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读完《三国演义》,心中激动不已,对于书中每个角色都充满好奇,于是又去查寻了许多相关书籍,之后了解到书中每个人物都有其特点,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人物是孔明、曹操、周瑜。孔明——足智多谋、稳重沉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曹操——猜疑心重、为人机警又有谋略、雄且多疑;周瑜——擅长用兵、聪明绝顶、自视甚高。
我喜欢书中孔明的草船借箭、火烧赤壁。这种充满智慧的作战方式,实在令人激赏,也让我们学习到遇到紧急事件之时,不可惊慌,冷静的用智慧去思考,明辨是非、凡事三思而行、秉持忠义之心帮助刘邦打天下,奠定了蜀国日后大业。并于出师表一文中,道尽了他的一片忠心,是三国演义一书中让我非常感动之处。
“熟能生巧”,是读完三国演义后另一个启发,那时期的诸侯们个个对于打仗技巧都非常熟练,并不是他们天生善战,而是时代迫使他们将一代代的经验慢慢累积与传承,且经过不断的努力,最后才建立起自己的国家和朝代,由此得知——凡事只要有心,肯花时间不断努力练习就会慢慢熟练,再加上冷静而明确的判断,终会有成功之日。
《三国演义》是一本流传两千多年的历史巨著,看完《三国演义》之后可以从里面学到不少历史教训,也从里面认识了很多的历史人物,且书中所阐述的忠诚、礼义、仁德也是我们必须效法的。
二人,刘备吓的把筷子掉在了地上,又装作害怕打雷,这才蒙混过关。他在统一魏国时,能够说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他的策略,无不能够统一天下。但曹操生性多疑,在赤壁大战中,只是正因周瑜的一个小计策,而失去了蔡瑁、张允那么好的将军。
《三国演义》中对智慧和勇武精神做了十分详尽的描写。武有关羽“温酒斩华雄”、刘关张“三英战吕布”;文有诸葛亮“巧布八阵图”、陆逊“营烧七百里”。其中不少章节都写得有声有色,引人入胜。尤其是对各种大小战争场面的描写,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千变万化,各具特点,很少雷同。
《三国演义》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各种英雄人物的粉墨登场。作者对三国人物都有细腻的描写,运用恰当的手法向我们展现了人物的性格、喜好、特点等各个方面。作者用艺术手法向世人描绘出一幅幅生动形象、惟妙惟肖的三国人物图。
在无数英雄人物中,深受大家喜爱的想必一定有蜀国五虎上将之一的常胜将军赵子龙罢。《三国演义》中对他的描述是:赵子龙,名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生得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威风凛凛。通读此书,赵子龙的英勇形象便跃然纸上。身为蜀国大将的他,武艺高强,胆识过人,手持一柄长枪名为“龙胆”,率领手下白马义从,驰骋沙场,所向披靡,为主公匡扶汉室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一生战场生涯里,最令人钦佩和赞扬的便是为营救少主,赵子龙单枪匹马在曹操的劲旅中杀了个七进七出,斩杀无数的将领和士兵,夺来了曹操的青釭宝剑,并最终成功地带少主阿斗逃脱。从此不难看出,子龙乃真英雄也。
以刘备、曹操、孙权为代表的群雄割据、混战,在经过近百年的战火洗礼,在一代又一代的英雄豪杰相继陨落之后,战火纷争的三国时代被西晋所结束,混乱的战争时代就此成为了过去。但是,《三国演义》是永远不会被遗忘,它将在世界的舞台上不断焕发新的光彩,它将世世代代向人们讲述这个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