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我最喜欢读的一部书。全书从读高中的孙少平,挟风裹雨的一顿午饭开始,慢慢拉开了时代大剧的帷幕。这一次,让我感慨不已的是孙兰香,这个出身贫苦家庭,却坚持努力,积极向上的“妹妹”。
兰香的家庭,极度贫困,家里实在是烂包的不成样,晚上睡觉,兰香都得到金秀家借宿。贫困半生的父亲孙玉厚没有办法改变家庭的状况,临近初中毕业的兰香就想缀学,是大哥孙少安挺起家庭的重担,劝说兰香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要担心家庭里的事情,为兰香撑起一片蓝天,是大哥少安的坚定了她求学的信念,兰香没有再犹豫,她决心要象大哥说的那样,学成个样子来。考入原西高中之后,外出打工闯天下的二哥孙少平,每月给兰香寄来生活费,接力支持着兰香读书。
我们的兰香呢,她没有因为家里惨淡的光景而不思进取,在家里,她默默的做着自己所能做的事情,打柴、喂猪、照顾小外甥;在学校,她把学习看做至高无上的,一心钻研到功课中去,其他任何事情都引不起她的兴趣,她不讲穿吃喝,也不怎么打扮自己,她把学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她知道学业是改变自己命运最好的一条途径。
家庭的苦难对于兰香来说,不是末路穷途,不是陷井深渊,她在苦难中成长,没有抱怨,只有不断的努力,她没有因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就鄙薄自己的出身,她从自己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险性,去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
就如书中少平给兰香的信里写得一样:我们要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
我所在的初中,虽是乡下,但乡人们的生活日臻富足,早已不再是兰香家那样的困境。现在却不少的学生饱食终日,不思进取,最喜欢做的,就是在课堂上捣乱。每每看到这样的学生,着实为之痛心。是富足的生活迷失了这些同学的进取心,甚至是家长也掐灭了孩子求学的期望。
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贫困是痛苦是磨难也是腾飞的起点,富贵是场更大的考验,是安逸是奋起还是止步不前?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能做到的人真不多。
贫困不是羞耻,富裕也不是罪,关键在于用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家庭出身,不因有钱而骄奢,不因无钱而怯懦,我们需要正视的是自己。要知道,努力是一切美好的开始。
每每读到兰香的章节,细细品味,发现这个女孩子身上闪耀着太多优秀的品质:能吃苦、善良、懂事、平和、努力……
她不但自己努力进取,珍惜大哥二哥接力支持她上学的机会,并且时常给好朋友金秀以学业上的辅导。两个人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我们为她们两个人的友谊而高兴。兰香和金秀的友谊,在《平凡的世界》中是最美丽的一束花,相较金波少平的友谊、少平晓霞的爱情、少安秀莲的婚姻不同,是全书里温暖的光,值得我们去追。
这让我想到了初中时期我的张同学,他本已经初中毕业,但是他不放弃,插班到我当时所在的七年级重读,我们初中毕业时他也终于考上重点高中,高考失利的他又复读两年,最终考中省外一所本科大学。他凭着自己的不放弃,凭着自己的努力,毕业后在潍城谋得高中教师的职位,几年后就成了学校的管理人员。
他是我的好友,时光过去了三十多年,我们依然常常联系。几十年来,是他的努力进取的精神在不断激励着我,每当我遇事气馁之时,常常想起与他晚夜读书的时光,不由得重拾信心,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闯。有些路,也只有你一个去走,依靠谁也都不是长久之计。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孙兰香、张同学的身上汲取到能量,挺起腰杆,迎向风雨。越努力越幸运,孙兰香不断的努力,好好把握了自己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就了自己,成了家人的骄傲。张同学不断的努力,不轻言弃,一再复读,每一次的重新开始,对他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只有不断的清零,他才能在旧学业中温故知新,在不断的进取的,终于完成自己的大学理想,他是我身边的榜样,着实让我佩服不已。
生活在不断的考验着我们,生活是自己的,谁都不可能替代我们去面对未知的艰难困苦。所有的一切坎坷,都需要自己努力去跨越。父母不可以过度给予儿女以依赖,儿女更不可把未来寄托在父母身上。唯有自己的不断努力,利用好身边的机会,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向着目标前进,坎坷和荆棘的尽头,定会有鲜花绽放和掌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