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我们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凡的世界——题记
看完《平凡的世界》,让我一度处在深深的痛苦和矛盾里,眼前总能浮现少平那张历经岁月洗礼后黝黑而又坚实的面容,他带给我的,是对人生深深地考量。
总能记得那一个场景,天空淅淅沥沥地飘着雪花,少平躲在角落里,等待所有的人盛完饭,他才悄悄地走出来,拿那两个属于他的黑面馍,将锅底的菜刮的干干净净,倒一碗清水,这就是他每天的伙食。
说实话,我很难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那种生活的压力和肩上沉重的负担,不仅是压着少平,也压得我喘不上气来。可是,我不可怜少平,反而敬佩他,即便是在这样一种艰难的条件下,他依然身居正直,勇敢去爱,靠自己的双手和出色的品格,让所有人深深折服。
天气的严寒算不了什么,毕竟寒冷的冬天终将过去,只是不知道心里的春天什么时候才会到来。
少平喜欢看开往远处的火车,他总觉得自己应该是坐在火车上的那个人,无论这车将开往何方,只要他能坐上去,无论下一站是哪,他都愿意去,只要能坐上火车,驶向远方。
高中毕业后的少平,因为家里烂包的光景,不得不回到双水村做回农民,为家里挣下工分,减轻父亲和哥哥的负担,供兰香上学。
他暂时放下了自己去向远方的梦想,可是这梦想就像一个火种已经深深扎进了他的胸膛。
他还记得晓霞对他说:“少平,你不平凡,你是一个拥有另外世界的人”,他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过得不平凡”。
是啊,人要有梦想,要使青春之花,哪怕是凋谢,也是壮丽的凋谢。可是现在少平站在这片黄土地上,看不见自己的未来,他能做的,只是在家人看不见的地方,自己擦拭着眼泪。
少平当了几天双水村的教师,因为政策的改革,村里的学校被合并到县里,少平又一次失去了本以为已经找到了的梦想的翅膀,少安不想让少平一辈子拿着铁锹站在那黄土地里,就托关系想让少平在村里当个小队会计,可是少平看着家人因为他的事劳心伤神,所有人都在为他筹划人生,娶个婆姨,当个小队会计,在这双水村里一辈子,这就是他的生活么?
不,他的生活不该是这个样子,他不属于这个世界,他的世界在外面。后来少平走出了双水村,奔向了他的世界,可是那个未知的世界到底是个什么样子?黄原桥头的揽工汉,还是大牙湾的煤矿工人?
到最后,我也不知道少平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就像我不知道我的未来是什么样子,苦苦追寻的世界,一心想要去到的世界,无限向往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
也许这就是人短暂而又平凡的一生,可能少平会一直在大牙湾待下去,会一直做那个矿底的掏炭男人,会渐渐忘记晓霞,会找一个平凡的女人结婚、生子,在这样一个平凡的世界度过他不平凡的一生。
因为看见少平,我会想到自己,并不是生活际遇有什么相似之处,而是那种心境,想要挣脱牢笼,却不知要去向何方的迷茫,是苦苦奋斗却不得志,但却从未对生活失望,只是希望那份执着能换来一点点的回应。
晓霞是贯穿少平生活的主线,是少平平凡的世界中一束最耀眼的光芒,她相信他,鼓励他,指引着他,同时又深深爱着他。
晓霞和少平是两个世界的人,但是却偏偏有了最密切的关联,古塔山上的那棵杜梨树是他们爱情的见证,要记得那约定,“两年后的今天,无论我们在哪,无论我们在做什么,都一定要赶到这里,如我们的约定,你知道,这一天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
可是亲爱的晓霞,你还是失约了,我来到这里,等待你的出现,可是为什么却迟迟看不见你的身影,我将鲜花放在那里,读着你的信,就感觉眼前好像被什么罩住了,我知道你是去了另外的世界,那世界是否也有这样一棵树,守护着我们的约定”。
当读到晓霞牺牲的时候,我相信我如同少平一样,眼前好像被什么东西罩住了一样,看不见了,她是那么阳光的一个女孩子,那么善良,就连死也是因为救人,可是就是这样一束光,一份信念渐渐消失了。
其实,少平是幸运的,他的感情有所寄托,有所回应,他不是对着空气,对着城墙,对着虚无缥缈的失望,他面对着的是同样爱着他,记挂着他的亲爱的晓霞,正是有了这份情感的寄托,少平才会在梦想的道路上勇敢的走下去。即便后来晓霞不在了,少平也没有因此颓废,因为他知道那份感情真真切切的存在过,并且就连此时此刻他也相信晓霞是在另一个空间里活着,一个他看不见的地方默默陪伴他。
未来是什么样子,我看不清,但至少到现在为止走过的路,我还没有后悔,如果是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样选择,我还是会对喜欢的人付出,或许这就是我注定的道路,是我的平凡人生。
可是平凡的世界又告诉我们,即便平凡,当你遇上会将你视为不平凡的人,那你就是世界上最特别的。
少平或许平凡,但是在晓霞心里,他是不平凡的;少安或许平凡,但是在秀莲心里,他是不平凡的;润叶或许平凡,但在向前心里,她是不平凡的,每个人都会在别人心里寻找到自己的定位,那个对的人,或许就能看穿我们不平凡的一面。任何人都有这样的资格,在自己的世界里,和那个不平凡的人,一起度过平凡的一生。
平凡的世界或许就是少平的成长,少安的成功,润叶的成熟,福堂叔的释然,甚至是晓霞的逝去,满银的悔改,玉亭的无奈,他们代表一类人,他们的生活状态,又由他们组成了这个世界。
无论如何,文章的结尾又回到了双水村,一片生机勃勃,热闹非凡的景象,这个故事开始的地方,又预示了一段故事的结束,经历过,才知道真正想要什么,而他们每个人都找到了心底的那份爱,给我们的心里增添了一丝丝温暖,没有浓墨重彩,只是最最朴实的语言,可是泪水却模糊了视线,分不清那远处灯光的颜色,忽明忽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