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生活的本色。咱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对于平凡,我素来都是这样认为的,直到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这才恍然大悟。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述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透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位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我很喜欢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从小处着眼,作者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衬托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反映人们的思想,给人以亲近,给人以启迪。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说孙少平,我认为孙少平这个人物是全篇文字的主线,透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经历,展现给大家面前的是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无奈。他受过了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到达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作者赋予了这个人物各种优良的品质,包括并不好高骛远。贫穷曾让许多有理想的人们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们的自卑与懦弱咱们没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咱们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学习并领悟欣赏。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正因那也是一种精神。战胜困难,摆脱束缚,让人们对完美生活的向往,如何的体会生活中间的亲情、友情、感情,学习并领悟生活,懂得珍惜,对于咱们这一代人,也是一种警醒。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述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我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他认
识到了平凡,也选取了平凡。
当我费力的打开第一页的时候,就被一个雨雪描述的场面给吸引住了:“…系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雪花,正纷纷玲玲的飘洒着…”我喜欢景物描述,给人美的享受,这可能是这本书给我的第一感受,春天到夏天,夏天到秋天,秋天到冬天,冬天又到春天,过度的十分自然,跨越了近10年的季节变化,相同的季节不一样的手法描述,让我大览宏图。
最让我赏识的是,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给咱们引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咱们怎样去生活,和咱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书中多次提到对人生的赣台,这可能是这本书的深邃所在,也是这本书的精华。
如果能深刻明白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必须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就应使咱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性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其中穿插两个字交错复杂的感情故事。孙少平是幸福的,正因有田晓霞的出现。即使他们最终不能到一齐,他们都是幸福的。这也是孙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点,他遇到了田晓霞。然而,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我的真爱呢?对于很多人来说,孙少平的感情是让人羡慕的。少安是平凡世界里面写的最成功的人物,我是这么认为的。真的是把人物形象刻画到了极致。我甚至感觉少安就是身边的某一位人。他小时候正因无钱读书而退学,他与润叶的感情是那么的让人惋惜。是的,没有浪漫。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对于家他没有一点点的自私。为了家里能够维持下去,他放下了润叶。尽管书中说他对润叶是一种兄妹之情,但是咱们不会忘记他接到润叶给他告白信时他的那种喜悦,甚至抓狂。润叶这么好的人,少安没有理由不喜欢。只是咱们的少安职责心太强,他在潜意识李认为自我给不了爱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谈感情。他只有婚姻,没有感情。他的老婆务必是能够与他一齐撑起这个家的。再说到少安的事业,能够这么说,少安是一个很精明很勤劳并且思想很先进的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能够发家致富并不超出咱们的意料,他的经历却是几经坎坷,几度起伏。多么的现实啊,付出才会收获。有得当然有失,事业上如日中天
时他的妻子却病入膏肓。这又是平凡的世界一大绝笔。
《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也许我此刻还无法预测,有一点时肯定的,它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青春时期的我。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真的事无法言语,只记得那段时刻自我好像很麻木,就像回到了那个时代,内心充满着各种幻想。我开始变得多愁善感了,我感觉世界事多么的完美。
生活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了咱们。咱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咱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着自我的命运,咱们要做的是怎样让咱们更幸福。有远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咱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