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0
暑假里,我与四年级的孩子们一起阅读了曹文轩的《青铜葵花》。两天的功夫,我就把书看完了,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但又可以真切地体会到纯洁的美和一股淡淡的哀伤。
该书讲的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通读整个故事,你会发现当中有好多情节确实令人感动。当读到葵花为了给家里省钱而放弃一次珍贵的照相机会,当读到青铜为满足一位过路人的心愿而脱下自己的芦花鞋,在冰雪中步行了好几个小时,当读到兄妹俩看不到马戏,青铜蹲下来让葵花骑在自己身上时,让我一次次忍不住要流泪。只为这纯洁的爱,至真的情!
故事中的男孩与女孩虽然不是亲兄妹,却比亲兄妹还要亲。最终城里人要接葵花回到城里去,葵花不乐意,不舍得;青铜呢,更是不愿意让葵花离开。但是,为了葵花的将来,青铜的爸妈想办法,故意把青铜支开,并含泪送走了葵花。从此青铜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故事的结尾的确蕴含着一股淡淡的哀伤。
合上书本,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你会发现:生活往往就是这样,既有欢乐又有痛苦。正如罗曼罗兰所说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生活中人们总会想尽办法去追求欢乐,面对痛苦他们会选择逃避。《青铜葵花》中的大麦地人们经历了蝗灾,水灾,火灾,仍顽强的活了下来。
大麦地人的善良、勇敢,敢于正视困难的精神不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