世代之间也得筑通桥梁,不然就没有了文化,也没有了我们现在所能享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