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3
追求快乐是无可非议的,更是无罪的,问题是这种忘却苦难的快乐,在苦难突然降临之际,究竟有多大的对抗力量? ——题记
著名作家曹文轩创作了许多文学作品,但我最喜欢的,也是令我最受益匪浅的,还是这本主旨为“美丽的痛苦的”《青铜葵花》了。
一个机遇,让城市女孩葵花与乡村男孩青铜相遇;一个机遇,让他们彼此相知相识,成为以兄妹相称的亲人;又是一个机遇,让他们有了形影不离,形同手足的感情。这一切的一切是偶然,也是必然,看似巧合,实则肯定。
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在冰天雪地里卖芦花鞋;为了让葵花凉爽,奶奶用蒲扇给他扇风;为了让葵花不被蚊虫叮咬,全家人把唯一的蚊帐让给她。葵花是幸福的,她有一个温暖的家,虽然这个家贫苦,她也随之经历了不少苦难,但却是她心中的太阳,即便最后离开了这个家,但心依旧紧紧相连。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欢乐自然值得赞颂,难道痛苦就不值得赞颂了吗?它们是孪生姐妹,它们是共存的。正如《青铜葵花》中他们一家人经历了无数痛苦与苦难,不也是笑着面对生活的吗?我们要学会体味快欢乐与痛苦,才能在人生的阶梯中再上前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