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5
大家都读过青铜葵花吧,这本书令我十分感动。述说的是一个在城女孩的葵花和一个乡村男孩青铜的故事。葵花和她的爸爸来到了大麦地,一次意外她的爸爸被水淹死了,葵花被寄养在青铜家里。青铜一家人都很善良对葵花很好,青铜更是十分保护她。有一次,为了能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让自己上学的时机,为了能让葵花照相青铜茂冒着大雪去卖路花鞋,为了能让葵花看马戏表演青铜就让葵花骑在自己的脖子上……葵花12岁那年,命运的残酷又将她从乡间招回城里,青铜从此常常坐在大草垛上遥望芦花荡的尽头,直到葵花的归来。
芦花鞋,青铜把来之不易的上学时机留给了葵花,自己在大麦地放牛。他是多么想上学呀!看到这里,我不禁为青铜那舍己为人的精神打动。如果他们的生活条件好一点,他们就可以同时去念书,那该多好啊!那时青铜已经11岁了,不能再不读书了,何况他已经不能说话了。葵花上学后,有一天,刘瘸子来照相,葵花没有去照相,她知道家里穷,拿不出钱为她照相,青铜知道了妹妹葵花的心事后,就去卖奶奶编织的芦花鞋,不管风吹雨打,青铜总是去卖鞋子。有一天,大雪纷飞,青铜执意去卖鞋子。鞋子卖光了,可是,有一个人还想买,青铜把自己脚上正穿着的芦花鞋卖给了那个人,自己光着脚奔波在回家的路上,他的脚被冻得通红……
纸灯笼,奶奶为了给孩子添衣,自己却病倒了,牛也死了。家里急者需要用钱,这时,嘎鱼代爸爸送来两只鸭子,给奶奶补补身子。令人感动……懂事的葵花成心把试考砸,为了给奶奶治病,自己单独一人跑到江南捡银杏,葵花回来了,奶奶却永远走了……书的封底上有着这样一句话:“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是呀,只有正视痛苦,感受痛苦,尊敬痛苦,享受痛苦!才能回首望见人生的精彩在路的尽头等着你。以前的我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现在的母亲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是青铜葵花让我明白孝顺父母是理所当然的。
青铜葵花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