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讲的差不多是读书能让我们求得功名,能让我们在战争上,生活上懂得许多事。而现在读的书讲究的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想起来他,它们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我爱读书,虽然读的不是很多,但是我所读的书中就数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最让我着迷了。虽然这本书的内容很平凡,不想别的名著经历了那么多的灾难与痛苦,但是他却写出了我内心的感觉。这本书写的是一个从小失去母亲的小女孩因为爸爸工作的原因,一起来到乡下劳动,却因为一次意外爸爸离开了人世。这个小女孩葵花从此成为一个孤儿。葵花的遭遇很使人心疼。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从此,它们一起长大,一起生活。12岁的时候,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城市,使兄妹俩分离。这本书其实是一本很平凡的书,没有多大趣味,可就在这种平凡的书中才体现出了伟大,让我得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很奇怪每次读着书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总觉得书中描写的葵花就是我的真实写照。的确是这样,我小的时候父母白天不在家,不知到哪去了,我就像葵花一样在村子里转来转去。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过一天,甚至连饭在哪里吃的都不知道。看见别的孩子,很想和它们玩,却不敢,它们老是欺负我,我只能一个人玩,其实一个人玩也挺开心。人们常说父爱深沉,读了这本书才知道真的是这样。从前小时候爸爸叫我背加减法口诀,每天晚上都抽查。只要指出几个还不会背,就是一巴掌。
上幼儿园时就要会自己写自己名字,做手工、认字。所以那时候很讨厌爸爸,现在后悔了,爸妈离我而去,我再也感觉不到父爱了。爸爸也有好的一面,他是既当爹又当妈,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每天晚上爸爸都赔我睡觉。爸爸会给我讲故事,但他从来讲的都是同一个故事。我有时会调皮的抚着爸爸的胡子,感觉很好玩。现在一切只能成为回忆了。我很是欣赏书中的一句话: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能成为一个强者。其实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避免不了痛苦,最重要的是敢于只是痛苦,痛苦和快乐其实是同在的。要记住只有经历过痛苦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强者。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许多,读一本好书就像在与一个品德高尚,学识渊博的人谈话。生活中许多道理都是从书中得到的。可以说书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个罪犯重读一本好书就好像重新生活。所以读书是我们快乐生活的一种方式。《青铜葵花》是作者曹文轩激情奉献,心爱备至的最新力作。
作品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青铜葵花》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无疑是另一种声音,它进行的是一种逆向的思考。它是对苦难与痛苦的确定,也是对苦难与痛苦的诠释。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5月12日汶川,4月14日玉树,以十分短暂的时间吞噬了那么多的生命,将一个个好端端的家园弄得面目全非。这时的人们不再认为这个世界还有幸福和欢乐。然而,我们却要忘却,要振作,要追求快乐。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苦难。苦难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我们需要的是如何面对苦难,并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