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的高中生活,让少平从一个自卑怯懦的农村少年成长为一个男子汉。当时的社会环境自然不会给少平更多的书本知识,但他内心对生活本质的追寻,如饥似渴的阅读,以及与晓霞的交往,使他得到了很多课本所无法给予他的思考与感悟。
同时,与周围同学的相处也让少平的精神世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洗礼与考验,进而升华。与红梅同病相怜,暗生一种无法言传的默契与喜悦,却由于红梅对自身命运的现实追求而崩塌,痛定思痛,少平得到的却是面对现实的精神解脱,自己的家境确实无法满足红梅的需求嘛;对家境和自身条件都很优越的养民,少平则是毫无来由地排斥、抵触,甚而因为红梅的“背叛”而迁怒与他,而养民表现出的大度则让少平自惭形秽。特别是养民无意发现了少平的《天安门诗抄》时,不但没有如少平所想的去“举报”,反而表现出与少平一样的立场和观点,更让少平歉疚中产生颇多感触;还有,尽管跛女子玉英“世俗不堪”,曾在大庭广众之下奚落了少平和红梅,而在她即将被山洪吞没的紧要关头,少平却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而玉英也表现得放声大哭和感恩不尽。
是啊,同学少年,尽管有各种纷扰,却哪里有一个“坏人”呢?不同的出身与成长环境,不同的脾气秉性,不同的爱好追求,自然不能让每个人都如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一模一样。理解差异,允许差异,承认现实,接受现实,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所谓成长与升华,就在于能够理解生活的真相,并继续保持对生活一如既往地热爱。
学生时代,匆匆那年,自然是美好的。我们也常常听到很多人感慨少年的纯真,哀叹社会的复杂。其实,社会又能复杂到哪里去呢?我们抱怨别人的时候,往往却忽略了自己也是根源之一,也不知不觉地为这个世界的“不美好”在“贡献”力量。
好吧,尽管两鬓斑白了,但我依然不愿放弃所谓的“理想主义”,我仍然愿意相信千变万化的外在与不羁中,每个人的内心仍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必须坚守的底线,这个底线应该是诚实善良、自尊自爱、有追求有担当、坚持对爱和美好的信仰!做到这些并不难,既不需要高调,更不需要勉强,这是大自然的需要,是老天的安排,否则人类社会根本走不到今天。
自然,生活中我们也会看到各种不爽,怎么办?对我而言,可以理解、宽容一切人和事,唯独不能宽容那些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放弃底线、欺骗别人的虚伪和不堪。当然,底线一般是道德与价值观范畴的,对之最大的惩罚也只能是无视,鄙视乃至指责都没什么意义,瞎耽误功夫,大家都挺忙的。
《平凡的世界》是我几年来读过最完整一本长篇小说,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小说。作者路遥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感情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劳动者的形象。各种矛盾冲突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除了我们日常生活的现实世界,每个人的心里也有个属于自己的心灵世界,虽不如现实世界那样具像具体,但其中蕴含的强烈而复杂的情感力量,却是用现实世界的语言难以形容的。路遥用他手术刀一样的笔触拨开人类虚伪的表象,将人们内心汹涌澎湃的思想浪潮毫无遗漏的完美呈现出来,他让我们知道,一个身居高位的人也许在心理上脆弱无比,而一个农民家的二小子可能在精神上拥有无比丰厚的财富和不可战胜的力量。金波对不知姓名的藏族女孩的无限痴恋铭记了多少人青涩懵懂却激烈痴绵的青春岁月,而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有李向前和田润叶,李向前在健全时,二人都被爱情的苦楚折磨的生不如死,但在他失去双腿后,二人却奇迹般的复合了,并在感情上深深依恋对方……
不管怎样,我会记住这个“平凡的世界”带给我的力量。
读完这本书,我感触很深,这个世界多么的平凡,期间没有无所畏惧的勇士,也没有力挽狂澜的英雄,更没有谁做出过惊天动地的举动,有的只是最平凡不过的生活和在生活中不断艰难前行的普通人们。而这个世界又是多么的辽阔从撇下妻儿独自来到花花世界的人,到中央派下的专员,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包罗万象的生活大舞台上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这里有人成功,也有人失败,有人出生也有人死去,但无论如何的演绎,这世界都是那样真实鲜活,感人至深。
生活中无处不有纠结和挣扎,而现实与精神的双重痛苦长春使人彻底堕落,只有在无比痛苦中还能魏然站立,有力把握着生活马车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孙少安和孙少平就是这样的强者,他们经历过巨大的痛苦与艰难,却把艰难痛苦都当作人生的财富,在各自的道路上闯荡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