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7
《青铜葵花》是我看的第一本曹文轩老师的书,也是最喜欢的一本。小学时,我偶尔在书店见到,随手一翻,觉得它的文字让人很舒服,就记住了——《青铜葵花》。
当我一天天长大,经历了诸多不如意,看过人与人之间的世态炎凉,再来看《青铜葵花》时,又有不一样的感受。
葵花与青铜原是毫不相干的两个人,葵花爸爸意外去世,青铜家将她接了回来,亲情一天天变浓,在这个家中,他们相互关心。生活的艰难让他们变得坚强:为了让葵花照张相,全家出动,制作芦花鞋卖掉补贴家用,大冬天的青铜将一百双芦花鞋全卖掉,自己却赤着脚:葵花也很懂事,不求吃穿,把省下来的钱换成纸笔来圆青铜上学的愿望——这就是家,他们的家就像一辆吱呀作响的破马车,当车走不动时,全家就会下车把马车推动,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偷懒,因为他们都把承担这个家当做自己的责任。
当然,生活也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嘎鱼和青铜葵花的生活环境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当青铜家的全部生活来源都依靠在那亩茨菰时,嘎鱼却驱动他的鸭子将青铜家的茨菰吃的精光,有句话这样说:“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当我看到嘎鱼没有上学时,就知道他的教养为什么那么差了。但是,还有句话是:“人谁无过,善莫大焉。”奶奶病重时,他们家却出人意料地送来两只鸭子给奶奶补身体。对于嘎鱼家,我一直不喜欢也不讨厌的态度,嘎鱼变成这样子,应该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的爸爸,嘎鱼爸不怎么关注孩子的教育,只在意他的鸭子每天下多少个鸭蛋。嘎鱼喜欢欺负葵花的原因,我不知道,但我很同情嘎鱼,他从小到大不被爸爸关心,每天只有放鸭子。虽然不用上学,但是当别的小伙伴都去上学了,只有他一人时,会不会感到寂寞和格格不入。对于他,我已无话可说。
在全本书中,我最感动的情节是葵花瞒着全家人到江南去捡银杏,青铜在半夜惊醒,夜夜提着灯笼站在桥头等着葵花回家,以及婶婶们在路途中精心照顾葵花。生活的艰辛,锻炼出孩子们坚强与为他人着想的高贵品格。人与人之间毫无保留的信任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的东西,还有责任和担当,是我们所追随的。
曹文轩老师的文字很干净,很触动人心,也很细腻,读他的文章能让一个人的心回到温柔的年代;语言平和,仿佛在叙述很平常的邻家事,里面却又好像蕴含了那些人们想要探寻的东西。
青铜葵花,青铜制就的葵花,清冷又热烈,一如青铜与葵花的故事,震撼了每个读它人的心,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青铜一家老小相濡以沫、同心协力,艰辛却又是快乐生活着,从容坚韧地应对着洪水、蝗灾等一切苦难。“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抱之以歌”,没什么困难能拦住我,大声歌唱回馈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