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作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在我国长篇章回小说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还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三国演义》以75万字的规模,塑造了400多个人物形象,描写了近百年的历史进程。如今人们对三国的故事津津乐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部小说的魅力。然而在它获得巨大赞誉之声的时候,却有一种声音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我们了解这本书。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小说家罗贯中。它的内容取自我国历史上风起云涌、豪杰林立的“三国”,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105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反映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汉、魏、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和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全书可大致分为黄巾起义、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作者罗贯中将兵法三十六计融于字里行间,既有情节,也有兵法韬略。
很有意思的是《三国演义》的英文翻译是《Romantic of Three Kingdoms》——三个王国的罗曼史,战争、打仗被翻译为罗曼史倒也别具一格。《三国演义》主要写的是战争,是智谋和流血牺牲,里面大量的篇幅在说打仗和智慧的较量。我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获得科幻小说最高奖——雨果奖的《三体》,里面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说三体人不会说谎,发现地球上的人都说谎成风,于是向人类学习这一智慧,他们学习所选用的书就有《三国演义》。
如果回到最初的问题,就会发现“老不看《三国》”是有道理的,一是书中阴谋诡计、尔虞我诈太多;二是容易让人产生英雄迟暮的感慨等。其实,这句话也证明了《三国演义》的影响之大,艺术手法之高超,是一部经得起检验的、当之无愧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