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这个书名,决不会想到这是本写人物传记方面的书。但它确实是的,写的不是别人,正是林徽因。这是我看的第二本有关人物传记的书。说是传记,却脱离了寻常的以平铺直叙手法为主的写作方式。作者白落梅,以充满诗意的文字,将林徽因的故事写成篇篇散文,静静向我们讲述着林徽因的一生。而也许,只有这样诗意的文字,才配得上同样诗意的林徽因吧。
很久没有看过这样美好的文字了,它拨动了我的心弦,激起了我内心深处诗意的柔情。前日,黄昏下,微风里,独自静坐在校园的湖畔,捧着这本书,低声吟诵附录中林徽因曾经写下的诗句。夕阳洒在书页上,只觉岁月一片静好。才发觉,我已经离诗歌好远好远,但那一刻,又觉得距离其很近很近。一直没有勇气提笔写首诗,只恍然记得大一时写过一首《我是一颗幸运星》,但读来是太俗气了点。不敢写,也许是因为觉得自己积累不够,怕写的不好吧。但我却一直喜欢朗读诗。只是这个爱好,也好久不曾拾起了。
感谢落梅,让我重新找到那种感觉,让我忆起,还有种文体是散文和诗歌。最近一年看过的书,都是有关人生、哲学、修身、立德、成功、励志方面的书,不免都有点过于严肃和沉重。而现实的生活,少了诗歌、散文等充满灵动而美好的文字,也就少了一种诗意。在读《富兰克林自传》时,他和他的朋友都很喜欢读诗、写诗,看来我们是将其遗忘得太远了。好在,现在我是觉悟了,呵呵。不是有人说,要诗意地栖居么。
说起林徽因,之前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她很有才,是诗人,还是建筑师。对她的情感史也知之甚少。读这本书,才惊叹那些自己以前不知道的。“徐志摩为她徜徉在康桥,深情地等待一场旧梦可以归来。梁思成与她携手走过千山万水,为完成使命而相约白头。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痴心不改地为她守候了一世。”这三个人对林徽因的爱情,我独独感动于金岳霖的。讲到林徽因逝世后的好多年,某日,已是耄耋之年的金岳霖请来所有的朋友在饭店相聚,大家都诧异为何而聚,金岳霖在饭桌上简单说了句,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那一刻,不仅是金岳霖的朋友感动满怀,我也是泪流满面。为这样真挚的爱情,为这样执着的相守…也许会有人说金岳霖愚,但我觉得他傻得可爱。虽然他这一生没有得到过林徽因,但想必他的内心也是满足、平和而快乐的。他要的,不过就是自己爱的人过得幸福,而并没有想着要怎么去占有。这样的真情实意确实值得我们感动,也增加了我们对真爱的信念。
落梅笔下的林徽因,应该说,林徽因本来就是那个面目的:美丽如蝶,洁净如莲,山明水秀,一清二白,随遇而安,永远似人间的四月天。这样一个充满诗意和才情的女子,她的内心充满着强大的力量。最后的十年间,她备受病痛折磨,却坚韧勇敢,将其所有的力气投身在了中国的建筑事业上。和梁思成一起颠沛流离,考察中国古建筑;遭遇战火后,更懂得生命的可贵;最后的几年设计出中国国徽,参与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建筑。
林徽因,这个看似柔弱的江南女子,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和忍耐力。而且,她永远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不会轻易让自己受伤害,她懂得应该怎么保全自己。她还有着很强的事业心,尽心尽力做好自己喜爱的每件事情。而且不管什么情况下,她都给自己保留有一块净土,闲来就读书写诗,永远那么优雅而自如地穿梭在--这个不是那么如意的人世间。“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她在《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写下这样灵动而充满暖意的诗句,这样的言语也只能是出自林徽因之手吧。
有时想想,这个世界,这个时空,真是奇妙,它可以将毫无瓜葛的人偶然间相连。读着别人的故事,品味他人的一生,在此过程中,我们也更清醒地认识自己。而内心,逐渐被种种温暖和力量充满,更加有信心走好当下的路,过好未来的生活。一直都相信缘,与书籍,与作者,与过往的人烟也是如此。所以此刻,才有这样的机会,在杭城的某个角落,读着初识的落梅的文字,书写着自己对于多年前生于杭城的林徽因的故事所感。空了去西子湖畔的花港观鱼走走,去看看林徽因的纪念碑,去怀想下这位虽然离去久远但依然存活在我们心间的女子。
末了,分享几句落梅的话语:“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去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心肠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擦肩的路人。纵算历经颠沛,尝尽苦楚,也无怨无悔。”
最后,我亲爱的朋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希望你们一切都好,健康快乐!