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4
暑假期间,老师布置了一项读书作业。读过的这些书中,最让我感动、最让我震撼的一本书就是——《青铜葵花》。
葵花在三岁的时候失去了妈妈,爸爸是一个搞艺术的人。葵花七岁那年,爸爸在河边画画时落水了,葵花成了孤儿,寄养在大麦地的青铜一家,从此他们贫穷而又快乐的生活着。
青铜五岁时发高烧烧成了哑巴,他不能用语言与别人交流,也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上学。葵花的到来使他们成了兄妹相称的好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青铜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费尽心力,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的呵护着她。
为了葵花能上学,青铜顶风冒雪卖芦花鞋:为了葵花夜读,青铜点亮了南瓜灯;为了葵花看马戏,青铜把妹妹驮在肩上;为了葵花在舞台上夺目,青铜制作美丽、纯净、神秘的冰项链。
最让我感动的是芦花鞋的那一章。在大雪纷飞、寒风刺骨的冬天,青铜到油麻地镇去卖芦花鞋,为了能多卖点儿钱,青铜竟然把脚上穿的芦花鞋也卖了,光着脚,踏着积雪走回了家。而我们现在有好几双棉鞋,哪能忍受如此的痛苦,想想我们真是太幸福了!
葵花被青铜一家深爱着,葵花也深深地爱着这家人。当葵花知道奶奶生病而家里没钱看病时,她为了挣钱,小小年纪就外出打工——到江南捡银杏。虽然只挣到了微薄的收入,根本不够让奶奶治病,但她的孝心非常让人感动,想到这里,我就非常惭愧,平时父母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而我们连力所能及的回报都很少。
相比之下,平凡的生活是很幸福的!但愿你能够发现身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