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这本书是四大名著之一,它由罗贯中所写,看完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描写了公元3世纪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诸葛亮,他神机妙算、足智多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刘备知道诸葛亮学识比得过张良、姜子牙,所以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刚开始关羽和张飞不服他,但是很快,曹仁大军杀往刘备所在的新野。孔明知道这一仗必须打好,于是就设计把曹仁的大军引到草丛里,再一把火把二十万大军烧掉。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孔明是个神机妙算的人。
孔明不仅神机妙算,还足智多谋。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经典故事是—草船借箭。周瑜嫉妒孔明的才能,一直想害他,故意找了个理由,让孔明在十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这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孔明神机妙算,观天文,知道第三天夜里会有大雾,就趁着大雾,用草船向曹营“借”了十万支箭,提前七天顺利的完成了任务。让周瑜的计划破灭。通用这个故事,我看了一个心胸狭窄的周瑜和一个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他知道周瑜要害他,却不动声色!利用自然规律和自己的聪明不费吹灰之力“借”来曹营十万支箭,难怪周瑜捶胸顿足:既生瑜何生亮!我对他的敬佩简直无法用言语形容。
不但足智多谋,而且有勇有谋。孔明指挥最好的战役还是火烧赤壁。曹操领百万大军杀向江南,只因北方人水土不服,无法渡江,只好先操练。庞统施连环计,骗曹操用铁索把船拴在一起,孔明又巧借东风,让周瑜用火攻把曹操的几万艘战船烧个精光。同时孔明还让周瑜派兵马在曹操的兵营门前备战,一见火光,就攻打曹操的军营,曹操大败而逃,百万大军只剩下十几人了。这个战役中,我觉得在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周瑜也算是气度恢廓,大率得人的统帅,但因为他性格中有着嫉贤妒能、气量狭小的致命弱点,以致他在孔明的光环下气势大减。
我觉得在三国中能跟孔明才智齐名的人就是庞统。因为赤壁之战中,庞统能智胜生怯多疑、诡计多端的曹操,让其把所有的船拴在一起,可见其智绝才奇和出神入化的应变能力。“议取益州”更见识了庞统远见卓识的战略。但庞统性格孤傲、清高,因不满孔明插手而采取逆反的行动而后折翅落凤坡,走完短短一生,是个悲剧性人物!我想如果庞统听取劝阻,不一意孤行,是不是后面的官途跟诸葛亮一样辉煌呢!成就是谦虚者前进的阶梯,也是骄傲者后退的滑梯。当然,我还是很佩服庞统的,只是他的“星途”在诸葛亮面前一样暗淡无光!
聪明人常从万物中有所感悟,因为他的才能是从万物汲取精华。聪明是要用在造福百姓、传播能量的正轨上,而非在歪门邪道上。从这些战役中,我觉得孔明是个有勇有谋的人,他的聪明让他在三国鼎立非常严峻的局势下还能叱咤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