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我再次重温的一本小说,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不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也许得以净化,也许还会改变你现在的许多想法。
《平凡的世界》描写了中国现代的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的自尊、自信与自强,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的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路遥给我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与追求,亘古不变。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应该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平,可只要你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路遥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只会绝了自己。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所然,终将无价值地葬入黄土。
路遥在教会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尽管你可能会遭遇孤独,孤独是人生证明自我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己的理想,那么坦白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后的支撑点。
路遥在教会我们不必用尽生命去做一个漂亮的人,但应用尽生命去做一件漂亮的事,前者只能证明你处事圆滑,而后者将见证你精彩的一生。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看看《平凡的世界》,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或许那样,我们会在这个因欲望日益膨胀而扭曲的时代,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到油尽灯枯时,我们还在迷惘…当我费劲的捧起它打开第一页时,就被一个雨雪描写的场面吸引住了…细蒙蒙的雨丝加些一星点雪花,正纷纷淋淋的飘洒着…我喜欢景物描写,给人以美的享受,这可能是这本书给我的第一感受。春天到夏天,夏天到秋天,秋天到冬天,冬天再到春天,过度的非常自然,跨越了近十年的季节变化,相同的季节不同的描写手法,让我大赞宏图。
《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也许我现在也无法预测,有一点是肯定的,它给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真的是无法言语。只记得当时自己很是麻木,就像回到了那个世界,内心充满了许多幻想。有时我都变得有些多愁善感了。我感觉现在的世界是多么美好,一切都和以前的看到的不同了。前几天,突然看到这样一段话:人生有三境界,这三重境界可用一段充满禅机的语言来说明,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我认为我的境界应该是上升了,以往的我充满怒分。看完这本书后,我平静了下来,我开始用心去感悟这个世界。每当我骑着自行车去上学的路上,我吸收着新鲜的空气,眺望着远方的天空,真是心旷神怡。路旁的野花似乎有了生命,而且更加旺盛了,天上的飞鸟似乎也可以和我对话了,夕阳听见我的歌声也愈发红火。什么是幸福,我想这也是一种吧。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高的确是个很好的口号,可是当前这个社会明显是偏重于物质文明的。现在,我感觉我的确变了许多,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要想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是很难的,我们有太多的束缚,同学聚会而你缺席时,别人在狂欢而你一个人静坐时,你还能从容的享受精神生活么?尽管你不喜欢唱歌,但你别无选择。无奈,的确,这就是生活,有得有失。当少平得知小霞死亡的消息时他能接受么?当少安收到润叶给他的那封告白时,他的痛苦你能理解么?生活真如歌德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在推着石头到达山顶,然后石头滚落下来,我们接着把他们推上去,周而复始。
孙少平是幸福的,因为有田晓霞的出现。即使他们最终不能走到一起,他们都是幸福的。这也是孙少平平凡的生活中不平凡的一点,他遇到了田晓霞。然而,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真爱呢?又有多少人能坚守真爱呢?对于很多人来说,孙少平的爱情是令人羡慕的。少安是这本书中写的最成功的一个人物,真是把人物刻画到了极致。我甚至感觉少安就是身边的一个人。他小时候因无钱而辍学,他与润叶的爱情是那么令人惋惜。是的,没有浪漫。少安,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对于家,他没有一点点的自私。
为了家里能够维持下去,他放弃了润叶。尽管书中说他对润叶只是一种兄妹之情,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收到润叶的告白信时的那种喜悦,甚至抓狂。润叶这么好的人,他没有理由不喜欢,只是少安的责任心太强,他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给不了别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谈爱情。他是一个只有婚姻而没有爱情的人。说道少安的事业,可以这么说,少安是一个很勤劳很精明并且思想很先进的人。在改革开发的浪潮中能够发家致富并不超出我们的意料,他的经历却是几经坎坷,几度起伏。多么的现实啊,付出才会有收获。有得当然有失,事业上日入中天时他的妻子却病入膏肓,这又是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大绝笔。
生活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完完全全地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幸福。有远大的理想也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想追求幸福的一种方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