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今天,我读了《三国演义》里的一篇文章——孔明草船借箭,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篇文章讲了心胸狭隘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谋的孔明处处比自己强,心生妒忌,便以军队中缺箭为由,让孔明在十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这是多么存心的刁难呀,可孔明却胸有成足地答应了,并且说只须三天就可以完成任务。周瑜暗暗窃喜,以为可以除掉孔明了。结果孔明在三日之内就从曹营“借”出了十万支箭,使周瑜计划落空。
周瑜的妒忌心理很值得我们思索。其实我们也会有这样的妒忌心理,比如在成绩没有考好之时不是虚心学习他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勇于进取,而是对他人考取的好成绩冷眼相对、恶语中伤。这样的行为不是让人贻笑大方吗?孔明之所以能够成为大家眼里的活神仙,就是因为他面对问题善于思考,遇事镇定。想想自己,经常是碰到一点困难就哭,烦躁不安,不肯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所以常常是遭到打击就一蹶不振了。跟孔明比起来,我真是感到惭愧呀!以后,我一定要端正好态度,不论做什么都要记住,要做一个心胸开阔的人,这样才能站得更高、望得更远。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妒忌会让人心眼变坏,它像一把回旋刀,丢出去的力越大,反弹到自己身上就越疼。我们要做一个心胸开阔的人,面对别人的优势,应该取长补短,而不是想方设法给别人放绊脚石,只有这样,成功才会离你越来越近。千万不能想周瑜那样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当被砸痛了才后悔,就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