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听同学们说《三国演义》这本书特别好看,于是我决定要在今年这个漫长的暑假里,读完这本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古典小说《三国演义》。读完这本书,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是古代著名作家罗贯中写的,主要讲了蜀、吴、魏三国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三国演义》这本书刻画了许许多多生动形象的人物,如阴险狡诈的曹操,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英勇善战的吕布,尊贤重义的刘备,心胸狭窄的周瑜……
在《三国演义》这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草船借箭》。由于诸葛亮足智多谋,聪明博学,周瑜十分妒忌诸葛亮的才干,想除掉诸葛亮。于是,周瑜便让诸葛亮在10天之内造出10万只箭,但是诸葛亮提出了3天之内就能完成,并立下军令状,如若完成不了甘愿受罚。为了完成造箭任务,诸葛亮向鲁肃借了许多船只、军士、和草把子。到了第3日四更夜,诸葛亮邀请鲁肃陪同他去取箭,这天江面上大雾弥漫,曹操看见有许多船只迎面而来,以为是敌军前来进攻,就让军士们射箭,不一会儿,船的两边都插满了箭,当曹操醒悟过来的时候,诸葛亮的船已经驶出20多里了。诸葛亮按时完成了周瑜交付的任务。当周瑜听了诸葛亮草船借箭的经过,长叹一声: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不如他!
《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我十分敬佩一个人,那个人就是——徐庶。徐庶对他的主人刘备忠心耿耿,为他出谋划策,为刘备打了很多胜战,立下了许多大功,自从徐庶投靠刘备后,接连数次打败曹军大将曹仁。有一回,曹操得知刘备是因为依靠徐庶才取胜的消息,于是,曹操的谋生程昱出了一个主意,他叫曹操把徐庶的老母骗至许昌,然后命其写书信招徐庶来归。就这样,徐庶离开了刘备,投向了曹营。到了曹营后,徐庶笃于对刘备的情义,回到曹营不是出于本心。后来徐庶得知老母自缢,徐庶这才知道被骗,故而深恨曹操,发誓不为曹操设一计谋。我觉得徐庶这种不忘情义的精神,十分值得我去敬佩。
三国演义中还有许多的小故事非常精彩,如《三顾茅庐》、《空城计》、《桃园三结义》、《千里走单骑》……这些故事有些使我伤心,有些使我敬佩,有些使我感动,有些使我愤怒……
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很多品质和精神,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我们每个人从小都要好好学习,像诸葛亮,关羽,张飞,司马懿……那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为自己的国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