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扫除道》有感
《扫除道》这本书是日本企业家键山秀三郎所著。他用自己坚持了四十余年的扫除实践,在广大益友的支持下,现在终于形成了“美化日本”运动,并在全球蓬勃发展起来。本书从头到尾阐述的思想,可用一句话概括:键山通过扫除实践,培养了自己彻底的谦逊精神,赢得了众多理解和尊重。书中用大量的事实证明扫除所具有的魔力,那就是只要通过扫除,保持清洁的生活环境,就会减少纠纷和犯罪的发生。企业可以增效、扭亏为盈;学校可以转变学风,提高知名度......看完书除了震撼、感动之外,更多的是共鸣。
多年前我从乡下学校调到碗铺街小学任教。当时我带六年级(1)班语文课兼班主任。校长给我说:碗铺街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大多是建国村、过街楼村菜农的孩子,学习、行为习惯差,你刚进城,不要有太大压力。只要考试成绩排在雷家巷小学之前就行(当时东关教办六校一园)。因为我人年轻(27岁),打扫厕所的任务就落在我们班。厕所是旱厕,尤其是夏季、雨天,气味难闻,且苍蝇乱飞,白森森的蛆随处可见。接到这个班,第一课就是我带领着孩子们打扫厕所,刚开始几个女同学捂着鼻子,不愿靠近,但看到老师很卖力,几个男生很卖力,特别是原班主任给我交代的几个在全校有名的捣蛋学生,他们干得起劲,端水冲,用铲子铲污秽物,用大扫把扫墙上、房梁上的蜘蛛网......慢慢地她们也抢着干,连厕所外的杂草也拔得干干净净。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一个干净的厕所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我们很愉快。我趁机开班会,表扬了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的吃苦精神;对彭园等几个抢着干最脏最累活的同学点名夸赞。听到老师表扬自己,彭园羞涩、幸福地低下了头,上学六年以来,第一次得到老师的肯定,以往他总是作为反面教材,受尽了同学、老师的嘲讽和批评。彭园变了,变得自信、自律,同学们也愿意和他交朋友。我在碗铺街小学干了七年,带了七届六年级,扫了七年厕所,获得了在东关教办六年级统考七连冠的成绩。现在想来,一定是扫厕所给同学们赋予了力量。正如键山先生所言:扫除中蕴藏着神奇的力量。透过一次次专注的扫除厕所污秽,会引人反观自己身心长久以来不知不觉累积的污秽。每次扫除厕所的当下,清扫者的身心也会被同步净化。古圣先贤所谓“心事一元”可不正是如此这般?心底清净,世界(包括正打扫的厕所)便不再藏污纳垢;心地光明,世界便不再阴翳黑暗。
实验小学的前身叫西大街小学,当时校舍破烂,学风教风令人堪忧。魏淑梅校长上任后,抓住机遇求发展,学校的硬件上去了,软实力也不马虎。被老师们常常津津乐道的是魏校长特别爱干净,要求很高。每周卫生检查,她都会带着白手套,门框上、窗台边随手一抹,有半点灰尘,那是要扣分的。20xx年汉台区进入新一轮课改,教研室准备在她们学校进行全员培训,得到通知已是下午,第二天就要用大会议室,魏校长觉得椅子布罩陈旧不干净,当下做决定,全部换新的,领导班子和工人干了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当全区三百多名语文老师坐在焕然一新的座椅上,对西关小学的改变点头称赞。上帝在细节处,这也印证了键山先生用八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悟出的道理:凡事彻底,用非凡的努力去做平凡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获得幸福的人生。孔子有言:“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意思是说人在做简单事情的过程中,自能达到高深的造化,扫除道不是这样吗?
知道的是理,行出来才是道。只有亲身践行扫除,才能深刻体悟扫除道的五大威力:使人谦虚、提高觉察,孕育感动,萌生感恩,磨练心性。扫除道倡导:俯身一捡,静土一方。一个小小的扫除行为,犹如点亮一盏微灯,一灯如豆,也许只能照亮一个角落,但只要守一不移,凡事彻底,不仅自己身心健康,会深蒙其益,而且会感召更多人加入“扫除道”队伍中,一灯照隅,万灯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