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读《三国演义》之”木牛流马”有感四(五)班自从读了《三国演义》之后,我就一直在找令我印象最深的内容片段。
最终我锁定了”木牛流马”这章节。它主要说了:”蜀国去讨伐魏国,可魏国却坚守不出。诸葛亮为了运送粮草,做长久之计。便叫许多能工巧匠用力学的原理制造了木牛流马。后被魏国获悉后也跟制了一批木牛流马,可木牛流马有机关,魏国怎么也不知道机关在哪里,最后只能看着蜀军抢他们的粮草……”
这个故事我们一个简单而易被忽视的道理:学被人的东西是可以的,可是要用心去思考,不只是简单的仿照,要把他消化吸收,从中掌握更多的奥秘。直到现在,仍有爱好者在研做木牛流马,可他们做的都不是很完美,虽然”木牛流马”会走,但似乎操作的人要花上九牛二虎之力才能让他们行走,这便失去了古人制作木牛流马的意图。
究其原因,难道是古人能造的东西,我们就仿不出来吗?难道是古人比我们聪明吗?其实不如,并不是古人比我们更聪慧,而是我们没处处留心,过于依赖现代科技,也许就是那种”守常必败,思变则胜”的道理吧!因此我们现代人在学好知识,掌握现代科技的同时也要去用心思考。作为我们当代的学生,在学校里学习也要明白’木牛流马”的道理,在跟老师学的同时一定要把所学知识消化,然转化成自己的知识,使自己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