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这本巨作我断断续续看了很多年,一直不曾通篇读完过。这次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这本书读完。这天晚上我准备把它当成睡前读物,靠在床头上,我再次翻开这本书,恍然间我眼前出现了一个身高八尺,二三十岁年轻人,他正躺在草堂里睡觉,这时“咚咚咚”一阵敲门声。一个小书生急忙去开门,门前是三个个头很高的大汉。我十分惊讶,这不是刘关张三兄弟吗?难道我穿越了吗?
没等我多想,我变成了一个身穿戎装的士兵。前面那个马上的将军是谁呢?啊!这熟悉的红脸的,熟悉的丹凤眼,是我最佩服的关羽!关羽,是作者着力歌颂的忠义之士,他武艺超群,忠于刘备,面对曹操的百般诱惑毫不动心,一有兄长刘备的消息,立马着手准备回到刘备身边,为了将刘备的家人平安地送到刘备身边,不惜冒着重重危险,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关羽真不愧“天日心如镜,春秋义薄云”。
这里是哪里呢?啊!竟是麦城。看,吕蒙带着大批军马把我们包围了。我们士兵全部阵亡,关羽和其子关平全被活捉。孙权除死了关羽和关平。在这里我十分痛恨刘备的义子刘封,若不是他心胸狭窄不肯派兵来救助,不然关羽怎么可能会死呢?
这时我又变成了诸葛亮身边的小书童。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智慧的化身,他神机妙算,熟知天文地理,而且一生谨慎鞠躬尽瘁。他火烧新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等等,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诸葛亮是我心中的英雄,虽然他不会武功,但他运筹帷幄,是无敌的军师。他用智慧收复了无数国土,收服了无数大将。就比如诸葛亮七擒孟获,硬是用自己的心胸宏大感动了孟获。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由于与周瑜和诸葛亮是对立的,小说中给他增加了许多“坏”的渲染,例如:挟天子以令诸侯,还说他刚愎自用,阴险狡诈,心胸狭窄。其实我觉得他十分聪明,只不过有一点儿小气和太谨慎。
“呀!好痛!”原来是手中的书砸到了脸上,刚刚的不过是一场梦境,虽然梦醒了,那感受却还是真真的存在着。这本小说对战场的描述是很成功的,把那一幕幕冷酷冷血战场,瞬息万变的战斗形式描述的那样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这战争不但气势磅礴,波澜壮阔,而且错落有致,生动逼真,有声有色。乱世的枭雄,我由衷的钦佩着!三国时代虽然已经过去,但其中的人物英雄事迹却留在了众人的心里,也让我回味无穷,使我情不自禁的与小说中的人物发生共鸣。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部三国,当终身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