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放假回家,我们寝室的同学决定读一本路遥的小说。之前就久仰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这部百万字鸿篇巨制使我们重温中国当代西北城乡社会的生活。路遥先生也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了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路遥先生本名王卫国,路遥是其笔名,是中国当代作家。1988年,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问世了,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质全景式地展现当代城乡社会生活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且该书在未完成时就在中央广播电台播报。但是,由于昼夜颠倒专注于创作,路遥已经身体透支,但他仍然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来解答人们对于《平凡的世界》的疑问,他写了一篇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1992年11月17日,或许是积劳成疾,路遥英年早逝,让人们对他的《平凡的世界》更加肃然起敬……
路遥在用生命诠释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孙少平仿佛是以他为原型,是他的化身,在现实生活中他寅吃卯粮,一直到死也是穷苦潦倒,小说中他却要创造一个理想国度,少安与少平的成功似乎就是他最大的慰藉。
《平凡的世界》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这十年为背景,孙少平、孙少安等主人公都是平凡的,但他们却敢于突破平凡,创造不凡的人生。他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他们有抱负、有理想、有信念、有认知,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他们白手起家,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迎娶白富美。劳动与爱情、挫折与憧憬、痛苦与欢喜、理想生活与现实社会冲突纠葛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展现作者的初衷。这部著作的画龙点睛之处就在于它给了当时社会中的人们一个追求,一个理想天国,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而曲折的道路。
孙少平,一个来自农村的贫苦青年,然而他却对知识有着无边的渴望与向往,即便是每天只有两个黒馍馍,连一份最便宜的咸菜都买不起,却因为心中有理想而渴望上学。他的生活始终五味杂陈,命运多舛,人生中的第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改变了他,生活苦难不断加剧,知识视野不断拓展,每当他想到保尔,他就会坚持下去,“花为了瞬间的辉煌,忍耐了多少暗淡无光的日月。”人生就是无休止的战斗,“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的。”男子汉就该如此,永不言弃,不抱怨生活的苦难,而是为了明天的辉煌向前!
孙少平的爱情之路虽然充满了挫折,但也真实地展现了他的个性。最初,命运的捉弄使孙少平与郝红梅上演了一段“想爱不能爱,想留不能留”的琼瑶式暗恋,彼此相爱却终不能白首相依,这段姻缘最终破灭。最后他回到了惠英身边。强大的责任感与自我激励,促使他做出抉择。在艰苦的时代,女人们总需要一个肩膀去依靠,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身份的不同,家庭的差异在不断阻挠着他们。面对这来之不易的爱情,有些人坚持着,有些人放弃了,那时候说好的海誓山盟,最终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因此路遥说:“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早晚决定个人命运!”他的精神已令人肃然起敬,“即使心中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
孙少平的哥哥孙少安在我看来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他会帮父亲干农活,因家境困难而选择辍学,打工供弟弟妹妹读书,同时他也不忘证明自己而去参加考试。他与弟弟一样平凡而不平庸,沉稳内敛,知足常乐,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能索取什么。作为家中的栋梁,他要承担的更多,这使他走向成熟,挣脱束缚,成为三好青年,农村变革的先知者。
《平凡的世界》孙少安与孙少平,拥有如此强大的内心,绝非等闲之辈,正如孙少平所说他也想穿一身整齐的衣裳,意气风发地站在同学们面前,他也很想吃一份甲菜,拥有其他同学的“平凡”,他也想在人群中走过,接受人们投来的羡慕的目光,可是一想到现状,只能是无计可施,只能屈服于命运,然后以一种向上的姿态,向善的心态,无论幸福还是苦难,无论光荣还是委屈,都要自己承受,永远积极乐观,努力拼搏,即使是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过得不平凡。
现今的我们,大多数都享受着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衣食住行,与以往三十年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从现在起,不是抱怨命运的不公,生活的苦难,而是正视自己,为自己感到满足,认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别样的光彩!
如果是一名医生,就做一位救死扶伤的妙手神医,如果是一位警察,就做一个一心为民的人民英雄,如果是一位老师,就做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民教师……
“那最好的世界,就是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