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3
相信大家对《青铜葵花》这本书的作者并不陌生,他就是曾多次获得国际大奖的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
青铜一家是大麦地最清贫的,却在一年秋天又收养了一位小女孩——葵花。青铜一家收养葵花时就说,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这个可怜的女孩儿吃一点儿苦。于是,这一家人特别是葵花的哥哥青铜作出极大的牺牲,付出更多的努力。家里穷,只能一人上学, 青铜“使计”让葵花上学;葵花要表演,没有银项链,青铜就在大冬天做了冰项链;家里穷,没灯,青铜捉萤火虫做南瓜花灯让葵花读书……虽然日子苦,却总能听到一家人快乐的笑声。
青铜一家积极乐观的心态深深打动了我,让我进而明白,乐观是一种力量,能让人战胜一切困难。
其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乐观的人。比如科学家霍金先生,他21岁患了不治之症,可他并没有放弃生活,放弃理想,他乐观地“站了起来”。在一次演讲后,一位记者问:“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您不认为命运让您失去太多了吗?”霍金用他还能活动的三根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后,屏幕上出现了4句话:“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朋友和亲人。”正是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使他成为举世闻名的伟大科学家。
青铜一家不也是这样吗?房子被洪水冲走后,一家人就下定决心盖更好更大的房子。他们说,一家人只要平平安安地在一起就很幸福。我忽然觉得很惭愧。一次不小心手指划伤了,我就觉得再也不能练琴。我哪有青铜一家和霍金先生那样坚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呢?
合上《青铜葵花》这本书,我感觉自己变得积极乐观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