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平凡人的历程。但实际上,它并不平凡。在一个大时代的背景下,我们所触及到的更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社会所关联到的不仅仅是是政治政策、经济市场。更多是人性,道德和生活环境。在书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乡村,也有城市。在各种对比之下,清晰地呈现出了人们的追求、梦想以及现实。
对我而言,书中传递的一个个人物身上鲜明的特点,品格都淋漓尽致的体现出了在大时代环境下,人们与生活艰辛做出的斗争。
而在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便是田晓霞。我第一次看到田晓霞在书中出场时便开始幻想起了她的模样。田晓霞热情、开朗,又对着生活充满希望。她的身上仿佛凝聚了一切美好的事物,让我向往不已。她不仅自己光芒四射,同样也在感染着在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更是少平身边温暖的太阳。如果没有晓霞,好像整个故事就会黯淡许多。田晓霞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一个理想型的人物。她身上不仅具备了现代女性所需的干练与洒脱也融汇了当时女子的智慧与包容。在她的身边,没有一个人会感到疲惫,每个人都是干劲十足的样子。而她却有时意识不到她对人们所带来的美好,那样的无私和慷慨却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
她敢于去爱,敢于发表自己的言论,敢于去面对社会现状。她对少平的爱是大胆的,互相尊重的,热切地。在和少平第一次见面时,她不去刻意的为难他破烂的衣衫而是热心的为他倒了了一杯茶。在少平有困难时,她想尽办法帮少平赚钱,又努力维护着少平的自尊心。她和少平的爱是那样的真切而又动人,虽然不太符合现实,可他们如同罗曼蒂克史的浪漫的而又简单的爱情又是我为之感动而渴望的。少平对晓霞的爱尽管是有些羞涩,但他是真实的,不为其他钱财,而是为了精神上的志同道合。但在少平的眼中,她是他精神的导师。他们的爱情虽然简单,却很美,没有过多的见面机会,没有多少时间约会,有的只是彼此间的书信和深深的思念。可现在的我们,这种简单的爱情怕是见不到了吧。好在他们之间的爱情没有受到身份地位的阻碍,而是紧紧地交织在了一起。
但即时晓霞再美好,她也还是离我们而去了。每当读到这里,我的心就久久不能平静。对于结局我有些不甘,明明他们马上就要在一起了,却随着可怕的洪水消失了。或许就像书中所说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而这,就是我们的平凡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