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什么是好书?被时间这条长河淘洗过的,历经数百年而畅销不衰,这就是好书。《三国演义》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
《三国演义》反映了公元三世纪前后在镇压黄巾起义的过程中崛起的曹操、刘备、孙权等三家争权夺利,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之势,广泛而具体地描写了魏、蜀、吴等封建统治集团内部斗争,反映了当时一些历史情况。
今天,我们就来具体说说一代枭雄曹操吧!
真实的曹操历史上不仅是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而且是有名的文学家和诗人。但是在《三国演义》小说中曹操被描写成一位狡诈酷虐而又雄才大略的人物。曹操为人奸诈而且多疑。下面我就举小说中一个例子:“曹操杀董卓未成,逃跑途中和陈宫借宿在吕不奢家。听庄后有磨刀声以为别人要杀自己就拔刀杀死八口人。后得知人家只不过准备杀一头猪。”你说曹操多疑不多疑?
曹操不仅心多疑,有时聪明反被聪明误。如赤壁之战前,东吴大将黄盖行苦肉计,派阚泽密献诈降书,曹操熟读兵书已识破苦肉计,但还是被阚泽等所迷惑,相信了黄盖、阚泽等是真投降,导致大败而归。这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吗?
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历史上的曹操与小说《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并不完全一样,所以我们读书要心存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