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人物,是非成败扭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虽然历史时间变化,但三国时期的英雄人物伟绩依然被后大家所流传着。
假期里,我捧读了这部我国历史名著—《三国演义》。它是由明代前期小说作家罗贯中编写的一部长篇小说章回体小说。书里描绘了汉末吴、魏、蜀三国角逐天地的小故事,勾勒了一个个广为流传的人物品牌形象:雄才大略的三国诸葛亮,强悍的张飞,敏感多疑的曹操,智勇双全的鲁肃这些;勾勒了一个个尽人皆知的小故事:火烧赤壁,火烧赤壁,煮酒论英雄这些。
在诸多人物中,我非常赏析的人物非关云长莫属了。他智勇双全,也是一生赤胆忠心。
一次与曹军对战中,关羽、张飞、三国刘备被敌方冲开了。关羽带著三国刘备的妻儿被曹军围住。曹操十分爱护关羽的才可以,就要关羽的盆友张辽招降。为了更好地保护三国刘备的妻儿,关羽迫不得已留到曹操那边。虽然曹操对他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奇珍异宝,封汉寿亭侯,竭力想挽留,但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最终,当他获知三国刘备的动向后,就过五关斩六将,不畏艰难返回三国刘备的营里,忠诚三国刘备。
赤壁大战后,曹操惨败,逃到华容道,被关羽阻拦。关羽见到曹军斗志消沉,各个破衣烂衫,曹操又向他论昔日之情,仗义的关羽往惜曹操对他的养育恩,就把曹操放了,回来向三国诸葛亮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