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12
寒假里,我有幸拜读了著名作家曹文轩叔叔写的《青铜葵花》一书。青铜和葵花之间深厚的兄妹之情令我感动。这是一个男孩和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成为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青铜葵花》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无疑是另一种声音。它是对苦难与痛苦的确定,也是对苦难与痛苦的诠释。
苦难是不可避免的。它包括了自然的突然袭击、人类野蛮本性的发作、个人心灵世界的狂风暴雨等。我们每天都在目睹与耳闻着这些苦难。当救护车从我们眼前拉着警护呼啸而过时;当你从电视中看到四川、玉树的房屋瞬间倒塌时;当你听说阿尔卑斯山的大雪崩将人的一片欢笑声顿时掩埋在雪下时;当中国煤矿连续发生瓦斯爆炸,一团团生命之火消融在千年的黑暗之中时······我们难道还会相信这个世界只是充满着欢乐与幸福吗?
然而,我们要忘却它。
苦难与幸福是并存的,当你在饱受苦难的折磨时,你往往会看到一双双温暖的手向你伸来,将你拉出这无边无垠的深渊,此时,你就感受到了幸福。正如青铜一家在饱受着蝗虫给他们的灾难——没有粮食吃时,却感受到了幸福,这幸福是青铜和葵花去芦苇丛里刨来的一篮芦根,是他们下塘摸得田螺,是他们划船去河里采来的菱角……总之,苦难与幸福是并存的,苦难越多,幸福也就处处可寻了,所以,苦难是美丽的。
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今天的孩子,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只是从你们这里开始才有苦难与痛苦的。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我曾经读过罗曼·罗兰的一段文字:
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姐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魄。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是能体味她们的人,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青铜葵花》要告诉我们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