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这本书,从第一页的环境渲染开始,我就被带入其中,仿佛身临其境。作者从小处着眼,刻画出了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历程,衬托出了当时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也反映了人们的性格和思想。
其中着墨最重的就是主人公孙少平,那个成熟稳重、不惧失败的少年。平凡到以至于低下的生活使得他在学生时代,身体和精神都受了不少折磨。他的一生将会是平凡的,这似乎已成为命中注定。于是他将平凡的生活付给了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烟尘四起的煤矿;将一生中最美好的光阴都用来四处奔波,拼尽全力去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以接近自己梦想中的生活。
可就是在这追求之中,却隐藏着一种品质。
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部,也就是孙少平去做揽工时的见闻记录。作者通过描写开始几天的艰辛,采用正面、侧面、动作、心理以及神态的刻画,反映了主人公的坚强不屈,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也暗暗为孙少平的惊人毅力感到佩服。这般的苦累,一般人是绝对承受不来的,作者故借此实例更加突出主人公的形象,我个人感觉这部分实在是全书的出彩之处。
平凡的生活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本来就不拥有足够好的先天条件,却仍一味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也就是生活所迫;另一种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成功,却不慕名利。后一类人的平凡,是他们自愿选择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他认识到了平凡,也选择了平凡。或许一开始的时候,他的平凡属于第一种;而通过后天的坚持不懈和吃苦耐劳,他最终达到了后者,较第一种更为心甘情愿,因为心中的目标已达成,就不再有虚度光阴之感。
这对于我们也是一种警醒。我们都还拥有梦想并在为之奋斗,《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但只要能够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成功后不仅会拥有更丰富的人生阅历,也多了可选择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